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拳击协会:要在国内开展联赛 引入职业拳手

2008年08月25日 10: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先是邹市明,后有张小平,两大拳手今天把中国拳击运动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让拳跆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老泪纵横。

  “以前我们就算在奥运会上拿到不少金牌,但国外很多人都说我们就是靠技巧取胜,只能打打小球跑跑长跑,真正的对抗、格斗项目都不行,就算雅典奥运会我们跆拳道拿了金牌,欧美国家仍不服气。”常建平说,“这次我们的拳手终于在欧美认为自己垄断的项目上拿了金牌,而且邹市明很多场都把对手打得满场跑,这实在是长国人威风。”

  去年美国世锦赛邹市明卫冕成功,中国拳击队也创下1金4铜的历史最好成绩,当时拳跆中心工作人员开玩笑说,如果世锦赛结束后紧接着就打奥运会,那么中国拳击队能拿3块金牌——因为对手都还没开始集训,中国拳手的集训却已经快把自身状态调整到了实战阶段。

  但这句玩笑话在本届奥运会上几乎得到印证——中国3名拳手打进最终决赛,中国拳击运动从此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邹市明拿到中国拳击的第一个奥运冠军,这对中国拳击界来说是一个革命性的突破,因为他代表着一种训练模式的成功,证明了中国拳击发展方向是正确的。”常建平说,“张传良教练把很多中国武术招法的精髓提炼出来,糅合到拳击运动当中,比如说邹市明的技术里面可以看出散打的步法,所以邹市明的拳路,比一般拳手更讲究速度和时机,这是中国传统功夫的精华。”

  记者采访过中国拳击队几个级别的陪练,他们都说平时和邹市明对练,感觉邹市明速度特别快,包括反应速度、移动速度和出拳收拳速度。“有时候看见邹市明在那里,但是拳头一过去,他就没了,就差那么一点但他就能躲过去,这样他就很少被动防守,能抢出时间进攻。”

  中国拳谱云:天下武功,无坚不摧,唯快不破。邹市明的教练张传良说,邹市明之所以能够打遍天下无敌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一个“快”字。

  “前阵有个电影叫‘功夫熊猫’,据说很受欢迎,我看里面那个熊猫之所以能打败那个坏人,最主要的就是出手快。”张传良说,“中国武术在外国人看来,神秘得很。”

  由于国产教练在训练方面的创新和努力,中国拳击队至今不请外教,这也让队员们的训练越来越系统。

  “为了能把中国武术和传统功夫的精华用到拳击项目里,我们也是经过了很多实践,也吸取过其它项目的教训。”常建平说,“比如跆拳道,武术运动员改练跆拳道的话,在开始阶段效果很明显,成绩也很突出,但到一定水平之后,就很难再进步,这就是拳击需要研究和注意的地方。”

  但“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训练模式并不是保证中国拳击站上世界之巅的唯一因素,因为对手无时无刻不在研究中国拳击的打法,很多国家拿出各种手段对付邹市明,希望能够找到克制的办法。

  “其他运动员都知道,只要把邹市明打下去,这个级别就是群龙无首天下大乱,所以他们都把邹市明当做共同的敌人。”张传良说,“现在欧美人遇到邹市明就一个打法,就是死不进攻,因为越进攻输得越惨。”

  这次奥运会拳击比赛,邹市明在预赛第二轮与法国人诺尔迪纳·乌巴利打成3:3平,就是因为对手始终死守,只靠每个回合里仅有的一两次进攻得点。

  “如果对手压根不想进攻,邹市明多少会有些着急,这也是我们以后需要更慎重的地方。像那个法国人,邹市明在去年世锦赛打了他19∶0,这次法国人一直防守,效果反而不错。”张传良说,“但要是像半决赛那样,爱尔兰的巴恩斯一直和邹市明对攻,但最后被打了个15∶0,所以论实力邹市明肯定是最强的。”

  中国拳击队并不会因为获得两枚奥运会金牌而满足,在下一个奥运周期里,中国拳击队将把目光投向职业拳坛。

  “因为以前的目标就是奥运会冠军,所以很多事情还很模糊,但是现在我们可以考虑下一步的发展了。”邹市明说,“我自己很想去职业拳坛试试,我有信心去征服那个世界,而且如果修改后的规则允许的话,我就算打了职业比赛,还可以参加伦敦奥运会。”

  据记者了解,这次奥运会期间,国际拳联本想开会公布职业拳击赛和业余比赛之间的交叉点,但因为讨论女子拳击能否进入奥运会而推迟。

  “业余拳击向职业拳击的过渡,现在是国际趋势。”张传良说,“现在奥运会的拳击强国也就是俄罗斯、古巴和哈萨克斯坦,古巴现在的成绩不如以前,就是因为有至少5个奥运冠军都去打职业比赛了。”

  和奥运会拳击比赛相比,职业拳赛的奖金更高、对拳手的诱惑更大,观众也更喜欢。

  “我们希望培养出自己的职业拳手,主要目的还是在国内普及这项运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拳击,欣赏拳击。”常建平说,“拳击绝不是一个靠蛮干就能成功的项目,比如邹市明在场上虽然很凶,但他在场下是一个很有礼貌的人,就连拳台上被他打倒的对手,他都会主动去拉人一把。”

  在中国拳击协会看来,就算取得了奥运会金牌突破,目前中国拳击的集团力量仍然薄弱,“我们国内拳击比赛市场还没开发出来,虽然拳击队现在本身是一个小宝塔型,不像举重、跳水、体操队那样是大厦型的队伍,但我们有信心要在国内开展联赛,引入职业拳手来国内打比赛,我想观众会很爱看这种比赛的。” (郭剑)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