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记者的奥林匹克: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的精神气质

2008年08月29日 09:4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北京奥运会以“真正的不同凡响”赢得世界的掌声。细细盘点,有一个群体不应被忘记——数以万计的新闻工作者。

  这恐怕是中国新闻史上规模最大的中外记者大集结。两万多名注册记者,一万多名非注册记者,加起来几乎是参赛运动员的两倍。

  奥运会是世界的盛事,中国的盛事。世界通过奥运会了解中国,中国通过奥运会了解世界。这其中,媒体和记者起了关键作用。没有他们的报道,了解也就无从谈起,盛事也只能成为“家事”。

  奥运赛事精彩,奥运报道同样精彩。北京奥运会的有特色和高水平,已成为世界的一种认同。而综观奥运的报道,同样体现出“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是全世界体育健儿的舞台,又何尝不是全世界新闻记者互相竞技、互相学习、互相切磋的舞台?302块奥运金牌颁给了那些技压群雄的高手,但是,在广大读者和观众心中,记者同样也得到了一块金牌。

  “更快、更高、更强”,奥林匹克精神在记者身上同样得到了生动诠释。而正是为了“快”、“高”、“强”,广大新闻工作者付出了太多。一名记者说:“平时我们就没有8小时概念、7天概念。这样大型的采访,已经没有时间概念了!”

  但是,没有一名记者叫苦。他们忙在其中也乐在其中,很辛苦也很享受。一名参加奥运报道的记者说:“想想自己已经很幸运、也很幸福了。发了多少稿子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经历了,我见证了。”看来,奥林匹克“重在参与”的理念,已经影响到了新闻工作者。

  北京奥运会为世界留下一笔独特遗产,同样,也给我们留下一笔宝贵的新闻财富。这财富,绝不仅仅是见诸文字和图像的报道。经历就是财富。对于广大的新闻工作者而言,尤其如此——特别是那些参与奥运报道的记者,经历了这样一个大事件、大场面,他们的眼界和观念,他们的敬业精神和思维方式,相信一定会有显著提升。而这样的变化,一定会给今后的新闻报道带来新的气象。

  一篇篇报道,见证了中国记者的成熟与理性、达观与大气。对于外国运动员的精彩表现,媒体毫不吝啬自己的笔墨;对于中国运动员的意外失手,媒体也给予热情的鼓励。一批我们熟悉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加盟“海外兵团”,媒体将他们形容为“海外使团”。中国队获得历史性的51枚金牌,媒体上看不到沾沾自喜。相反,我们看到了这样的评论:金牌总数与体育强国并不完全能画等号,我们人均占有的公共体育资源,还落后于体育强国。他们疾呼,对于金牌,我们要有平常心……

  也正是通过这些报道,全世界看到当代中国人的精神气质。

  “今年中国经历了两次大考。”一名参加了北京奥运和汶川特大地震报道的记者说。其实,对于记者何尝不是这样?两场大考,记者都交出了满意答卷;两大考场,他们获得成长动力。完全有理由相信,经历过两场大考,他们的职业会更加厚重丰满,他们的脚步会更加从容坚定。 (汪晓东)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