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16岁“编外志愿者”百种语言“问候全世界”(图)

2008年08月24日 13:0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墨西哥游客与周由希合影留念。蓝筠 摄

  为外国游客指路、向他们介绍北京小吃、交流彼此对奥运的感受……奥运期间,掌握多语种的16岁宁夏女孩周由希,在鸟巢、天安门等区域,“greetings to the world”(问候全世界)。北京申奥成功后,小由希开始自学外语,由于年龄太小,她没能成为志愿者,但她乐观地称自己是名“编外志愿者”。

  【最专业】 10分钟问候4国游客

  头戴贴有“greetings to the world”字条的棒球帽,身穿写满各种语言“你好”的问候衫,手摇“北京欢迎你”的小旗,前天下午,“全副武装”的周由希出现在天安门广场。

  “Excuse me”(对不起,打扰了),周由希先礼貌地问候了一对夫妇,得知对方来自英国,她立即和他们聊起了伦敦奥运会。

  广场上有位衣服上印有“Mexico”的男士,周由希开口就用西班牙语与他打招呼。这位墨西哥游客惊喜不已,兴奋地介绍起自己的中国行。末了,还拿出相机与她合影。

  10分钟内,周由希先后用英、法、德和西班牙语问候四国游客。

  【最实用】 帮俄罗斯游客写菜单

  20日,周由希在水立方附近遇到一家子俄罗斯游客。 见她很熟俄语,俄罗斯朋友便请她帮忙。原来他们到中国餐馆不会点菜。周由希便将宫保鸡丁、麻婆豆腐等在外国人中口碑不错的菜名写在纸上。“他们只要跟服务员指指菜名就行。”周由希说,外国游客初次来京,她希望在问候的同时也能提供些帮助。

  【最执着】 为学外语各省际搬家

  周由希学外语的历史可追溯到7年前。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时,周父告诉8岁的小由希,只有学好外语,才有机会参与北京奥运。此后,周由希便开始学英语,4年后又自学韩、日、法语。发现女儿的语言天赋,周父开始重点培养。为学到纯正的外语,周父带着小由希在全国范围内搬了数次家。为跟蒙古族学习蒙语,他们曾搬到了内蒙古,为跟朝鲜族学朝鲜语,他们又搬到了延边,每次都呆上近一年。

  【最敬业】 休学来京做“编外志愿者”

  去年9月,念初一的周由希休学一年,与父亲到京“备战”奥运会。父女俩在北京语言大学旁租了间地下室。平日,周由希就到校园内找留学生聊天,相互教对方语言。在这儿,周由希还能用百余种语言简单打招呼,包括密克罗尼西亚语等生僻语种,她也能说上几句。

  因未满18周岁,周由希不能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但她很渴望服务奥运会。在父亲的鼓励下,周由希出现在北京多数奥运场合,“问候全世界”。(甘浩 生蓝筠)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