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港报:近七成北京奥运的中国冠军乃"半路出家"

2008年08月31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八月三十日,国家奥运金牌精英大汇演在香港大球场举行,图为金牌体操选手程菲与队友正在为香港观众表演。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八月三十日,北京奥运会内地金牌运动员代表团在香港伊丽莎白体育馆作示范表演,并与青少年同乐。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31日电 细数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军团金牌得主,“半路出家”的接近七成。而这种从“外行”入门,“转行”后却一鸣惊人、一战夺魁的现象,在体育界并不鲜见。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并非每个运动员都如菲尔普斯那样幸运,运动生涯伊始就能找准定位,即便是大牌如刘翔、姚明,于早年的运动生涯中,亦是颇费周折才做出正确选择,现时终于由石变宝,熠熠生辉。而尽管知名运动员转项在全世界都有耳闻,但中国各级“伯乐”层层“探宝”的循环挖掘模式,终于铺就一条直通竞技体育金字塔顶端的“奥运铸金路”。

  转换项目 点石成金

  在北京奥运会生成的中国金牌中,不少金牌得主都是“半路出家”。其中,既有两个相似项目的“近亲转换”,如跳水金牌火亮、林跃、王鑫、王峰、秦凯都是体操运动员出身;亦有项目跨越性较大的“远亲转换”,如击剑金牌仲满居然是先从田径、篮球练起,举重金牌刘春红则是从柔道入门,射箭金牌张娟娟曾是铁饼高手,而柔道金牌杨秀丽则推过铅球,更为出人意料地是,举重金牌曹磊曾是田径全能冠军。

  提及“半路出家”,自然不能遗漏国人的骄傲─姚明和刘翔。小巨人曾经从小主攻“水球”,跨栏“飞人”曾经在跳高赛场上创下1.97米的不错成绩。当然,运动员转型并不是中国的“独家专利”,例如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是从体操项目“跳槽”。

  田径练基础 转项易

  虽然田径并非中国强项,但作为基础大项,却是出现最多“远亲转行”运动员的项目,不少其他项目的顶尖运动员,居然都是练习田径出身。

  究其原因,由于田径注重身体综合素质的训练,对于那些从小练习田径的运动员来说,运动基础更加扎实,转项也因此相对容易许多。

  在本届奥运会的中国金牌选手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两位冷门冠军都来自田径场。男子佩剑冠军仲满,15岁之前从事的是田径的中长跑训练,15岁时因为身高过人又被借调到篮球队参加比赛,随即在一场市级篮球比赛中被击剑教练发现,从此走上击剑之路。女子射箭冠军张娟娟从小因为身高力量较好,被少体校教练选中去掷铁饼,其后又转练射击,最后才结缘射箭。

  定点培养一步一台阶

  虽然运动员转项在全世界范围内都不少见,但相对于国外,中国却有更多独具慧眼的专业“伯乐”。与国外孩子按照兴趣自选项目的做法不同,中国对每个运动员都采用定点培养的模式,从家长把孩子们送进少体校的那一刻起,便有众多基层教练对这些孩子们进行细致的选拔,根据孩子们不同的身体条件,建议最为合适的项目。

  此外,在少体校中,不同项目之间中国教练员的交流也非常通畅。

  如果一名青少年运动员经过训练无法表现出初选项目的天赋,那么他很快会被推荐到更加适合的项目,这也就是为什么每位中国奥运金牌选手背后,都有一大串教练员名单的原因。“伯乐”之间经过推荐、再推荐,中国运动员总会得到最好的培养,这种一步一个台阶的培养方式,终于铺就了一条高效的奥运铸金路。

  而在当前的选材过程中,身高和骨龄是重要的参考指标,姚明和刘翔的成名之路同样如此。姚明的身高“太高”影响他成为一名水球运动员,刘翔的身高“太矮”影响他成为一名跳高运动员。但是他们都能很快被推荐到更加合适的项目,更加合适的教练,而从促成他们最终的成功。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