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林跃"人小鬼大"从小还爱哭 脑子灵打下夺金基础

2008年08月26日 15:48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8月11日,在下午举行的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双人跳台决赛中,中国“月亮组合”林跃(左三)和火亮(左四)以468.18分的总成绩获得金牌,夺下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的第七金。德国组合萨·克莱因/帕·豪斯丁最后一刻反超俄罗斯组合获得银牌,成绩为450.42分,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多布罗斯科克以总分445.26分的成绩获得铜牌。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问起今年35岁的许树杰手里训练过多少队员,他只是一句平实的回答“已经记不清了”。

  从1996年8月到1999年1月,许树杰都担任林跃的体操教练。在他的严格要求下,林跃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因为体操与跳水的基本功是相通的,1999年林跃以优秀的表现被广东国际跳水培训中心选上,从此走上了另一条通向奥运冠军的道路。

  从小像个精灵

  采访中,实在的许教练很少谈到自己,更多地是谈林跃,“这孩子很灵精。”

  许树杰刚到潮州市少儿体校执教时,林跃刚刚5岁,是一群孩子中最小的一个,也因此给许教练留下深刻印象。虽然现在很多人评述说火亮是“好动型”的,而林跃则是“好静型”的,但许教练说,小时候的林跃可不是这样。他很活泼、开朗,又有点像个小精灵,跟他现在脸上表现出来的内敛与沉静很不一样。

  士别多年,许教练看着这个昔日的小“灵精”站在跳台上,不禁感慨:“现在的他成熟多了!”看着林跃近乎完美的动作,他真的很开心。

  总比别人先走一步

  许教练说,林跃真的是一个很有天分的孩子,他的身体特别轻巧,协调能力强,更重要的是他的脑子灵活,理解能力、接受能力都很好。训练时,别人一个动作,教练可能要教10次才会掌握,但他只需要七八次就足够了。他总是可以比别人先走一步。

  “他不会闹,但是他会哭。”在训练当中破皮流血的事情真的是小儿科,有时候练得很辛苦,动作却还是不能完成,林跃就会很沮丧地哭,教练以为他可能会放弃。可是第二天,小林跃早已忘记昨天的伤痛,又一样回来训练。

  许教练告诉记者,哪怕是台风的日子,林跃都会风雨无阻来训练。林跃的家庭环境虽然不是太好,但是为了培养孩子跳水,父母甚至卖房支持,付出很多。林跃自己曾经说过,“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跳出点成绩,来报答父母,哪怕付出再多的艰辛!”他就是这样一个懂事听话的孩子。

  第一个被跳水总教练看中

  许教练拿出了当年的两张老照片,指着那个队伍中最矮小的一个说,“这就是林跃!”真是人小鬼大,他身上挂了好多个奖牌,眼神相对别的小朋友似乎更懂事。

  1998年,广东国际跳水培训中心到潮州市选人。林跃是最小的,但却被原国家跳水队的总教练徐益明第一个看中,从此走上了跳水之路。从此之后,许教练更多地是以短信和林跃联系,彼此关心地问候一下。之前林跃由于身体发育的问题不在状态,许教练也很担心他,但是又不太敢给他打电话,很怕影响他训练。后来看到他在奥运场上的表现,就很放心了,也很开心。他相信在未来的比赛中林跃也肯定能够凭自己的毅力和实力战胜一切!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