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成都晚报:最美的五面金牌颁发给全国人民

2008年08月25日 15:39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本届奥运会,中国拿了多少枚金牌——51块?不,是52块——还有一枚份量最足的金牌,使得北京奥运会光彩无限,这块金牌名叫“公民精神”,我们将它授予亿万观众。

  杜丽失首金,观众安慰她“杜丽不哭”;郎平带领美国队打败中国女排,网友纷纷向她祝贺“你赢了,我们也高兴”;刘翔因伤退赛,人们送上温暖的鼓励:“飞人,你仍然是英雄!”即便是对“丢球又丢人”的中国男足,人们也从开始的激愤指责、恶搞,渐渐变成了理性的分析…… 本报记者 刘坤 陈立可

  最美金牌·仁义面

  你坚强 我善良

  在北京奥运会体操女子赛场上,33岁的德国运动员丘索维金娜成为一道令人感动的风景,可以说,她是体操项目上的“奶奶”辈选手。之所以坚持那么久,一切都是为了她的儿子。6年前,她的儿子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她卖掉房子、车子,搬到德国,一边比赛赚取奖金,一边给孩子治病……最后,她获得了一枚银牌。

  “可以捐款吗?”她的故事经电视传遍中国,很多网友在论坛里号召大家捐款。而作为众多观众中的一员,“体操王子”李宁代表李宁基金,向丘索维金娜资助2万欧元,用于她儿子白血病的康复治疗。观众的表现,无疑配得上这块“善心金牌”。

  最美金牌·人性面

  “杜丽别哭!”

  10枪后,杜丽流下了本届奥运会上第一滴眼泪。“第一块金牌不属于我们……”短暂的沉默之后,悲情并没有蔓延,泪流满面的杜丽听到的是:“杜丽不要哭,我们还有下一场。”“你永远是最棒的,失败了没关系,重要的是你努力了,你永远是中国人的骄傲”……人们用宽容,安慰着这名失利的运动员,用怜惜、鼓励的目光陪她一同熬过4天。

  “杜丽别哭!”杜丽在声声宽慰中没有跌倒,终于在经历了“黑色四天”之后夺金;“朱启南别哭!”朱启南为获银牌落泪,可观众却回以“你仍然是英雄!”观众对失利者的理解和安慰,在20年前几乎是无法想象的——如今,观众们做到了这一点:让比赛成为一场比赛,而不要附带太多其他的东西。

  最美金牌·震撼面

  刘翔、姚明 挺住!

  刘翔因伤退赛!遗憾之余,现场观众和志愿者给了刘翔最大的宽容和理解。网友们评论说:“运动员的状态有高有低,赛场上的任何结局都不意外。我们不必将所有压力都放在一个运动员身上,希望他能挺住!”“他已经完成了超越,虽然他退出了比赛,但是在跑道上他依然是我心中完美的英雄……”

  折翅的英雄,照样是英雄。虽然刘翔退赛、女排卫冕失败、男篮止步八强,但观众们仍一遍遍喊着“刘翔加油”“姚明挺住!”“中国女排很棒!”我们欣喜地看到,观众的心态、视野、胜负观已发生了很大改变。

  最美金牌·宽厚面

  一个埃蒙斯 2012个祝福

  也许埃蒙斯并不理解中国的俗语“留得青山在,哪怕没柴烧”的意思,但当他再次与金牌失之交臂的时候,中国的观众还是慷慨而豪气地将这句话送给了他。他也许并不知道,在他打出最后一枪之后,这些观众就像自己队伍失利一样扼腕叹息。甚至有网友号召“为埃蒙斯收集2012个祝福,希望他2012年夺冠”,相信当埃蒙斯收到这些中国观众的祝福的时候,他一定会相信,这个他曾错失金牌的国家,会给他带来好运。

  最美金牌·快乐面

  最伟大的生日派对

  他给了世界奇迹,北京给了他最伟大的生日派对。鸟巢成了博尔特这个田径明星升起的地方,当他创造记录的时候,全场9万人为他呐喊欢呼。当广播中传出当天是他的生日的时候,9万人整齐地唱起了《生日快乐歌》,真心地为这名新星祝贺生日。这时,赛场上已经没有了国籍与名次,所有人的祝福全都献给这个创造人类奇迹、在跑道上跳起桑巴舞的小伙子。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