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女排奥运之旅有得有失 再创辉煌应指日可待

2008年08月28日 14:18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8月23日,在奥运会女子排球3、4名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1战胜对手古巴队,获得铜牌。 中新社发 孙洪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奥运会季军,这样的成绩对于以老将为主的中国女排来说其实已经算不错了。因为在2004年之后,她们只在去年8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名列第二,其他比赛名次都在前三之外。以中国队出征奥运会的这批老将目前的实力和状况看,能拿到季军其实已很不易。

  结束奥运会全部比赛后,主教练陈忠和与队员的泪水让人难以释怀,但这样的成绩并不只是让人感叹她们的不容易,这样的成绩也很值得反思。从北京奥运会的结果上看,中国女排有失落也有收获。

  失 落

  2001年初,陈忠和首次接过中国女排主教练的教鞭后,选择了冯坤、周苏红等一大批新人入队,虽然在建队之初经历了人们的质疑与猜测,也曾受到“假球”风波的影响,但全队顶着压力充实自己,在2003年的世界杯赛和2004年的奥运会上两度夺冠,证明了当时中国女排的实力确实处于排坛领先水平,这支队伍在陈忠和的带领下的确在战术上有所突破。但北京奥运会后,从队员们的泪眼中人们看到了遗憾,也看到了失落。这一次中国女排失落的是时间。

  在北京奥运会的准备周期里,在老将已经出现重大伤病的情况下,中国队的选员步伐却放慢了。先是2005年选择了一批新人入队,但经过一年的考察,却只有王一梅、薛明、马蕴雯三人留了下来。在这一年的几次重大比赛中,仍是冯坤、周苏红、杨昊一干老将在打,尽管她们已经伤病缠身,陈忠和却没有给更多的新人机会。2006年,又有新人加入,这次李娟和徐云丽最终留了下来。李珊在那一年重返国家队,也反映了接应二传后继无人的窘境。2007年,奥运会后伤病又拖了两年的冯坤终于和赵蕊蕊在郎平的帮助下到美国做手术,但张娜却因为颈椎的老伤不能打球长达一年之久,加上周苏红也在训练中意外受伤缺席了部分大奖赛的比赛,中国队一时间情况十分困难。这也是考验年轻队员的时候,魏秋月、薛明、马蕴雯的表现都让人感到眼前一亮,但新人出现得太晚了,距奥运会只有一年时间。新人们在比赛中的表现起伏还很大,把奥运会这样的重担交给她们,人们感觉心里没底。似乎陈忠和也是这么想的,因此在不得不使用新人的这一年,他其实还是在等待老将的回归。

  2005到2007这三年,中国女排其实没有完成“2005年调整、2006年提高、2007年巩固”的计划,自然也很难完成这项四年计划中的最后一条“2008年卫冕”的目标。在优柔寡断中度过了三年,没有果断地给新人机会,新人的成长也受到影响,最后只能继续把宝押在老将身上。冯坤和赵蕊蕊的手术就是为了2008年。好在她们及时回来了,张娜颈椎手术后也恢复得不错,但毕竟有一年多没有打国际比赛,用三个月的训练和一个月的比赛找感觉,实在是很冒险。

  其实其他各队也在使用老将,巴西队、意大利队、俄罗斯队、美国队、古巴队都有参加了不止一届奥运会的老将,但前提条件是她们的身体情况很好,竞争状态可以保证,但中国队的老将们都是在靠意志支撑,体力和技术水平都大不如前。中国队在战术上没有创新,一直沿用以往的战术,让已研究了自己多年的对手们很快就掌握了防反的要点,连最复杂的周苏红参与的前排插上和双背飞战术,对手都摸得一清二楚,中国队打得艰难也就不足为奇了。

  如果中国队能让年轻队员在前两年中多打比赛、多加磨练,用那两年的时间让老将调整状态、治疗伤病,至少可以给老队员多一年的恢复和调整时间,但一直背着奥运会冠军包袱的中国队却在患得患失间失去了时间,也错过了机会。

  收 获

  季军也带给中国女排希望,毕竟一些新人在奥运会上崭露头角,昭示了她们会有更好的发展,她们也就是中国女排在这一个奥运周期的收获。

  马蕴雯进队时间不短,虽然2005年就到了中国女排,却一直没有得到太多打主力的机会。没想到的是,在奥运会赛场上她成了绝对主力,而且发挥得不错,背飞有特点,拦网也是中国队唯一排进技术统计前十名的队员。

  魏秋月也是中国队的一个收获。不可否认,魏秋月的表现还不够稳定,比赛经验也比不上冯坤,但她上场不怵、技术全面也是不争的事实。即使在与巴西队的半决赛中,她临危上场替下表现不佳的冯坤,在情况紧张的时候传球还是可圈可点。任何队员都是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经过了大赛的洗礼后,魏秋月完全有能力在今后的日子里担当起中国女排主力二传的重任。

  薛明的奥运会之旅比较郁闷,由于特点与赵蕊蕊相似,与冯坤的配合又不够熟练,薛明只能作为替补出现。但即使如此,她也很珍惜每一次的上场机会。作为一名替补队员,薛明打得最过瘾的恐怕只有中国队输给巴西队的比赛。因为看到比赛无望,陈忠和让薛明在第三局一直在场上打球,这也是她奥运会上打得时间最长的一场球。身高臂长、拦网好,再加上与魏秋月配合比较默契,薛明和魏秋月的“明月组合”也许会在以后的中国女排中熠熠生辉。

  王一梅这门“大炮”在奥运会上成了中国队最强的火力点。此前的大奖赛上,王一梅发挥不佳,为此还自己钻牛角尖偷偷抹泪,但在奥运会上,陈忠和把机会给了她,她用自己强有力的进攻为中国队立下大功。拿了铜牌后,大部分队员都落泪了,只有王一梅还乐呵呵地接受记者的采访。凭着自己的努力,能拿到奥运会的季军,对一个年轻选手来说其实已经是很出色的了。作为中国队第一得分手,王一梅也有她笑的理由。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有遗憾,但收获其实也不小,有这样一批有潜力的年轻队员,再加上中国女排顽强的拼搏精神,中国女排再创辉煌指日可待。(李睿)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