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新民晚报:北京奥运是对改革开放的最好检阅

2008年08月25日 14:1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北京奥运,完美收卷。

  8月8日到8月24日,这16天,中国兑现了向世界的承诺,奉献了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盛会。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致辞中说,“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本报今天的《新奥运》特刊围绕一个“新”字,由本报特派记者撰文,从“新启示、新观念、新突破、新偶像、新风采、新科技、新格局、新思路”这8个视角,对北京奥运会作了小结。确实,这是一届“新”意盎然的奥运会,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里程碑。

  2008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今年,我们迎来了北京奥运会;今年,我们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巧合,蕴涵着历史的必然。正是改革开放30年所积累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使我们实现了举办“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目标。北京奥运会的巨大成功,充分展现了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可以说,北京奥运会是对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最好检阅。

  有一道“难题”,摆在世人面前:博尔特、菲尔普斯,谁是最佳运动员?他们俩,在北京创下了前无古人的辉煌。世人在记住他们的同时,也一定会记住“鸟巢”和“水立方”。正是这两个世界一流的体育场馆,给全球的运动员,提供了一流的竞技舞台。

  北京奥运会的各项“硬件”,哪一样不是世界水平?据统计,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投资约达130亿元,奥运会运行资金投入20多亿美元。申奥成功以来7年间,北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就投入2800亿元,这个数字,超过1978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二。作为一个拥有东方古老文明的大国,办一届“有特色”的奥运会也许不难;但要确保“高水平”,还是需要经济实力作后盾的。正是拥有了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物质财富,使我们有底气向世界作此承诺,使我们有实力来实现这个承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是改革开放30周年成果的集中展示,既使中国人民增强了对社会主义中国的信心,也使全世界进一步了解、尊重我们的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

  改革开放30周年,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观念和精神世界。中国人民精神面貌、思想观念天翻地覆的变化,正是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软件”保证。

  我们善待失败者。杜丽错失“首金”,没人责怪。5天后,她收获“最温暖的金牌”。刘翔因伤退赛,国人理解,鼓励他安心养伤,早日重新飞翔。

  我们善待“海外兵团”。郎平、栾菊杰在北京大受欢迎。哪怕是郎平的弟子打败了国人心爱的女排。有人已经建议将“海外兵团”改名为“海外使团”。

  我们善待对手。在羽毛球女子双打比赛中,中国运动员不敌日本选手,观众照样把掌声送给获胜者。这样的场景,几乎天天出现。柔道比赛中,英国人上诉后改判陈中负于对手,我们大度接受。我们已经懂得,比金牌更重的,是奥林匹克精神。

  我们善待爱情。运动员们表情生动,他们得奖不再“清一色”地感谢祖国感谢组织。他们会对着镜头,用动作、用语言抒发爱的心声。运动员的爱情,早已从“地下”跃出。

  中国人民,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包容和自信,拥抱奥运、拥抱世界。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正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的积淀。北京奥运会,也将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新起点。改革开放30年后,北京奥运会后,我们再出发。(李天扬)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