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静观潮起:别为“怎样才能赢得尊重”折磨自己

2008年08月23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 题:别为“怎样才能赢得尊重”折磨自己

  中新社记者 魏群

  北京奥运会赛事即将收官,中国兵团占据金牌榜首位已无悬念,但此时,中国赢得的不仅是赞誉之声。

  一些西方媒体重弹诟病中国体育举国体制的老调,有些则抓住个别中国选手年龄问题不放,更有甚者则将金牌与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等联系起来。

  面对这些不同声音,有些国人心下不忿:当年我们在“东亚病夫”的时代,只有刘长春在奥运赛场上“一个人战斗”,你们把中国当笑话看;如今,我们终于在金牌榜登顶,得来的还是你们的说三道四,那到底我们怎么样才能赢得你们尊重?

  国人的这种不满和疑惑自然可以理解,但对有些刺耳的声音,实际上用不着太认真。

  这些不同的声音,需要有个甄别。有的如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王伟所说:“很多媒体对中国的偏见是很深的”;有的则出于“酸葡萄”心理,典型的如《纽约时报》,在奖牌榜上将奖牌数排在金牌数前面,以显示美国依然是“老大”;有的则是对咱中国挺友好,只是“爱之切,恨之也深”,指出些毛病,希望中国改正后变得更好。

  对那些友好的提醒,甚至尖锐的批评,国人自当有反省之心。的确,中国在很多方面经验不足,有些地方还与国际规则不适应,有些志愿者确实“热情有余,专业不足”,有些观众的确在赛场上表现差强人意,给点时间,咱改。

  但对那些不友好的“鸡蛋里头挑骨头”之音,国人大可放宽心态,成熟的表现就是要自信。

   “举国体制”怎么了?正是靠举国之力,中国让卫星上了天,让原子弹试验成功,让十三亿人解决了吃饭问题,让抗震救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再靠体育“举国体制”,中国有效配置全国的竞技体育资源,上下形成合力,成就了今天奥运会的辉煌。

  哪些国家没遭受过批评呢?美国够强大了吧?照样有以“文化正宗”自居的欧洲人,挤兑美国人没文化,但也不影响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

  还是习近平先生说得好:对这些杂音,应抱着平常心对待,在一个笼子里有各种鸟,如果把那些吵得厉害的鸟赶出去,那么笼子里就不热闹了。

  所以,别老钻牛角尖,整天琢磨着“怎样才能赢得人家尊重”。等闭幕式那天,邀几个朋友,找个酒吧好好喝它几杯,有高兴的事,就要堂堂正正地痛快一下,大可尽兴,别怕人家又说咱得意忘形,也别为某个邻居早早就熄灯洗洗睡着急,各人有各人的活法,人家低调平常心也无妨,也很好。

  但别忘了,喝了酒,高兴完,第二天好好上班去。走自己的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尊重别人,尊重自己,人家的尊重自然就来了。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