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济南时报:中国没必要为夺得金牌第一而道歉

2008年08月26日 13:41 来源:济南时报 发表评论

  奥运会尘埃落定,中国代表团一举拿下51枚金牌,历史性地取得了奥运会奖牌榜第一。这是激动人心的时刻,然而还有很多国人不敢激动,因为,中国获得奖牌榜第一似乎还存在争议———

  随着奥运闭幕,各种奖牌榜陆续出炉:由于奖牌总数比中国多10枚,美国国内媒体还是把自己排在奖牌榜第一,而且国内舆论也有不少认同美国人排名规则的;英国《每日电讯报》则按照人均金牌获得数重新对奖牌排行榜进行了评定,获得两枚金牌的格鲁吉亚以每两百万人平均一枚金牌的成绩高居榜首。另外,还有比GDP、算人数等花样繁多的算法。最牛的是,ABC电视台早在奥运会正在进行、中国夺金势如破竹时就未雨绸缪,发明了一种超有才的排名规则———按历届奥运会奖牌总排名来算。总共获得900多块金牌、2000多块奖牌的美国这下可安心了,起码几十年之内,他们的霸主地位绝对不会动摇。

  动不动就追溯光荣历史,这可一向是历史悠久的中国人最喜欢的。按照这个理论,菲尔普斯在整个北京奥运会期间一共拿下8枚金牌,也实在不足为奇:早在南宋时期,岳飞在一天之内就获得了12枚金牌——— 秦桧派人颁发的。

  这当然只是玩笑而已。

  各种奖牌榜算法都有自己的根据,可是,中国如此排列金牌榜,并不是这届奥运会灵机一动临时决定的算法,而是多年来沿袭下来的惯例。我们有必要因为自己夺得第一而改变算法吗?

  斤斤计较于金牌,在国内日益看淡金牌的大趋势下,似乎有点土,有点小家子气。其实,按照《奥林匹克宪章》的规定,国家排名是不被允许的,但国际奥委会在其官方网站提供的仅供参考的奖牌排行榜(MedalTable),正是以金牌数为标准。根据一位官员的解释,这样做是为了各国政府在体育方面的财政预算,以利于全球体育的发展。虽说是“仅供参考”,但国际奥委会的算法权威性毋庸置疑,而且这种算法也被大多数国家接受。

  套用一句西方媒体常用的句式:中国没必要为夺得奖牌榜第一而道歉。

  为了不给国人造成理解上的混乱,也为了对努力拼搏的中国健儿们负责,个人认为,非常有必要严肃地重申一下———

  中国不但是金牌榜第一,还是排行榜第一。然后再微笑着加上一句——— 其实我们不在乎这个。(臧文涛)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