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明星:马琳“十年磨一剑”成就双冠王

2008年08月24日 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23日晚,马琳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中以4:1 战胜队友王皓,夺得冠军。图为他在领奖台上激动地口衔金牌。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 题:马琳“十年磨一剑”成就双冠王

  中新社记者 王欢

  顶着“无冕之王”帽子的马琳,今天终于扬眉吐气,以一枚奥运会单打金牌实践了自己“永不放弃”的信念,也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新的历史。

  “他做到了赛前的承诺,奥运会是勇敢者的游戏,他用一颗勇敢的心赢得了奥运冠军。”赛后,主教练刘国梁这样评价马琳的表现。

  二十八岁的马琳,一九九四年入选国家队。是现役国手中打球最善于动脑子的选手,对手的奇招往往坚持不了多久就被他的新策略击退。

  刚出道时,马琳被刘国梁和孔令辉的光环所遮挡;成为绝对主力后,又被王励勤的世锦赛冠军所掩盖。他七次参加乒乓球世界杯,共获得四次单打冠军和一次团体冠军,也因此得名“世界杯之王”,但偏偏深陷世乒赛“银牌怪圈”。

  一九九九年以来的十年间,每次大赛,马琳如同一个“拼命三郎”,更像是一位“清道工”,一次次将外国人挡在决赛外面,一次次扫清了中国队的障碍,最终却倒在自己队友拍下,成全了别人的冠军梦。“世界第一”的称号似乎是对马琳的极大讽刺。

  关键时刻患得患失,思想保守、不坚定——这样的评语开始淹没马琳,而他自己却不当回事。0七年萨格勒布世乒赛,独自镇守单打四分之一区的马琳,横扫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半决赛力克王皓,杀进决赛,结果在总比分三比一的大好局势下又被王励勤翻盘,功亏一篑。

  当“心态不稳、难当重任”的话语再次从教练口中说出时,马琳的心被深深刺痛。从最初的回避到后来勇敢面对,在大家的鼓励和帮助下马琳逐渐走出阴霾。他毫不掩饰自己的目标:愿用生命去交换奥运单打金牌。

  好在二00八年的本土奥运会,马琳没有错过机会。从希腊名将格林卡,到韩国国手吴尚垠,他都顺利过关。半决赛对战王励勤,他用三十二次抢先上手的进攻杀出一条血路,第一次进入奥运会男单决赛。

  “今天我准备充分,领先时没有求稳,关键分处理果断,奠定了胜局。”战胜了自我,如愿夺冠的马琳终于喊出了肺腑之言:“只有经历最深的痛,才会获得最彻底的快乐。”

  成为本届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双冠王”,以三枚奥运金牌荣膺“中国男乒第一人”,走下赛场,叱咤风云的汉子将头深深埋进毛巾——对于马琳来说,这枚沉甸甸的金牌来得太不容易。刘国梁的点评可谓精准:“十年磨一剑,马琳的这一剑在最关键的时刻用上了。他是在磨难中‘磨’出的奥运冠军!”(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