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菲尔普斯破纪录靠的是泳帽和MP3 调整心理最重要

2008年08月26日 14:24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8月18日,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八枚游泳金牌的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在郡王府出席VISA媒体见面会时,轻松安坐太师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执裁完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湖北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曾吉归心似箭回到了武汉。昨日,作为本次国际泳联选调的14位中国奥运裁判中最年轻的国际级裁判,他向记者讲述了奥运会游泳比赛的故事。

  菲尔普斯破纪录不靠“鲨鱼皮”

  为什么菲尔普斯每次游泳都要戴两个泳帽?为什么他赛前总是挂着个MP3?仔细观察各国选手的曾吉说,这些细节非常值得中国运动员学习。“第一层泳帽增加了头部与泳镜的摩擦力,防止泳镜在跳水时掉下来,第二层泳帽压住泳镜边缘,入水后减小阻力。”曾吉说,这个细节国内运动员大多没有注意到。“菲尔普斯赛前听MP3是抗干扰,保持自己心里安静。”

  包揽8枚金牌的菲尔普斯是靠“鲨鱼皮”泳衣破纪录的吗?“鲨鱼皮泳衣可能对提高运动员成绩有一定功效,但其作用绝不是决定性的。腿部力量强、转身技术好才是菲尔普斯取胜的关键。”曾吉说。

  举不举手最为难

  电视画面上,观众一般只看到裁判举手那一刻的“帅气”,其实,裁判内心的压力也非常人所能了解。

  赛场上裁判举手,意味着发现选手有犯规动作后作出的判罚。曾吉说,在特殊时刻,他如果举起手,将会产生两种无法挽回的后果:一是一位选手长达数年的苦练,因一次失误而奥运梦碎,悔恨终身;而另一个则是,作为游泳裁判的他将因一次误判,被终身禁裁,永远离开裁判界。

  曾吉举例:个人混合泳选手在转换泳姿时,是否两手同时触壁,如果没有,是左手先?还是右手先?自由泳选手在泳道最后几米处,是否采用了一个细小的其它泳姿动作?而这些,必须在一瞬间内作出判断。他透露,本次奥运会游泳比赛就有8名队员因犯规受罚。“技术好,心理素质好,犯规就少。”曾吉说。(门天清 黄伟)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