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各国"梦之队"豪取多枚金牌 体育步入"专攻"时代

2008年08月26日 09:3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当历经坎坷的马琳和后辈王皓在乒乓球男单决赛中相遇的时候,中国选手包揽男、女单打奖牌已成定局。在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军团中,这样的梦幻团队还有体操、举重和跳水。中国队在这四个项目中共收获28枚金牌,占到金牌总数的一半以上。

  其实,几乎每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奖牌榜前列的队伍,都有属于自己的“梦之队”。游泳和田径是美国队的夺金大户,19枚金牌、54枚奖牌,分别占到了美国代表团金牌和奖牌总数的一半左右。衰落的俄罗斯在摔跤、田径和艺术体操、花样游泳上仍然风光,金牌的七成来自这些传统项目。英国的金牌成分更简单,自行车8金、帆船4金,筑起了金牌的三分之二。澳大利亚也是一样,就靠游泳和水上项目打天下。

  更令人称奇的当属牙买加,这个加勒比袖珍国面积只有中国的千分之一,人口只有北京的五分之一,却在金牌榜上挤到了第13位,靠的只有一招——短跑。6金3银2铜全部11枚奖牌都来自于少数天赋禀异的短跑高手。牙买加甚至就此在田径大项上比肩美俄。

  这种“术业专攻”对应到项目上,就是一种强者更强的态势。除田径和赛艇外,绝大部分项目,都有一到两个“霸主”,在奖牌榜上遥遥领先,该项目的一半乃至更多的金牌和奖牌都被这些强者划入账下。例如跳水、体操和乒乓球项目中有中国的垄断;自行车项目有英国的称雄;游泳是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双雄会”,摔跤中俄罗斯选手独步天下,柔道则是日本和中国主宰天下。

  “精兵策略”已不仅是小国争取突破的捷径,而成为一个普遍的导向。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