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中国已告别靠金牌找自信

2008年08月24日 07:4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本届北京奥运会即将落幕,它将给人们留下什么样的悠长回味?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体坛“大嘴”李承鹏昨日携手做客本报报网直播室,笑谈从本届奥运中看到的中国变化,以独辟蹊径的角度来解析运动员选拔培训选拔机制的涵义,并满怀温情地回忆这届奥运会给他们留下的难忘的温馨感觉。

  看待奥运中中国的变化:

    看到了中国巨大转变的开始

  如果要让白岩松品评本届奥运会给中国带来的改变,白岩松说,毫无疑问,中国已经告别了靠金牌找自信的时代,他从本届奥运会的召开看到了中国巨大转变的开始。

  本届奥运会上的许多难忘事件仍让人记忆犹新,充满了悲情色彩的刘翔退赛事件就是其一。白岩松说,能够透视到中国转变的不仅仅是刘翔退赛,“受了伤就该退赛,所以刘翔退赛很正常,如果非要把这个事件拿来讨论,是件非常怪异的事情,就像很多年前,生病了加班是劳模,现在生病加班领导要被处理一样。”谈到中国女排,白岩松说,关于女排的话题并不仅仅是针对中国女排,更多是郎平的问题,在对待郎平执教美国队并最终战胜中国队这个问题上,毫无疑问,中国也过关了。

  如果说在以往的奥运会上,中国人一直有一种“金牌情结”,那么横亘在中国面前的第三课是金牌第一的问题,中国也过关了,最后,“我们没有用什么很宏大的词汇来解释本届奥运会,而是发现了虽然很小却涵义深刻的词汇,比如说爱情,爱,这都是一种进步。”

  在李承鹏看来,面对同样的事情,中国老百姓仍缺乏一种独立体育精神,“现在的中国人已经充满自信,当然没必要硬要拿到刘翔的110米栏那块金牌,中国虽然是金牌大国,但并不是体育强国。由于对体育锻炼的基本看法是为了延年益寿,我们的普通民众还很少进行专业训练。”他说,全民体育观念的加强将是奥运会之后一直延续下去的东西。

  看待运动员培训选拔机制:

    商业体育与职业体育将受重视

  针对中国稳居金牌榜第一的话题,白岩松说,本届奥运会将是中国最后一次金牌狂欢,奥运会之后,在群众体育的推动方面,中国将很快会有动作,商业体育和职业体育将真正受到重视。

  “你不能依靠只有200人从事曲棍球运动的中国永远拿金牌,网球、足球联赛必须要搞好,更重要的是,老百姓要动起来,参与到全民体育运动中来,如果大家都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就没意思了。”白岩松说,和多年前相比,目前中国的群众体育运动不仅没有发展,反而有所倒退,就是和几十年前也无法比,“那时候,我们虽然不富裕,但各地都有业余体校,厂队更是铺天盖地,老百姓自己搭个水泥台就能对打乒乓球。”白岩松的老家在东北,他说小时候,一到冬天大人孩子都带着很简陋的工具去滑冰。

  李承鹏则表示,菲尔普斯的诞生,是因为美国玩游泳的人比中国人还多,金字塔塔底很厚,中国的乒乓球之所以如此强势,就是因为中国的老百姓拿着拍子都能打上几手。

  白岩松认为,就“举国体制”而言,中国有独特优势,但我们还需要创新,丁俊晖是个案例,网球也是,他们都是在非“举国体制”的情况下获得成功的,或者是自费练习,比如,网球方面,我们参加了各种积分,这完全是开门的举国体制。另外,我们也需要举国体制跟商业的连接。”白岩松说。

  卡特琳娜对丈夫埃蒙斯的凝视

    感人瞬间超越体育的奥运文化

  如果要数出本届奥运会上最让人感动的瞬间或事件,许多观众能信手拈来。

  白岩松说,美国射击选手埃蒙斯的妻子卡特琳娜看老公的眼神让他印象最深。当自己的丈夫在两届奥运会上都出现失误时,卡特琳娜的反应,使人们看到了她对金牌人性化的感悟;还有那两位让人们印象深刻的癌症患者,他们更像是奥运赛场上的英雄,那位美国选手在比赛结束之后和中国癌症俱乐部举行了聚会;曾患癌症的王楠,边治疗边训练,直到打完比赛,前方记者才得到这样的信息。

  女子马拉松游泳比赛中的一位残障运动员最后获得了第16名,在记者会上,记者们一直在不停地讨论着她,但是她给人们的回答是:“我觉得没有什么,可怕的是没有梦想,而不是梦想没有实现。”还有中国棒球队的离开,他们第一次来到奥运会的赛场上就要离开,这些队员们互相拥抱着流下眼泪,一名队员转身背对着镜头不断把手摁进沙子。白岩松说,这个镜头上打出的字幕是“爱上他们只要7天”;还有那位带着亡妻的照片站上领奖台的德国运动员,他们让人们真正感受到了那种超越体育的精神。

  “302块金牌迟早会分完,但是每一次你会发现爱,每一次的爱都不同。”李承鹏如此评价。“我觉得奥运会一直是文化,顾拜旦开始办奥运会不是为了竞技而是为了文化,本次奥运会则让每一个人都体味到了那种不同文化背景下对生死、对人生和人性的理解与共鸣。”白岩松说。(赵琳琳)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