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成都日报:后奥运时代的再期盼

2008年08月25日 15:09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太快了,太快了!当我们还沉浸在奥运带给我们感官和心灵的快感中时,只有16天,奥运嗖的一下就结束了!中国代表团创历史纪录的金牌收获,让我们享受到了竞技体育的荣耀与自豪,更展现了中国竞技体育的前行力量——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一直在追赶,为了“更快、更高、更强”!而中国成功圆满举办奥运会,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完美形象,崛起中的大国风范,具有“和合”理想的中国文化形象,与北京奥运精神完美契合——绿色、人文、科技——普世的世界观!

  北京奥运就这样离去,而于我们,在后北京奥运时代,该进行怎样的生活?有着更多的期盼——

  期盼“绿色”会持久延续。北京奥运会,使环保理念在国人中的普及有了一次质的飞跃。那么我们必定会将奥运作为衡量后奥运环保的标准——天,是否蔚蓝?星,是否清晰?海,是否纯净?这一切的期待,需要政府部门继续合力和发力完成,延续奥运环保的理念和工作,延续奥运标准为民生标准。而“绿色”期盼之中也包含对公民环保意识的期待。少随意扔一个烟头,少随意吐一口痰,少乱扔一次垃圾,少开一次车……让奥运“绿色”常驻我们心中,更常驻生活之中。

  期盼“人文”更加理性成熟。北京奥运会,让我们近距离地看到了冠军们的风采与光芒,也让我们看到了癌症运动员、独臂运动员、独腿运动员、妈妈运动员……他们的坚强与执着震撼我们的同时也感动着我们;我们也看到了很多赛场之外的东西——博尔特向我国地震灾区捐款5万美元,李宁为丘索维金娜儿子治病助资2万欧元……我们还看到中国观众观赛心态的成熟与雍容,为落后者呐喊助威,为国外运动员呐喊助威,毫不吝惜地把掌声给予所有在运动场上拼搏的人们,也把理解通过网络通过媒体传达给失败的运动员。这种成熟,是文明提升的表现,更是民族成熟的侧影。在“人文”期盼之中更有人性化的期待。我们都在探寻奥运奖牌英雄的成长出处,那么也该问讯英雄的归处——无论是否得了奖牌,所有运动英雄都是建立在庞大的运动员基数之上的,那么我们就不该让他们为此生的运动选择而付出泪水——安置好退役运动员的工作生活是奥运人性化的延续。

  期盼“科技”广泛走进大众。奥运竞技的魅力在于能激发人们对体育的关注和热爱,从而必然使竞技体育归向大众体育的发展路向,这是体育强国的必然路径。北京奥运会之后,我们很期待辉煌的成就能加速推动中国体育大众化的发展,从而也为竞技体育提供更广阔的选材空间。期盼之一是政府层面政策导向为民并加大体育产业的投入力度,让器材先进、场地科学的健身、体育场馆不再是中高消费的“休闲”场所,而真正成为群众游戏之地。期盼之二是体育基础教育的加强,北京奥运会的牙买加飞人现象告诉我们,只有像牙买加那样,男孩女孩四五岁就开始参加全国短跑比赛的全民体育教育,才会出现运动场上的奇迹,才不会出现我们这样田径场上只有一个刘翔而刘翔退赛后我们突然失去目标感的超级尴尬!如何扭转整个社会教育唯升学论唯分数论而不唯体质论的教育畸象,是我们在后北京奥运时代必须深思的问题。只有体育教育科学化,才能使竞技体育由“官办”走向“海选”之梦成真!(张兮兮)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