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鸟巢一代横空出世 出色表现令国际舆论感叹不已

2008年08月23日 12: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8月12日,在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比赛中有选手受伤,奥运志愿者贴心的将救治情况遮掩住,直至伤者离场为止。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编者按: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出色表现,令国际舆论感叹不已。一些擅长外语、擅长交流的青年志愿者,被誉为鸟巢一代。他们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集体亮相,让国际社会看到了充满活力的中国,看到了富有热情、尊重规则、充满人文情怀的新一代中国青年。

  火眼金睛的微笑检票员

  如果说让一名志愿者学会对陌生人微笑需要一周时间的话,那么让志愿者谌旦洁学会对陌生人微笑可能要花上一个月的时间。

  来自湖南的谌旦洁是奥体中心场馆区的一名检票口志愿者,身材高大的她是一名法警。成为奥运会赛会志愿者前,她每天的工作就是提押被告人,偶尔也会提押案犯去刑场。“我工作的时候从来不笑,平时就算回家也很少笑。”谌旦洁说,为了使自己符合奥运会志愿者的要求,她从年初就开始练习微笑。

  参加志愿服务的这十多天,谌旦洁每天除了要用“火眼金睛”仔细核对各国观众出示的奥运比赛门票外,还要不停地用微笑表示友好。她说:“本来微笑对我来说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但这十几天锻炼下来,以后想不笑恐怕都难了。”

  独生女符颖和谌旦洁在同一个检票口服务,两人有不同的分工。前者主要负责协调引导,后者主要负责检票。8月21日晚10时,奥林匹克中心区域开始下雨,检票口志愿者开始向散场观众发放雨衣。“人一下子全都涌了上来,雨衣不够发,有的观众开始发牢骚。”符颖说,当时谌旦洁拍了拍她的肩膀,继续保持微笑向观众解释。符颖开始慢慢缓过劲来,她说:“这么多天下来,我向其他志愿者学到了很多,自己也已经不再是个娇生惯养的孩子了。”

  安检口的志愿者防火墙

  广西服务队的宁霄所在的岗位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重场馆观众入口处的安全检查口,和宁霄一样在安检大棚工作的还有另外8名来自广西的志愿者。这9名男生自称“北航防火墙”。

  在安检大棚里工作是件很辛苦的事,有时候在太阳的直射下,整个安检大棚像个巨大的蒸笼。而这时候,志愿们必须顶着烈日,在维持秩序的同时,用汉语和英语提醒观众注意不要将违禁物品带入场馆。

  安检的程序并不算很复杂,但也需要约1分钟的时间,比赛前一个小时是入场高峰期,是这9名男生最忙碌的时候。对瓶装水、打火机之类的物品被列入禁限带物品,很多观众不太理解,这时候志愿者们总会耐心地解答。虽然一天内同一个答案要重复上百次,但他们的脸上依然挂着灿烂的笑容。

  这几天,奥林匹克公园的日人流量达到了26万~27万人次,安检站的工作也异常繁忙。靠近停车场和公交车站的25号安检站是人流量最大的安检站之一。志愿者每天要重复上千遍“带包的走二三号口,没带包的走一号口”,“请您票面朝上”……来自河南的志愿者路蕾就在25号安检站担任安检协查。曾在俄罗斯留学11年的路蕾,在2001年北京申办奥运会时担任央视前方报道中心的翻译。“申奥成功时我就想,奥运会的时候一定要来北京。这次能成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完成了我7年的心愿。”路蕾说。

  像路蕾一样在京服务奥运会的河南志愿者一共有80名,他们在奥林匹克公园的公共区服务,其中有1/3的志愿者从事安检协查的工作。

  “啃硬骨头”的坐席服务志愿者

  “微笑是志愿服务过程中解决问题最强有力的‘武器’。”来自湖南的许颖负责“啃”坐席服务这块“硬骨头”,她说,“与观众零距离接触,磕磕碰碰的事情是常有的。这种时候,志愿者的微笑是化解摩擦的最佳途径。”

  “不管什么情况,我一定先对他们笑,然后说‘谢谢您的配合’。”许颖介绍,大多数情况下,观众会在志愿者的微笑提醒下,按照观赛要求,关闭闪光灯、取下悬挂在栏杆上的国旗。

  一次,她遇到一个怎么劝都不愿意将国旗收起来的观众。“劝了他好多次,劝一次他就收一次,但一看见我没注意,他就把国旗挂起来了。”许颖说,到了后来,自己只要冲这名观众笑一下,他就自觉地收国旗。比赛结束后,这名观众走到她身边,笑着说:“我就是见不得你笑!”

  奥体中心国家体育馆坐席服务志愿者周欣较过去有了很大改变。不是变黑了,也不是变瘦了,而是当陌生人与她视线交会超过3秒钟,她就会向其点头致意,继而绽开笑容。

  “这种改变,意味着一个人在人际交往中以更友善、更积极的面貌出现。志愿者是友爱者、示范者及学习者,更是世界进步的一个标志。”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蒋建国在与湖南赛会志愿者座谈时,对周欣“3秒钟的改变”予以肯定。

  跑来跑去的成绩单打印志愿者

  来自湖南的胡茜是一名运动员成绩发布打印助理,她是整个国家体育馆里人头最熟的几名志愿者之一。她的主要工作是第一时间从裁判那里得到运动员比赛成绩,并将打印出来的运动员成绩单及时分发给现场评论员、赛事转播商及颁奖小组。

  “我每天要从1楼跑到3楼,再兜一个大圈子到各个转播商、评论员的工作点,出多少个比赛结果,就要跑多少次。满场转。”胡茜说,刚知道自己被安排在成绩发布打印助理岗位时,感觉很兴奋。

  然而,工作一段时间后,胡茜的体力有些吃不消了。“实在太累了,比赛忙时根本就没有时间休息,就跟在学校里跑800米似的,喉咙有充血的感觉。”胡茜的声音有些沙哑,与其他志愿者喊破嗓子不同,她的嗓子是“跑哑的”。

  “每次我都用最快的速度跑,这些成绩对运动员、对转播商来说都太重要了。”国家体育馆开赛第一天,胡茜的工作就得到美国某家媒体工作人员的高度肯定,美国人说:“没有你们,我们根本无法开展工作。谢谢你,小志愿者。”

  国家体育馆里的志愿者,很多人都认识胡茜——“就是那个整天跑来跑去的女孩”。每次看到她忙碌的身影,不管熟不熟,认不认得,大家都会冲胡茜笑。胡茜说,每当看到志愿者的微笑,自己就感觉跑起来轻松了很多,“大家都在坚守自己的岗位,我只有做到最好才行。”

  蹦床边的守护者

  8月18日,国家体育馆内,何雯娜夺得女子蹦床冠军,为中国军团收获第38金。比赛时,在她下方,4名专业志愿者站在蹦床四角,头跟随着运动员上下摆动。这些专业志愿者就是“护床人”。

  “护床人”的职责是密切注视运动员的姿势和位置,随时准备接住跌落蹦床的运动员。如果发现运动员有跌落蹦床的危险,距离最近的两名“护床人”就会迅速跑到运动员可能跌落的位置,用双手、大臂或肩护住运动员。他们主要是挡或扶跌落的运动员,起缓冲作用,避免运动员的头部和颈部受伤。但他们自己也要承担受伤的风险。

  国家体育馆共有6名“护床人”,他们都有多年比赛和“护床”的经验,通过观察运动员起跳的高度和转体的方向判断后者是否偏离。去年年底,他们通过国家选拔和培训,正式成为奥运会的“护床人”。

  孙有斌是国家体育馆6名“护床人”中唯一的大学生,今年24岁,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专业。此前,他在国家体操队训练队,和“鞍马王”肖钦是队友,退役后曾担任安徽省体操队教练。

  “在奥运会上看运动员比赛,就像自己在比赛一样,心都是悬着的!只有等他们比完了,心情才特别放松。”孙有斌说。比赛之余,孙有斌会和其他几名“护床人”看其他奥运比赛,聊一聊当天蹦床比赛的情况,并为下一场重点保护哪位运动员做准备。

  我是奥运福娃“助理”

  傅洁是广西民族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具有扎实的主持功底。傅洁所从事的志愿服务工作是“福娃引导员”:每场举重比赛开始前,在场馆广场前的平台上,都有几个扮演憨态可掬的奥运举重比赛吉祥物京京的人偶在场上跳舞,喜迎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傅洁就是京京的“助理”,维持和京京互动的观众的秩序。

  谈到她的工作,傅洁顽皮地说:“可爱的福娃很受观众特别是小朋友的欢迎,每天有很多观众围着京京照相,有时一些观众为了取得有利的照相位置,与别的观众发生争抢,还有些小朋友上来拍京京的脑袋。”这时,傅洁赶紧用身体挡住福娃,引导观众排队。对于那些拍京京脑袋的小朋友,傅洁则会微笑地哄劝:“你们这么拍京京的脑袋,京京的脑袋会疼的!”

  此外傅洁还要引导福娃京京摆各种姿式和观众照相。傅洁说,最辛苦的工作是帮福娃京京换洗服装,京京的服装有两米多高,外层是一层坚硬的塑料材料,里面有各种精密的接口,还装有空调,但即使这样,里面的人穿着这么大的道具也感到很闷热和辛苦。

  傅洁说:“穿道具是一件难度很大的工作,道具有各种接口和充气装置,只要一个接口接错或松动,京京里头就会跑气。”福娃每场比赛前都要出来表演,因此傅洁每天都上岗,基本没有全天休息的时间。

  创造与挑战并存的国外记者接待

  与王庆聊两句,你会发现,这是个谦和、热情的小伙子。与王庆聊上20句,你就会发现,想从小伙子嘴里“套”点话,难!

  王庆会在与人近距离交谈时礼貌地掩嘴,他会根据记者的截稿时间主动把握采访节奏,会体贴地问记者如何配合才能达到令人满意的采访效果。

  王庆是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BIMC)国外记者接待处的志愿者,他所在的19人组成的小团队来自外交学院。自7月7日进驻BIMC40多天来,王庆脑子里紧绷的那根神经就从来没放松过。

  外国记者接待处的志愿者可能是整个BIMC里压力最大的人群。“外国记者的新闻触觉太敏感了!”在服务中,志愿者们发现,一些信息还未对外发布,外国记者就已经开始询问了。为此,王庆和他的队友们每天早上都要“晨练”,把可能遇到的问题拉个清单出来,相互提问,再用英语表述。

  “虽然不能直接服务场馆和运动员,但每次在电视里看到记者的报道,想到这里面有自己微不足道的一份功劳,就觉得很满足了。”王庆很庆幸自己能够被分配到这个服务岗位。有别于一般服务岗位上的重复劳动,王庆的工作是极富创造力和挑战性的。 (杜韵竹 欧璐 王烨捷 张欣 王晶晶)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