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闭幕式主要体现云南元素 60名江南美女演奏二胡

2008年08月24日 15:06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的焰火表演将再次为世人奉献一场华美的视觉盛宴。截止到八月二十二日下午,“鸟巢”烟花燃放已准备就绪,届时将为世人展现有别于开幕式的令风姿。图为负责烟火燃放的熊猫烟花公司负责人在鸟巢顶上安装焰火。 中新社发 钟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气势磅礴、惊艳无比的奥运会开幕式,震撼和感动了全世界。随着各项比赛临近尾声,全世界的人们充满了对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的期待。本届奥运会的宗旨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相信今晚的闭幕式是所有人梦圆之时。据悉,闭幕式将紧扣着美好记忆的主题,会以感情色彩为主,以友谊为重,营造成一个“全人类狂欢的大Party”。

  云南元素拔得头筹

  闭幕式整个仪式预计分为三章,其中第一篇章的9人编导团队中,有5人来自云南,还有104名云南演员参加闭幕式演出。所以,北京闭幕式的头盘“开胃菜”将由云南人精心“烹制”。

  云南省歌舞剧院院长、奥运会闭幕式第一章编导陶春介绍,闭幕式上云南元素占了很大比重,道具、歌曲以及服装,都会融入云南元素。对于这一章的内容,陶春表示,是从100多个备选方案中精心挑选出来的,其中不乏高科技的精彩画面,体现了全世界的狂欢。

  闭幕式音乐仍“很中国”

  据闭幕式音乐总设计卞留念透露,奥运会闭幕式音乐依然“很中国”。闭幕式突出的是欢歌热舞,主题是反映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整个发展过程,展示当今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卞留念表示,中国的音乐和乐器只是其中一部分,中西合璧也将是闭幕式音乐的一大特点。

  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透露,一些在开幕式上被忍痛舍弃了的歌曲将会在闭幕式上出现。在之前众多的奥运歌曲中,最受欢迎的莫过于由群星合唱的《北京欢迎你》,这首歌不仅在大街小巷广为传唱,还引发一股翻唱潮流。而另一首歌,则是奥运会前呼声颇高的《永远的朋友》,由钢琴家孔祥东和莫罗德尔联袂创作。歌声中既有《浏阳河》的旋律,也有莫罗德尔《手拉手》的国际背景。当然,也不排除闭幕式再出新歌的可能。

  福娃、陈佩斯同玩杂技

  许多看过开幕式的观众都有一个疑问:福娃去哪儿了,为什么都不出现?据透露,福娃将在闭幕式的杂技表演中亮相。杂技表演共有5个节目,分别是独轮车、大跳板、抖杠、高跷和滚环,总时长约40分钟。

  节目的主题是“北京祝福你”,演员服装上全部印有福娃图案。节目也在杂技展示中加入了体育元素,比如独轮车上玩篮球,在抖杠中加入平衡木的动作,将滚环和奥运五环结合起来,力求新颖。由于鸟巢是个开放性的场地,演员们的高难度动作都不能系保险绳,这不仅增加了表演的难度,也为表演增加了看点。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增加欢乐的气氛,著名“笑星”陈佩斯也将在杂技环节中加盟,在独轮车的表演中串场,为观众们带来更多欢笑。

  宋祖英、多明戈“共燃火焰”

  与开幕式上只有刘欢、莎拉布莱曼两位明星相对照,闭幕式上将出现更多的明星面孔。就目前所知,我国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将与世界著名男高音多明戈合唱闭幕式主题曲《燃烧的火焰》,来自云南的演员将为两人伴舞。多明戈是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从艺至今已演过100多个角色,擅长演唱普契尼、威尔地、罗西尼等的歌剧,同时又是一个优秀的男中音,并且具有深厚的演绎民歌的能力。

  成龙、刘德华“请你留下来”

  据称,闭幕式上还将中国众多知名明星一网打尽。其中一个节目是一个68人的豪华明星超级大合唱,该节目囊括了活跃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以及中国台湾的演艺明星,成龙将是这次68人大合唱的核心人物。那英、孙楠、陈奕迅、韩雪、汪峰等都榜上有名。从这个阵容看,最可能演唱的歌曲就是《北京欢迎你》。据传谭晶也将参演闭幕式。另有消息称,成龙、刘德华等人将合唱一曲《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除合唱之外,周杰伦很可能领衔一个四人的合唱,而曲调风格将突出中国古典韵味。盛传的王力宏已受邀和刚刚剪了一个清爽新发型的韩国天王Rain,将在奥运闭幕式上同台演出,但王力宏口风甚紧,只表示自己会尽力支持奥运。

  60名江南美女演奏二胡

  开幕式上的中国画卷,展示了书法、绘画和昆曲等中国艺术,而有消息称闭幕式上将迎来中国传统的乐器——二胡。这个节目的表演阵容有60名,演员全部来自江苏,清一色的美女,由艺校学生和艺术团体的演奏员组成。届时,60名美女将组成二胡方阵,站在舞台上,演奏一首流行音乐与民族音乐相结合的新歌曲,旋律优美动人,在演奏中还穿插舞蹈动作,表演时间为3分钟。

  而开幕式上被舍弃的秦腔是否能出现也是一个悬念。此外,中国功夫依然是一个不可缺少的因素,据悉,在开幕式上表演太极拳的河南塔沟武校弟子将继续展现他们良好的武术功底。

  “大红灯笼”从天而降?

  焰火在闭幕式上肯定仍将担当重要作用。剩下的问题是,中国式焰火将用什么样的方式来送别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呢?日前,记者专访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以及残奥会开闭幕式视觉艺术特效组协调人葛娟。作为四场开闭幕式烟花总设计师蔡国强的助手,葛娟透露,闭幕式的烟花表演将为观众展现一个全新的视觉效果,“笑脸”、“大脚印”等已经用过的元素不会再出现,将尽情展现欢乐浪漫的情调。

  葛娟透露,此次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的烟花都采用了环保技术,为解决烟花燃放污染的纸屑、残渣和硫磺味道,改用压缩空气代替传统爆破方法。闭幕式的烟花表演将采用更少成本展现更加欢乐喜庆以及圆满的意义,闭幕式将会体现中国人好客、热情的主题,给人一种依依不舍的情绪。至于类似红灯笼之类是否会出现在闭幕式上,葛娟笑着说:“到时候请一定守候在电视机前,相信闭幕式一定会同样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综合

  本土呼应“伦敦8分钟” WE ARE READY

  贝克汉姆:无法言喻的自豪

  此前已经披露,在“伦敦8分钟”内,出生在伦敦东北部的贝克汉姆将乘坐伦敦标志性的双层红色巴士进入“鸟巢”,在代表国际奥委会205个成员的孩子们的围绕下,他将向看台踢出一个代表“来自伦敦的邀请”的足球。当年,贝克汉姆就是伦敦申奥大使,是伦敦申奥片中最受欢迎的男性角色,24日的闭幕式上,他和他的“贝氏弧线”无疑将再次成为全场亮点。

  北京时间22日凌晨5点,贝克汉姆随英格兰国家队在温布利大球场打完国际友谊赛,2:2战平捷克之后便赶往机场,乘坐私人包机飞赴北京。而周日晚闭幕式结束后,周一他将立即乘坐这架私人飞机返回美国西海岸。

  赛后半小时,贝克汉姆的官方网站也贴出最新博客,33岁的“小贝”抒发了参加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会旗移交仪式的激动心情。“今晚英格兰队明显不走运,但我也赶不及和银河队汇合,去准备周四与芝加哥热火的比赛了。我将飞往北京去参加会旗移交仪式。周日奥运会结束之时,奥林匹克的火炬将传递到伦敦。受邀参加这样官方的仪式,我感到非常荣耀,作为一个伦敦人,我是那么热切地盼望奥运会到来。我对于能参加周日晚上的闭幕式,能成为其中一份子,感到无法言喻的自豪。”

  刘易斯:英国“超女”亮嗓北京

  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献唱的莎拉布莱曼已是无可争议的天后级巨星,但即将在闭幕式演出的英国著名选秀节目“TheXFactor”2006年的冠军莱昂娜刘易斯近两年绝对算得上“当红炸子鸡”,在欧美的“80后”、“90后”群体中人气更要旺过莎拉布莱曼。

  23岁的莱昂娜刘易斯是土生土长伦敦人,5岁就读艺术学校,12岁就能自己创作歌曲。2006年春季参加选秀后,以绝对优势拿下总冠军,并为自己赢得了100万英镑的唱片合约。被誉为“玛利亚凯莉和惠特尼休斯顿的中和体”的莱昂娜,出道后首支单曲以网络下载的形式发行,即创造了30分钟被下载5万次的世界纪录。第二支单曲荣登2007年度英国销量榜首,在上榜第一周便占据美国榜、法国榜首位。而她的首张专辑《Spirit》自去年11月欧洲发行,便创下英国、爱尔兰的最快销售纪录。同时她也是27年来首位初登场就拿下美国单曲榜冠军的英国女歌手。

  而与23岁的莱昂娜刘易斯合作演出的是64岁的吉米佩奇——英国著名摇滚乐队“齐柏林飞船”的主音吉他手,他算得上史上最杰出、最多才多艺的吉他手了。

  当大家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倒计时的时候,英国皇家芭蕾舞团、ZooNation街舞团和Cando鄄Co舞团(由残障者和健全人组成)的舞者,也将通过芭蕾和霹雳舞来展现伦敦的优雅与活力。

  英国本土呼应“8分钟”

  在英国,接旗仪式将通过各大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同时13座城市将在市中心广场竖起30多个大屏幕,供群众观看直播。从英国狭长国土的最北端,到最南端,从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到北爱尔兰,各地民众将在交接仪式倒计时15分钟时同时唱起“歌唱祖国”的诗篇。届时在伦敦西部的“诺丁山狂欢节”中有一场音乐演出,主题为“欢迎世界各地的客人”。狂欢节将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之日拉开,将为4万多位嘉宾奉上一场免费音乐会。 (来源:华商报)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