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在日华人评出北京奥运为民族争光的“十大亮点”

2008年08月28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2008年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开幕,燃放的烟花壮观绚丽,令人叹为观止。 中新社发 孙洪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8日电 北京奥运圆满落幕,全球华人豪情激荡。《日本新华侨报》在第一时间以“北京奥运为中华民族争光有多少亮点”为题向200名在日华人华侨进行的电话调查显示,北京“最佳奥运”的成就感、自豪感成为当下华人华侨“自然而然的感情流露”,98%的受访者认为北京奥运“令世界对中华民族刮目相看”,使全球华人“民族情怀”更浓。他们指出,北京奥运是中华民族走向“更高、更快、更强”的又一次完美起跑,将作为中华民族自信自强的盛会和“一切都能做到”的标志载入历史。

  根据《日本新华侨报》调查汇总,在日华人华侨的眼中,北京奥运为中华民族争光的十大惊喜亮点是:

  1、北京奥运会获得国际奥委会“无与伦比”的赞美,也是经历巨大灾难百天创造的“中国奇迹”,举世惊叹。这一标志性成就使中华民族一洗百年耻辱,重振民族尊严,向世界证明中华民族坚韧不屈、众志成城,奋发图强,是一个具有伟大民族精神的民族,是一个“想做到的,就能做到,就能取得胜利”的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优秀民族之林。

  2、中华体育健儿勇夺奥运金牌总数第一,超越美俄强国,称雄世界。这一历史性突破使中华民族彻底告别“东亚病夫”的痛楚,向世界证明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强大的进取心、创造力的民族,是一个在各个领域都获得成功、创造奇迹,追赶世界潮流的伟大民族。

  3、精彩绝伦的奥运开幕式,展现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明的“多彩长卷”,震撼世界。它以最大的能见度向世界展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以一个“和”字书写东方哲学的深邃境界,向世界证明中华民族的“软实力”不可抗拒,是一个具有悠久文化传统、深厚历史底蕴的民族。

  4、北京奥运“举全国之力”全部兑现向世界作出的郑重承诺,特别是北京呈现“天蔚蓝,气清新”,实现“绿色奥运”,举世瞩目。中国人民以空前开放的思维和务实的举动,认真履行国际义务,向世界证明中华民族是一个“言必信,信必果”,重信诺、有信用的民族。

  5、以鸟巢、水立方为标志的奥运场馆惊艳亮相,堪称世纪一流。这些标志性建筑融合当代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和设计风格,也吸收国际级大师的智慧,成为世界体育建筑的亮丽风景,向世界证明中华民族是一个善于学习、创新的民族,也是一个崇尚科技文明、追求现代时尚的民族。

  6、上百万奥运志愿者以微笑感动世界,国际奥委会首次献花嘉奖志愿者工作。包括北京市民和海外华侨华人加盟的奥运志愿者群体“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展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道德风貌,向世界证明中华民族是一个充满人文精神,有责任感有爱心的民族。

  7、北京奥运平安顺畅,实现奥运“零事故”,“平安奥运”世界满意。奥运反恐措施严密,安保万无一失,在并不太平的世界让全球最庞杂的盛会成为最安全的场所,这向世界证明了中华民族是一个“责任重如泰山”,讲秩序、有纪律、守法律的民族。

  8、北京奥运“全球华人一家亲”,两岸同胞在中华民族的旗帜下同享“主场优势”,加温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诚挚情感。大陆同胞热情相迎,台湾同胞共襄盛举,竞技场上的“加油”拉近两岸“心的距离”,向世界证明中华民族是心手相牵、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是一个有希望走向民族融和,和平统一,共享荣光的民族。

  9、北京奥运观众对“海外兵团”报以热烈掌声,对击败中国军团的前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们投以理解目光,释放了民族温情和人性光辉。“海外兵团”不再被视为“叛徒”,而是传播友谊的使者,并升华为“海外使团”。这种变化向世界证明中华民族的心态日益开放和成熟,是一个自信、大度、宽容的民族。

  10、“北京欢迎您”,全球宾客汇聚北京,并创下80多个国首脑亲临奥运盛典的新纪录。中国融入世界,世界了解中国,东西方文化互动交流,世界感受中华民族追求友谊、开放、和谐的民族品格。“奥运外交盛宴”向世界证明中华民族是一个热情好客、热爱和平的民族。中华民族的崛起,决不是威胁,而是给世界带来和平友好。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