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博尔特们”冲击世界体育格局 各国差距缩小

2008年08月25日 10:5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与2004年雅典奥运会相比,本届奥运会金牌榜前10名的代表团变化不是很大。值得关注的反而是,加勒比海地区的小国牙买加凭借在田径项目的优势,一举夺得6枚金牌,而他们之前所有的奥运会金牌加起来不过7枚。牙买加在金牌榜上的排名也从4年前的第34名,跃升到如今的第13名。同样跃升的还有来自非洲的肯尼亚代表团,其金牌榜排名从雅典奥运会的第41名上升到现在的第15名。

  在往届奥运会上,这种现象是很难出现的。此前,在前20名的排行榜上,基本上看不到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代表团,也很难看到非洲国家的身影。

  亚洲稳固地位

  此外,中国、日本、韩国,如果算上澳大利亚(体育项目有可能和亚洲并行),亚洲的代表团已逐步稳固其在世界体育格局中的地位,这一点也值得欣喜。

  经济因素是决定这种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澳大利亚本身的经济基础不差,并且本身有与西方接轨的体育训练水平和身体条件。而东亚的中国、日本、韩国在经济上突飞猛进的同时,对体育事业的投入也越来越大。至于牙买加等中美州和加勒比海地区的代表团以及肯尼亚等非洲代表团,他们固有的身体条件在田径等运动中有突出天赋,在过去,由于经济发展迟缓等原因,一些运动员脱离国籍代表美国等超级大国出战奥运。但随着经济条件的好转以及国际社会的认同,越来越多的运动员更愿意代表自己的祖国出征,牙买加的博尔特就是典型的例子,越来越多博尔特的出现,会给这些国家在世界体育格局中带来质的飞跃。

  各国差距缩小

  世界体育格局变化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是国际交流。亚非以及中美洲各国和地区,在职业体育项目中开启了吸收外来经验的先河,不断通过吸收外教和国外先进的训练水平,获得了在足球、田径等方面的飞速发展。这种做法也被用于各个奥运项目中,并且转化为另外一种模式:不仅在劣势项目中吸收外来经验,并且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中,将过剩的人才输出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因此造成了整个世界体育格局的变化。各国在项目之间的差距逐渐被缩小,整体水平趋同化成为一个趋势。

  强弱项分化明显

  奥运会上,美国队的田径、游泳受到了强有力的挑战,中国队的跳水、羽毛球同样遭遇劲敌。这已经印证了竞技体育在竞争中不断发展的道理。

  不过,目前依然无法解决的问题是,各个代表团强弱项分化的局面依然存在。例如从1984年以来,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集中在跳水、举重、乒乓球、射击、体操等项目中,亚洲各代表团在一些对抗性项目例如跆拳道等项目上也有部分优势,但在游泳、田径及集体球类项目中,美洲、欧洲代表团占据优势地位。

  亚洲选手要突破自己的弱势还需要一定时间,中国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田径、游泳方面起色不大,两个大项的整体水平和实力与美国、俄罗斯相比有相当差距,与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相比,没有任何优势。如果不能在更大的项目覆盖面上实现新的提高和突破,奖牌数量将很难再上台阶。皮划艇、帆船帆板等项目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历史突破,但整体实力与欧美强国的差距依然很大。

  零的突破

  印度射击运动员宾德拉8月11日在男子10米气步枪的决赛中摘得金牌,这是印度参加奥运会以来的首枚个人金牌。

  蒙古国选手图布辛巴亚尔8月14日在柔道男子100公斤级决赛中夺得金牌,这是蒙古国奥运历史上第一枚金牌。

  巴林选手拉希德·拉姆齐8月19日在男子1500米决赛中夺得冠军,为祖国夺得了奥运史上首枚金牌。

  巴拿马选手欧文·哈伊尔·萨拉迪诺·阿兰达8月19日在男子跳远决赛中夺得冠军,为巴拿马获得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金牌。

  塔吉克斯坦选手拉苏尔·博基耶夫8月11日获得男子柔道73公斤级铜牌,这枚铜牌是塔吉克斯坦获得的第一枚奥运奖牌。

  多哥选手邦雅曼·布克佩蒂8月12日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单人皮艇季军铜牌,这是多哥自1972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以来的第一枚奥运奖牌。

  阿富汗选手鲁胡拉·尼帕伊8月20日获得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铜牌,实现了阿富汗奥运史上奖牌零的突破。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