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美国侨报:残奥会有助公民观

2008年08月28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28日,北京残奥会会徽开始在天安门广场安装。广场东侧,20个残奥会运动标志取代了28个奥运会运动标志。 中新社发 王宇婷 摄



 

    8月28日上午,北京残奥会圣火取火仪式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在北京天坛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点燃了祈年殿前的残奥会圣火盆,并宣布,2008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开始。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8日电 美国《侨报》8月28日发表中国时评文章说,尽管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物质生活水平还是相对很低之时,国人对残疾人的关注度和精神关怀就已很高。如今,残奥会的到来会提升新一代对残疾人事业的认识并提高公共设施等的物质水平。这不仅会激励残疾人群体,更会让社会大众理解并且援助残疾人群体。

  文章摘录如下:

  第13届残奥会圣火采集今天在北京天坛举行,这标志着残奥会正式进入倒计时阶段。为了实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承诺,北京方面为此作出了各种努力,其中所体现出的人性关怀的光环,开始得到中外舆论的高度关注和肯定。

  残奥会起源于二战期间欧洲战场上的伤残士兵自发组织进行的康复活动,自1960年在伦敦举行首届以来,日渐受到国际社会重视。目前,国际公认的全球残疾人比例约为全球总人口的10%,而中国的6000万残疾人也是一个巨大的弱势群体。

  尽管残疾人在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有着诸多不便,但他们与普通人一样也有享受社会发展成果的天然权利,需要整个社会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关怀。

  常回中国的华埠读者或许都有这样的体验:行走在中国城市的大街小巷,盲道随处可见;官方制定了许多有利于残疾人或残疾人优先的政策制度,涉及到教育、就业、税收、保险等方方面面;残疾人也可享受到最低生活保障和残疾人保障金……

  有人认为中国的残疾人事业得益于邓小平长公子邓朴方的多年努力,这话不无道理——政要家庭的残疾子女更容易引起社会关注。因此,尽管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物质生活水平还是相对很低之时,国人对残疾人的关注度和精神关怀就已很高。

  如今,残奥会的到来会提升新一代对残疾人事业的认识并提高公共设施等的物质水平。这不仅会激励残疾人群体,更会让社会大众理解并且援助残疾人群体。

  奥运会盛宴刚去,民众的兴奋度仍未消散,对奥运精神的热情现在已延续到了残奥会,这一点从残奥会门票的销售情况可见一斑:截止27日,“鸟巢”和“水立方”门票销售一空,很多场馆周末门票也已售罄,显示残奥比赛并不会“冷场”。

  更多的关注必将带来更多的了解,更多的了解必将引起更多的关怀。

  作为充满人性关怀和现代文明的社会标志,北京残奥会的到来,也必将提升整个中国社会对残疾人和其他弱势群体的人性关怀程度,这也是中国社会进步的必然。

  当然,残奥会虽然只有11天,但是关注和理解包括残疾人群体在内的弱势群体,将是中国建立现代公民意识的重要方面和宝贵财富。(钟海之)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