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BBC副总裁专访:北京奥运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2008年08月25日 08:20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发表评论




    8月24日晚,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闭幕。烟花绽放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上空。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8月24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闭幕,闭幕式上,伦敦巴士开进鸟巢,接棒2012年奥运会。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北京奥运会谢幕,《新闻1+1》专访BBC副总裁、BBC伦敦奥运策划委员会主席马克•拜福德

  主持人: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1+1》,北京奥运会的帷幕已经缓缓落下了,人们的目光自然投入下一届奥运会主办城市伦敦,作为人类历史上第三次主办奥运会来说,伦敦从这次北京奥运会看到了什么,有什么是他们可以借鉴的,今天演播室特意请到了英国的同行BBC的马克•拜福德先生,欢迎您来到演播室,我们知道北京奥运会帷幕落下了,最后八分钟是英国的展示,您觉得它足够英国味吗?

  马克•拜福德:这不应该由我来说,那么在这段英国元素当中,我们主要是想体现英国的文化,英国的生活向全世界去传递,我们希望能够看到这个接力棒现在已经传给英国了,在2012年来举办奥运会。所以世界上所有的人都知道奥运会正在北京落幕,而且这个接力棒会传给伦敦,伦敦必须要做好准备。所以这个节目主要是要确保伦敦,我们到伦敦的交接。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我看到一家英国媒体报道,对于下一届主办城市伦敦来说,北京奥运会这一次的很多成绩是英国难以超越的,比如说他说过北京奥运会是一个难以逾越的标杆,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马克•拜福德:毫无疑问是这样的。北京奥运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北京成功地举办了这届奥运会,体育场馆非常地美,而且整个比赛的运营也是非常地高效,对伦敦来说有很大的问题,伦敦是跟北京竞争还是拿出和北京不一样的东西。奥运会是由奥运会的主办方来主办的,所以伦敦作为主办城市必须要能够提供优秀的设施,要能够比赛要非常地精彩,体育的场馆设施要非常地好,要能够为运动员的创造一个非常好的场所,而且这也是把英国推向世界舞台的一个机会,因为全世界都会关注着奥运会,就像在过去两周当中北京是全世界的焦点一样,所以无论是北京还是在伦敦,那么在主办奥运会的时候,必须拿出优秀的设施,而且要确保整个赛事高效地运行,当然这两个城市有不同的差一点,通过这个机会看到伦敦,看到英国,而对于BBC来说,我们要确保就像你们对待中国观众一样,我们要确保英国的观众能够庆祝奥运会,能够喜欢奥运会,能够和奥运会联系在一起,并且感觉自己是奥运会的组成部分。

  主持人:既然您到北京有一段时间了,可能会有更多的问题牵扯到您对于北京奥运会的一些观察,比如说您怎么看中国人对于本届在他们家门口举办的这样一届奥运会所表现出来的热情?

  马克•拜福德:显而易见对于奥运会的任何东道主来说呢,他们希望能够精彩、高效的组织好这届奥运会,因为全世界都在看着主办方。所以全世界都会非常地关注奥运会,不仅仅是中国人、亚洲人,也包括美国人、欧洲人、非洲人,全世界人民现在在过去两周当中都和奥运会紧密地,在北京举办奥运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所以任何东道主都希望把奥运会办得非常非常地好,我在中国看到的就是奥运会场馆、设施非常地好,然后整个奥运会的组织非常地精彩。我们希望在运动进行的时候,能够非常精彩,非常好看,如果我们的场馆非常地好,而比赛的组织也非常好,而这个运动员发挥得却不好的话,却不能够去创造新的世界纪录,不能够体现非常好运动精神的话,那也是没有用的。但是在北京,我们看到场馆是一流的,组织是一流的,与此同时运动员的表现和发挥在那么多的项目上,又是如此地优秀。所以由此我们可以做出判断,无论从奥运会的组织方面还是在运动场馆的运动员发挥方面都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同时对于BBC这样的媒体机构来说,我们来到中国,并且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向人民报道中国的生活,中国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运动之外。所以我们希望在奥运会之后,能够更多来报道中国的这种生活,也作为奥运会一个遗产。因为中国作为这样一个国家,全世界特别是英国人希望能够更多的来了解,包括中国人的生活,并且更加密切和中国建立起联系。

  主持人:当北京奥运火炬在世界传递的时候,似乎有些人对于奥运会为什么如此重视有些不理解,那么当北京奥运会结束,作为BBC的记者,您已经在中国等了一周以后,您对于中国人对于奥运会表现出来的热情,能不能有一个新的理解?

  马克•拜福德:我预计到了中国人民会对中国作为东道主这届奥运会充满了热情,因为对任何东道国来说呢,东道国和东道城市来说,都是走向世界舞台的,并且从中找到自豪的非常好的机会。那么对于中国之外的这些机构不仅仅能够有机会来报道奥运会,同时能报道中国的生活,以及中国人民对于奥运会的热情,BBC做到了这一点,在我们的新闻当中,在我们的体育当中我们在北京做了大量的报道,在北京之外也做了很多报道,报道人民如何和奥运会联系在一起,报道了人民的日常生活,生活的方式,同时我们也考察了中国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说经济繁荣以及在中国国家运行当中的一些挑战,比如说人权以及生活方式,所以这些方面都得到了,我们都描绘了一个完整的图景,而且我们更多会在这方面做更多工作。

  主持人:北京为这届奥运会准备了七年时间,但是奥运会本身只有十几天时间,奥运会已经结束了,您觉得北京举办这届奥运会之后,会留下什么样的遗产,包括文化上的,包括体育上的,包括各个角度的?

  马克•拜福德:在英国来报道,从BBC角度来说,并不是由我来决定北京奥运会持久的遗产是什么,对于北京,对于中国人来说持久遗产是什么,但是我在北京待了一周,我觉得北京人他们所希望的,如果我说错了请纠正我,也就是说他们会想奥运会是不是足够好,这些场馆是不是足够好,优秀,这些场馆非常好,非常优秀。是不是一切都是成功的,比如说人民曾经担心污染、交通,是不是这些方面都做得很好。那么奥运会是个规模非常大的,如果不是最大的,规模最大的活动之一,所以奥运会留下的遗产不仅仅是建筑,当然了国家体育场也会永远地用下去,在未来十多年当中,包括奥林匹克公园,但是对于一个国家,对于一个城市主办了奥运会留下的遗产是什么呢,这个国家,这个城市会因此发生变化,比如说在悉尼,大家都谈到了悉尼的志愿者,然后雅典本来和奥林匹克运动密切相连的。对于北京来说,应该有北京自己来想,北京奥运会的持久的遗产是什么,而对于我们来说呢,中国能够开放,并且更加密切地和世界各地的人民联系在一起,并且使我们能够更多的来报道,那么这是北京奥运会将来会传下去的遗产之一。

  主持人:好,您现在收看的是《新闻1+1》,我们今天专访是来自BBC的马克•拜福德先生,我们的节目稍候继续。

  主持人: 现在,离伦敦奥运会还有四年的时间,实际上现在英国已经开始了对奥运会的宣传,包括在海外进行各种各样的文化的推广,还有进行各种各样的文化的交流,您觉得这样的活动对于英国举办下一届奥运会的帮助还有作用是什么?

  马克•拜福德:显而易见,奥运会是专注于运动的,也就是在几周的时间当中,半个月的时间当中运动,但是就像在雅典和在悉尼一样,对于东道主来说,东道主可以通过这样一个机会向全世界表达自己的文化上的创意、发明以及雄心壮志,同时奥运会也是世界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世界舞台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我们现在就要开始去计划,就要开始策划,要和世界各个地方联系,建立起联系,这样大家就能认识伦敦。BBC是英国主要的一家广播和电视的机构,我们将会报道奥运会,但是在奥运会的主办方面,我们没有直接地工作要做。奥运会的主办是由伦敦奥组委来做的,就像北京奥运会一样,由北京奥组委来做一样,所以说有一个庞大的团队在策划这些文化上交流的项目,而BBC的职责是报道这些项目。

  主持人:对于英国人来说,第三次主办奥运会更多的是 把它看成是一种奥运的商机,还是说只是一次狂欢的机会?

  马克•拜福德:这不仅仅是一次狂欢。我们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是在1908年的时候,在1948年的时候,我们再次举办了奥运会,英国很多老一代人都能记住奥运会,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是在他们一生当中最重要的事件,最重要的公共性的事件,在我们国家当中。所以在过去的两周当中我们看到奥运会非常地成功,把全世界密切地联系在一起,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共性活动以及体育活动,在英国,在伦敦,我们来举办奥运会,我们一定要确保全世界团结,所有国家,所有民族团结在一起,来享受运动,来看到高超的表现这样一种精神,同时我们要看到像田径、游泳以及体操,那么各种各样的运动和项目都能够在优秀的场馆当中举行。所以所有运动员都能发挥他们最好的水平,在北京我们已经看到了,我们看到菲尔普斯在游泳馆大显身手,我们看到中国的运动员的成绩非常地优秀,所以我们要确保在奥运会期间运动的水平能发挥到极致,这样在英国举办奥运会的时候,我们也要确保,也要向全世界显示我们能够成功地举办奥运会,而且同时伦敦像北京一样也是主要的城市,那么能够接待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不同人民,大家来到伦敦庆祝这一伟大的赛事。

  主持人:另外一个你有没有感受到,如果跟英国民众对待奥运会的热情相比,中国的观众对待奥运会的热情您怎么看?

  马克•拜福德:这两者之间并不是说形成对比的,英国的公众对于奥运会非常地热情,这样在BBC,像在过去两周当中,我们在持续不断地报道奥运会,我们英国人有65%的人都在观看奥运会,收看奥运会,所以呢,当然了,中国现在高居金牌榜的第一名,而英国现在还是第三名,这和以前相比,英国也有了很大的进步。那么在过去两周当中,英国人非常关注奥运会。那么现在问题就是难道自己在伦敦举办奥运会的时候,英国人有不同的观点,办奥运会应该花多少钱,奥运会应该留下怎样持久的遗产,从这个角度来说,英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但是大家对奥运会的这个事情是关注是感兴趣的,就算有一些对运动不感兴趣的人他们也是看中运动会的,因为他们在运动员当中能看到各种各样的运动,而且他们也会在两周的时间当中完全融入到沉浸在奥运会当中。而且由于时差,很多的比赛都是在英国时间半夜进行的,但是很多英国人半夜起床比如说游泳比赛、田径比赛,而且在白天的转播当中包括在晚上的转播当中,成百上千万的人在观看。所以我们看到中国公众对于奥运会的激情,因为这次中国是东道主,我们每次当中国运动员要跳或者要跑的时候,我都能够听到中国观众大声地喝采,包括在体操馆,那么到英国来主办的时候,在伦敦主办的时候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因为你已经是东道主了,对于东道国的激情会格外之高,对于奥运会来说非常好地一点,我们会看到世界上非常最伟大的运动员会集中在一起,而且他们能够拿出世界一流的竞技水平,所以在英国和中国之间人民对于运动的之情没有区别的。

  主持人:通过下一届伦敦举办奥运会,包括这次看英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会不会让英国人对奥运会也产生一些看法上的变化?

  马克•拜福德:就像过去两周我们看到的那样,有不同的人群,比如说像体操、田径、游泳,大家的兴趣都能够得到满足,而且通过奥运会人民发现以前没有见过的运动,比如我和我的家人通过奥运会认识到了排球、手球和小轮自行车,而我们以前是不了解这些奥运会,大家对这些非常热情,而且数以百万计的人在观看和收听奥运会的情况,而且他们的兴趣是非常地浓厚,刚才您说了我们不仅仅在主办奥运会,而且在过去几天当中,在奥运会当中英国队的表现一直是非常好,在每一届的奥运会上,英国的绝大多数人都会愿意收看奥运会,而且愿意和奥运会建立起联系,因为奥运会是世界上最大的盛事,人民必然会沉浸于奥运会带来的快乐当中,英国现在这样,2012年也会这样,并不是说我们喜欢足球和网球就不那么喜欢奥运会,奥运会在英国是非常非常流行的。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