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青年报:快乐比金牌更重要

2008年08月25日 10: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随着美国男篮梦八队的精彩表演在五棵松体育馆完美谢幕,赛前被国际媒体炒得像热锅里的豌豆一样火爆的中美金牌之争,终于有了结果:中国以51比36获胜。同时,中国奥运体育代表还创造了自己的两项历史纪录: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得金牌数过50,奖牌数达100。但是,如果以国家为单位,按奖牌总数来计算,美国依然排名第一,达到110块,超过上届的103块。

  不过,如果按地缘国家联合体来计算,欧盟27国则是最大的赢家,金牌85,奖牌总数277;其次是东北亚5国(中国、韩国、日本、朝鲜和蒙古),金牌77,奖牌总数166;排第三位的是独联体11国,金牌37,奖牌总数154;美国排第四,金牌36,奖牌总数110;排最后一位的,是大洋洲的两个国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金牌17,奖牌总数55。

  假如说这种计算方法对我们东北亚人来说,不能算好消息的话,那还有更坏的消息:按百万人获得的金牌计算,排在最前面的是大洋洲,0.7块;其次是欧盟,0.17块;第三是独联体,0.13块;第四是美国,0.12块;最后是东北亚,0.055块。这还是我们占了东北亚其他国家的便宜,单咱们中国,每百万人则只有0.039块金牌。按这个方法计算,世界上最值得骄傲的应当是牙买加人,他们每百万人拥有2.3块金牌。

  我们要灰头土脸吗?当然不必。金牌是死的,快乐是活的。一块金牌,分享的人越多份额就越少;一份快乐,分享的人越多总量越增加。假如把每次获得的金牌带给每个中国人的快乐加起来,中国人的快乐总和肯定是世界上最多的。有人说,再大的成就,除以13亿也是小的,这是要警告我们不要妄自尊大;再小的问题,乘以13亿也是大的,这是提醒我们不要掉以轻心。今天,在北京奥运会落下帷幕之际,我很想说,再小的快乐,汇聚成13亿,也会是一片快乐之海。况且,今夜的中国人,甚至全球华人的快乐是如此巨大。

  女子网球双打选手郑洁、晏紫走进中央电视台“荣誉殿堂”时,崔永元转交给她们一份礼物,是她们的小老乡北川小学部分同学送给她们的,一件T恤,上面有孩子们画的画,写的字。其中写得最大的那句话是:“快乐最重要。”当崔永元念出这句话时,两位网坛女将脸上的笑纹反而被收起来了,收到了心里,乐到深处是忧伤。那句话,如果是电视上某部偶像剧主角口中的一句台词,就不会带给人震撼,但它来自从地貌到家庭、从身体到心灵都破碎过的地震灾区,来自那些正在收拾心神的孩子们,我们就体会到了,快乐对于人生和我们民族,不仅是收成,也是药方。

  “胜地不常,盛筵难再。”被全世界共同分享的快乐总是短暂的,金牌已成往事,生活还在继续。对于那些还生活在战火和困苦中的人们来说,体育竞赛和金牌所带来的快乐只能是一时的慰藉;对于8月25日早晨从甜蜜梦乡里醒来的中国人来说,必须寻找到金牌以外的快乐理由。

  感谢《中国青年报》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做了一件平生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一天写一篇评论,评说那些我的专业以外的东西。我之所以能把这件事做下来,要感谢那些伟大的运动员们,在我搜索枯肠,找不到词句的时候,在截稿时间已到,脑子里还没有主意的时候,我想到过放弃,但一看到他们的拼搏姿态,我就坚持了下来。

  我没有收获任何金牌,只收获了快乐,有些是与国人分享的,有些是我个人偷着乐的。(吴稼祥)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