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外报:2008奥运年将成为一代中国人的集体记忆

2008年08月25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24日晚,北京奥运闭幕典礼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会场上空施放绚丽的烟火,拉开典礼序幕。 中新社发 CNAsports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5日电 北京奥运会于8月24日晚胜利闭幕,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说,从让亿万人震撼的开幕式,到紧扣亿万人心弦、迭创世界新纪录的比赛,到叫亿万人惜别依依的闭幕式,北京奥运没有辜负世人对它所寄予的厚望,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种族、宗教、文化与文明的人,和谐地走到一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它的成功与圆满让人留下了深刻的好印象。文章摘录如下:

  经过16天激情的竞赛,在北京“鸟巢”之上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24日晚终于在一片依依惜别声中熄灭,第29届奥运会也划上了完美的句号。但北京奥运肯定将成为世人最难忘的奥运之一,因为,它有许多地方值得人们回顾和回味,也有许多地方令人震撼和赞叹。而经历了奥运在北京的最后一夜,中国肯定再也不是奥运前的中国。

  “中国什么时候举办奥运会?”从1908年《天津青年》杂志的这一问,到2008年北京奥运的举行,中国人整整等了100年。为了一圆这个百年之梦,中国人的确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倾注了无穷的心血。为了办一个史上最好的奥运,中国人也殚精竭虑,并不惜工本,聚集全世界的建筑精英,为世人打造了一座焕然一新的北京城,并大力地改变了北京人的人文与精神面貌,让来自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比赛健儿及嘉宾们真正感受到:北京欢迎你!

  自2001年成功申请主办本届奥运,到本月8日运动会拉开序幕,在七年的时间里,中国人完成了奥运史上具有标志性的水立方和鸟巢等大型体育设施,为奥运会增添了异彩,也让本届奥运成了有史以来观众最多的一次。这些设计现代新颖的设施,不仅仅是北京城的地标,更应被视为奥运的宝贵资产。它们既属于中国,也属于奥运,奥运催生了它们,而它们也反过来凸显了奥运的形象。

  同样值得大书一笔的,是中国人利用主办奥运的机会进行了一次自我的精神洗涤。他们自发地努力学习英语,革除随地吐痰等恶习,洁净和美化市容,对客人彬彬有礼,重新展现礼仪之邦的风采和文化古都恢弘的气度与时代风貌。可以说,中国人利用奥运做了一次可贵的人文跃进,凸显中国为和谐之邦,北京为好客之都,因此,也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

  但是,回首8月之前的奥运年,人们也会惊觉,中国人的圆梦之路并不平坦。天灾人祸不期而至,特大雪灾、震灾、水灾、西藏事件、圣火境外传递风波,似乎注定中国人必须证明他们有能耐克服万难,履行办好奥运的承诺。“平安奥运”,奥运平安,奥运年将成为一代中国人的集体记忆,它使中国人更好地认识世界,也认识自己,认清未来该走的道路。

  北京奥运结束了,中国得到最多的金牌,美国得到最多的奖牌,谁是体育大国,这也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奥运精神每四年一度得到大力的弘扬,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种族、宗教、文化与文明的人,和谐地走到一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从让亿万人震撼的开幕式,到紧扣亿万人心弦、迭创世界新纪录的比赛,到叫亿万人惜别依依的闭幕式,北京奥运没有辜负世人对它所寄予的厚望,它的成功与圆满让人留下了深刻的好印象,因此,我们应该说声:北京,谢谢!与此同时,北京奥运也使人对四年后的伦敦奥运有了更多的期待,因此,让我们说:伦敦,加油!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