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光明日报:圣火虽熄 记忆永恒

2008年08月25日 08:58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8月24日晚,天安门广场燃放北京奥运会闭幕焰火。 中新社发 孙艳艳 摄



 

    8月24日晚,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激情谢幕,鸟巢上空燃放祥云图案焰火。 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当盛大的礼花又一次绽放在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场馆——国家体育场的上空时,北京奥运时间接近了尾声。16天前,以“夸父逐日”的姿态,主火炬在这里熊熊点燃;16天里,人们在这里共睹了精彩激烈的竞技,分享荣耀与进取、欢笑与泪水;16天里,13亿中国人用真诚和热情放飞了奥运梦想。而今夜,容纳9万多名观众的“鸟巢”,成

  了全人类狂欢的舞台。这里承载了千万张欢乐的笑脸,这里镌刻了无数美好的记忆,这里也记录了人们依依惜别的深情……相聚、记忆与狂欢属于今夜,属于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要画上句号的时刻。

  鼓声激荡,银铃清脆,欢快的旋律激荡起庆典的热潮。运动员奔跑而出,在“鸟巢”的场地上跳跃、欢笑、拥抱、招手……16天来,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在竞技场上,奋力拼搏,铸就了一个个辉煌瞬间,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38项世界纪录被打破,85项奥运会纪录被改写……今天,他们以轻盈放松的姿态,再次成为“鸟巢”的主角。“鸟巢”沸腾起来,仿佛成了一个盛大的PARTY:五彩缤纷的旗帜,五彩缤纷的服装,五彩缤纷的笑脸,释放出共同的梦想与激情。来吧,朋友,让我们此刻享受这蓝色星球上人们最盛大的欢聚——在五环旗下,为“和平、友谊、进步”的美好愿望而欢聚!

  获得马拉松奖牌的三位选手,得到了巨大的荣耀:他们的颁奖仪式在闭幕式上进行。奖牌,鲜花,笑脸,人间最美好的东西仿佛都集聚于此,人们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他们。这掌声送给他们,更送给他们所代表的所有运动员——感谢他们16天里充满力与美的精彩演出,感谢他们所阐释的超越自我的精神!

  一群身着蓝色服装的志愿者出现在场地中央,欢呼声再次响起。北京奥运会上,志愿者的微笑无处不在。在大街小巷,在奥运场馆,每一个角落都有微笑的中国志愿者伸出友谊的手,为世界展示了一张张中国名片——这名片背后,是13亿中国人对奥林匹克运动、对全世界人民的热情与真诚。在这蓝色的行列中,几位外国志愿者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奥运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积极服务奥运的外国志愿者,让人们看到了奥林匹克精神所架起的连接中国与世界的彩桥。

  拥有九万多座席的“鸟巢”足够庞大,却仿佛也无法容纳人们的狂欢。欢呼声从“鸟巢”上空喷薄而出,和着绚烂的礼花,激荡在北京的上空。天地呼应,人间同歌。

  夜已深,欢乐还在继续,又有离别的惆怅涌起。几名外国运动员登上标有北京奥运会会徽的飞机舷梯,从背包里拿出一幅中国画卷,徐徐打开。“鸟巢”顶上的显示屏幕变幻成红色的跑道,特效灯光在“空中跑道”上投射出北京奥运会每一天的精彩瞬间。这画卷里,有多少让人欢呼的记录,已载入史册:“水立方”里菲尔普斯连夺八金的传奇;“鸟巢”里博尔特让人震惊的飞翔;蒙古、多哥、阿富汗、塔吉克斯坦等代表团实现了各自国家金牌、奖牌的历史性突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不同场馆51次奏响,人们欣赏了中国体育健儿的英姿,更从他们的精神中感念当代蓬勃中国……这画卷里,有多少让人温暖的镜头与情谊,将化为美好的记忆,永恒珍藏:俄罗斯运动员与格鲁吉亚运动员在领奖台上的紧紧相拥;伊拉克、阿富汗运动员赢得人们的欢呼与尊重;左小腿截肢的24岁南非女孩在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中的拼搏……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来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连心,永远是一家人!”歌声响起,画卷合拢,回望处,圣火正渐渐熄灭。

  难说再见。五洲四洋的人们在夏夜里相遇,披着繁星归去,带着人类最美好的梦想,带着在北京的美好回忆,带着心灵交汇时迸发的光亮。就像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所说:“这些日子将在我们心中永远珍藏。”

  大幕虽落,但充满生机与活力、传递激情与梦想的北京第29届奥运会,却将定格在人类奥运史册上,化作一部永恒的经典,13亿中国人为世界人民送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圣火虽熄,但奥林匹克之光将在中国永远闪烁——大量的体育场馆和基础设施是奥林匹克为中国留下的有形遗产,而奥林匹克精神在古老的东方得到了极大的普及,更是一笔巨大的无形遗产。

  人们仍在依依不舍。多么希望时钟能够永远停在这一刻,多么希望住在地球村的兄弟姐妹们永远如此快乐相伴,深情相拥……

  北京奥运,梦想在这里成真,新的梦想又在这里启程。伦敦标志性的双层红色巴士开进了场地。著名球星贝克汉姆把足球踢入人群,发出伦敦的邀请……从北京出发,4年后,奥林匹克盛会将抵达伦敦。

  从雅典到北京。

  从北京到伦敦。

  奥林匹克精神将永相传递,生生不息。 (付小悦)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