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大公报:后奥运中国经济短期波动仍须警惕

2008年08月29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网8月29日电 香港《大公报》8月29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经济实力比较雄厚的奥运举办国,抵御奥运后经济下滑的能力更强,受所谓“奥运后遗症”的波及较轻,中国显然具备了这样的实力。当然,后奥运中国经济将会呈现的一些短期波动仍值得我们警惕。

  文章摘录如下:

  在北京奥运会胜利举办的同时,中国经济也正经受着前所未有的“竞技”考验。在当前中国经济增速已然放缓的前提下,多数奥运会举办国在奥运之后经济普遍下滑的历史经验显得异常刺眼。就这一点而言,后奥运中国经济走势值得重点关注。

  举办奥运会的正面经济效应通常表现为,投资激增以及旅游热潮对举办国GDP的拉动和贡献。负面效应则表现为,奥运过后举办国投资锐减以及大量基础设施闲置导致的GDP以及投资回报率缩水。

  从逻辑的角度而言,经济实力比较雄厚的奥运举办国,抵御奥运后经济下滑的能力更强,受所谓“奥运后遗症”的波及较轻。中国显然具备了这样的实力。

  此外,奥运后经济衰退的模式也并不单一:2004年雅典奥运会为代表的奥运前经济增速异常、奥运后经济降幅同样异常的模式;2000年悉尼奥运会为代表的奥运前经济增速已经放缓、奥运后经济增速继续放缓的模式;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为代表的奥运前该地区经济发展正常、奥运后该地区经济产生飞跃的特殊模式。

  这就意味着,所谓的“后奥运衰退”与各举办国自身所处的经济周期也有着较为显著的关联。

  分析中国本轮所处的经济周期,我们发现,近年来投资对中国经济的拉动并未呈现出异常激增的态势,而是伴随着自2005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多次调整逐渐达到了相对稳定的状态。因此,预计奥运后投资锐减并不容易干扰投资对中国经济的稳定贡献,难以改变中国经济的惯常走势。尤其是,考虑到奥运过后中国在接下来的几年中还将承办广州亚运会以及上海的世博会,投资前景依然审慎乐观。

  具备较强的经济实力,投资状况又较为稳定,中国后奥运经济大势可期。

  至于人们提出的奥运会举办城市GDP波动对经济全局的影响,我们或许应该以更为积极的眼光看待这一问题。

  就今年奥运举办城市之一的北京而言,其GDP贡献份额不超过中国GDP的四个百分点。因此,我们不妨大胆假设,即便北京地区的经济在奥运过后产生较大波动,全国的经济走势也不会受到明显的影响。况且,考虑到中国目前正处于城市化进程的初级阶段,需求远未饱和,北京等奥运举办城市仍具备很强的后奥运投资吸引力。

  事实上,一个可预期的愿景已经初现端倪。基于承办奥运会的需要,北京开始着力打造服务为主业的全新都市形象。与此同时,北京因承办奥运会所输出的产业也将提振周边地区的经济。而这种产业转移所产生的示范效应,必将对另外一些一线城市的再定位产生积极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后奥运经济跳出“衰退”怪圈的同时,其运行轨迹有可能遭遇来自更多外部因素以及投资者信心不足所产生的干扰。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疲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保持高位运行的态势下,投资者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增长前景或将形成相对悲观的心理预期。近期中国A股“奥运行情”踪迹难觅,股指持续探底的不利状况就是投资者悲观预期的真实写照。换言之,在奥运之前与奥运之后的时间间隔里,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前景从乐观到相对悲观的心理落差将对下半年的中国经济运行产生不利的掣肘。

  只不过,考虑到中国资本市场向来难以打破的“政策市”宿命,一旦到了跌无可跌的境地,管理层由“裁判员”到“球员”的角色转换又将重演,因此,这种暂时的不利影响还难以撼动下半年的中国经济大势。

  当然,后奥运中国经济将会呈现的一些短期波动仍值得我们警惕。

  首先,政府对此次奥运会举办城市及其周边地区企业经营活动的规制加剧了中国短期的经济波动。诸如北京、天津等地一些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生产活动的暂停或者产能的限制将对中国第三季度的GDP增幅产生一定的影响。在中国目前经济已呈放缓趋势的前提下,这种影响将会表现的更加突出。

  其次,奥运期间举办城市的严格管制有可能使得相关城市在奥运过后出现某些领域需求激增的异象。举例而言,一些奥运举办城市对于流动人口的控制有可能加大这些地区的劳动力缺口。从奥运会开幕(8月8日)至残奥委会闭幕(9月17日),这段时期对于一部分暂时赋闲的流动人口而言,不仅仅意味着举国的奥运盛世,也可能意味着日益加重的生存压力。预计相当一部分流动人口将会向那些不受规制的非奥运举办城市寻找生路,由此形成的劳动力缺口必将对举办城市的后奥运经济活动产生一定程度的制约。有鉴于此,第三季度中国GDP的增幅将会呈现出相对激烈的波动。

  在正视短期经济波动的同时,我们也不应忽略中国宏观决策的后奥运走势。诸如“环保”“科技”“人文”等奥运理念对于激发中国资源价改的动力、明确中国工业化发展思路、丰富“中国制造”的内涵或将产生极为深远的意义。因此,对于后奥运中国经济走势,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多。 (蔡亮)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