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张小平称没想过拿金牌 曾因心理问题险无缘奥运

2008年08月25日 10:13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8月24日,2008北京奥运会男子拳击轻重量级(81公斤级)决赛在北京工人体育馆激烈展开。经过4回合8分钟的艰苦对决,张小平(蓝)最终以11比7力克爱尔兰选手肯尼·伊根夺魁,继邹市明之后为中国拳击队斩获第2个奥运会冠军,也为中国奥运军团收获第51枚金牌。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世界拳击组织的排名上,我的名次很靠后,所以赛前并没有想着要夺金牌。”张小平透露,自己赛前制定的目标是保五争三、冲击奖牌。

  欧洲拳手素为大级别拳击比赛中的霸主,而且高手如林,竞争历来最为激烈。正因此,张小平起初并没有被列入夺金点。尤其是抽签分组之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高手一一横亘在前,使得众人对张小平的晋级之路根本没有抱什么希望。

  凡事往往如此,希望总是从夹缝中升起。这个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彪形大汉,愣是凭着一股冲劲与狠劲,一路过关斩将,打败各路高手,杀入决赛。取胜之路虽磕磕绊绊,但张小平的表现却越发引起各界的关注,被各方对手一一视为“黑马”。

  “黑马”不少有,少有的是持之以恒地一黑到底。1/8决赛对阵世锦赛亚军、俄罗斯选手别特比耶夫一役,人们一度怀疑张小平能否突围成功。结果,怀揣一颗勇敢的心,张小平此役超常发挥,让众人对“黑马”的成色刮目相看。

  想得太多睡不好险丢奥运入场券

  赛场上的张小平沉着冷静,赛场下却活泼爱笑,健谈得很。其实,在看到张小平决赛稳扎稳打的表现之后,眼瞅着张小平淬火成金的内蒙古体工三大队领导最欣慰的是,小伙子的毛躁脾气这次终于改了。

  今年26岁的张小平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蒙古族汉子。1998年初到内蒙古体工三大队,2004年入选国家队。经过10年的比赛训练,张小平是目前国内拳击81公斤级选手中的状元。

  张小平拥有1.90米的个头和过人的臂展,出色的身体条件是他在81公斤级拳击比赛中的优势。但与许多中国拳手一样,心态的问题一直影响着张小平的进步。一到关键场次就着急,想赢怕输的包袱让他发挥失常。他是防守反击的打法,可是在关键场次经常一着急就开始主动进攻,结果进攻不成反而丢分。

  张小平的上级主管、内蒙古体工三大队队长党忠义介绍:“张小平太想参加奥运会了,往往到关键的场次就因为心态问题发挥失常。在2007年美国芝加哥世锦赛上,只要打进8强就能够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可是,他在16进8比赛的前一天晚上,想得太多一夜没睡,第二天的比赛中体力严重不足,输掉了比赛。这一败差点成为张小平一生的遗憾。”

  所幸张小平最终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并在奥运决赛的生死之役,利用领先优势频频反击得分,实现了个人比赛心理上的完美质变。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