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美国侨报:北京奥运谢幕 中国之梦延续

2008年08月25日 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24日晚,北京奥运闭幕典礼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炫丽的烟火照亮整个鸟巢的上空,为奥运划下圆满的句点。 中新社发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5日电 美国《侨报》8月25日刊发社论文章说,北京奥运,昭示的不是功成名就,而是更为艰巨的使命的开始。今天,“奥运梦”已经圆满,“中国梦”将继续展开。这将是一个“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奋斗之梦,是一个“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大同之梦,是一个“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开放之梦。

  社论摘录如下:

  8月24日,奥运会的圣火缓缓熄灭。16天的北京之会,以万众的狂欢,完美收场。4年后的英伦之约,以贝克汉姆的一脚开球,徐徐展开。

  每一届奥运会,都有自己的英雄,自己的梦想。2008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第29届奥运会,为世界推出了诸多英雄,圆了诸多梦想。

  在“水立方”,“美国飞鱼”菲尔普斯,演绎了史上从未有过的“八金”神话。在“鸟巢”,“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三次嘲弄人类的速度极限。“俄罗斯女皇”伊辛巴耶娃更是在此第24次成为“离天空最近的女人”。短短16天里,38项世界纪录,85项奥运会纪录横空出世,北京,已经成为健儿圆梦的福地,成为英雄演出的舞台。

  在北京,全球不仅目睹中国圆了百年奥运之梦,更目睹了中国英雄的辈出,世界体坛的巨大变局。中国以51枚金牌成为首个登上金牌榜首位的东方国家。姚明、郭晶晶、刘子歌、杨威、李小鹏等,成为真正的中国“超男”、“超女”,成为青年爱慕、民众效仿的对象。昔日的“东亚病夫”,今朝的金牌盟主,这一个巨大的跨越,叫人仿佛如在梦中。北京,成为世界体坛重心东移的见证之地,成为中国英雄诞生场所。

  在北京,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1千名运动员云集,成就了奥林匹克大家庭最大规模的一次团圆,获得奖牌的国家和地区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87个。他们在北京,不仅享受了参与,享受了比赛,还享受了中国人的笑脸、文明,还享受了北京的天空、美食。当两国交战,而格鲁吉亚、俄罗斯两国运动员在球场相互拥吻时,当中国观众把掌声、加油声不仅献给中国运动员,还献给印度、蒙古等首次取得奥运金牌的国家时,献给日本、法国等与中国在历史或今天有“过节”的国家时,献给郎平、乔良等走出国门的“海外兵团”时,献给刘翔等失意者、失败者时,奥林匹克运动发起人的梦想,可以说在这里找到了生长的土壤。

  然而,京奥的收获,在体育之中,更在体育之外。如同NBC主持人所说,本次奥运的最大惊奇,不在菲尔普斯,不在博尔特,而在于“中国”。北京奥运,生成了一个“中国之梦”。

  中国之梦,是“与世界走向融合”之梦:百年来,中国不仅饱经“热战”,还遭到“冷战”、“封锁”、“围堵”。就在北京奥运之前,从圣火传递骚扰到“抵制奥运”风波,将中国排斥在世界大家庭之外的企图从未停息。北京奥运伊始,不仅80多个国家元首、政要躬逢其盛,各国运动员、各国媒体、各国游客近距离接触中国和中国人。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展现在世界面前,使得谎言不攻自破,谬误无处遁形。北京,提供了一个与东西方相互平视、透视的最好机会。这也如同罗格所说,北京奥运会留下的最重要的一笔无形遗产,就是让中国和世界更多相互了解。

  中国之梦,也是“开放与宽容”之梦:与世界的融合,不仅要让世界理解中国,中国也要厉行改革,发奋进取。当北京向海外记者敞开采访大门之时,当民众向外界展现理性、文明之时,说明他们已经成功摆脱了历史积淀的屈辱与狭隘心理,取而代之的是民族自信与宽容。中国之梦,更是“中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之梦:北京不仅以超现代的“水立方”、“鸟巢”等,显示了中国30年现代化建设的成果,更重要的是,五千年辉煌中国文明,在经历了百年蹉跎、百年屈辱,在经历了北京的荣光后,将在世界上找到新的位置,放射新的光辉。“中国悲情”将被“中国豪情”所取代。

  曾几何时,“美国梦”是多少人的梦想。在美华人,都经历过背井离乡,跨洋过海,经历了无数艰辛、苦痛,乃至屈辱,来到这片土地寻梦的经历。2008年8月,人们猛然发现,“中国梦”也可以如此甜美,如此灿烂,这如何不叫海外华人感慨万千。

  当然,我们深知,中国走向世界,决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中国前行的步伐,势必还会有许多反复、曲折,还会遭遇不测之风云、灾难。正如汶川地震所引发的“08抗震精神”,昭示了“多难兴邦”的真谛一样,北京奥运,昭示的不是功成名就,而是更为艰巨的使命的开始。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