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钱江晚报:以人为本凸显中国体育新境界

2008年08月26日 09:1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204个国家,43项世界纪录,加上我们自己获得的51金牌、100枚奖牌,我们可以拍着胸脯说北京奥运会取得前所未有的辉煌。但随着奥运圣火的缓缓熄灭,所有的辉煌成为过去, “后奥运时代”的到来让我们再次思考——该如何利用奥运会给我们带来的财富?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夺得了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令国民欢欣鼓舞;但是,跟1984年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时全国狂喜、1988年兵败汉城时举国沮丧相比,如今中国人看待奥运金牌的心态平和了很多,他们依旧关注奥运金牌,但他们更关注自己的健康。

  今天的中国体育——无论是竞技体育还是群众体育,呈现一个共同的特点:以人为本。

  从获得北京奥运会举办权到奥运正式举办,这7年时间,中国运动员7年磨砺、7年蓄势,终于在北京完美爆发,东道主选手在主场表现出来的坚强信念和良好心理素质,跟当年中国选手背负沉重压力上赛场、不苟言笑相比,恍若隔世。

  “健康重于金牌”、“金牌不等于奥运会”——这是北京奥运会折射出来的一个民族日益成熟的心智。刘翔因伤退赛,无论是媒体报道还是民间反应,均大多给予他理解和安慰;此前,中国人对郎平等“海归兵团”率队与中国运动员比赛,也均以平常心回应。

  从获得北京奥运会举办权到奥运正式举办,这7年时间,是中国群众体育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取得重大进展的7年,是群众体育各项基础建设大发展的7年,是全民健身运动空前蓬勃开展的7年,也是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7年。

  这七年时间里,从中央到地方,多形式、多渠道筹集资金,把建设群众健身场地设施作为“执政为民”的“实事”工程,纳入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使这一时期中国体育场地设施的建设数量和质量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初步形成了覆盖城乡、形式多样、亲民便民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服务体系。

  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当前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为群众提供公共体育服务,郑重写进了党的报告。

  中国人有理由自豪:奥运百年梦圆,“东亚病夫”早已尘封于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中国人平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1981年为67.77岁,2000年为71.4岁,如今又提高到73岁,远高出世界平均水平和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水平,迈入长寿国家行列。

  北京奥运会,不仅是17天的体育盛会,更是能够在一个长远的时期内进一步促进公众的体育热情和推动各项体育事业的发展的契机。一个姚明,带动了整个中国的篮球热。可以预见的是,北京奥运会在创造了中国电视收视率最高峰的同时,将极大促进中国人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而这种热情,又将为中国培养未来的高水平奥运会选手。

  当“以人为本”成为中国体育的新境界后,北京奥运会,绝不只是给中国留下一堆灿烂的金牌,势必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有力推动人的综合素质的现代化,使“体育生活化”深入人心,促进中国人的全面进步和发展!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