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各国预测武术进入奥运前景:"功夫"申奥尚需十年

2008年08月24日 05:3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北京2008武术比赛”8月21日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拉开帷幕,在在北京举办的这届“北京2008武术比赛”是经国际奥委会批准,由北京奥组委、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办,中国武术协会承办,比赛于8月21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北京2008武术比赛”21日在北京拉开帷幕。这是奥运史上非奥运项目首次与奥运赛事同城比赛。因为这一“特例”,各国媒体也关注“功夫”何时才能进入奥运会。德国媒体提出最乐观猜测:2016年东京获得奥运会主办权,武术与空手道“捆绑”进入奥运。

  国际奥委会为北京破戒

  德国媒体22日报道称,按照国际奥委会规定,任何非奥运比赛项目均不得在奥运会期间于奥运比赛城市进行,但国际奥委会此次则为北京奥运会破了“戒”。但报道也称,尽管“功夫熊猫”在世界各地掀起功夫热潮,但是要让武术进入奥运,还有相当难度。

  英国《卫报》则报道称,因为《卧虎藏龙》和《功夫熊猫》全球热映,以及成龙李连杰的影响力,武术已经吸引了全球更多的爱好者。但尽管如此,“旋风腿”和“闪电拳”要出现在奥运赛场上还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2012年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已经确定,而2016年可能也不会把武术列入候选项目。因此,武术进奥运只能期待2020年。不过,“国际武联是国际奥委会31个认可的组织之一,武术最终在奥运赛场占有一席之地并非没有可能。”报道说。

  最乐观2016年实现目标

  德国媒体则对武术进入奥运提出了一个最乐观的预测,报道说,如果东京获得2016年奥运主办权,那日本与中国可能联手,将空手道与武术“捆绑”在一起共同申请进入奥运会。但如果东京败北,那么其他三个申办城市与武术渊源都不是很深,武术进奥运还是不乐观。

  美国媒体也对奥运期间举行的武术比赛予以关注,《今日美国》在一篇题为“功夫首次亮相奥运”的报道中说,武术、或称功夫在中国有数千年的历史,现在,这一传统运动已从好莱坞电影和中国古寺中走出,正努力融入奥林匹克运动的主流。报道还援引美国武术协会副主席Tat-Mau Wong的话说,目前美国约有10万人习武,“武术肯定能成为一种非常流行的运动。”

  武术还需更多资金支持

  英国媒体还给武术如何才能进入奥运“开药方”,《卫报》报道说,在获得国际奥委会认可前,武术还需要更多专业运动员的参与,需要培养裁判人员,需要更有效的管理运作,以及更多资金的支持。 (百千)

  相关新闻

  7大项目角逐奥运席位

  除了武术之外,还有7个项目也在努力成为2016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它们之间的竞争将十分激烈。

  德国媒体报道称,7个项目分别是高尔夫、橄榄球、棒球、垒球、轮滑、壁球和空手道,国际奥委会将在2009年10月才能决定将它们中的幸运儿纳入到2016年奥运会比赛项目中。

  棒球和垒球虽是北京奥运正式项目,但根据国际奥委会此前的“瘦身”决议,这两项比赛将不再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上。

  (宗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