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北京残奥会火炬在武汉传递:身残志坚 自强不息

2008年08月31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31日,北京残奥会火炬在武汉传递。夺得过50多枚残疾人运动会奖牌的最后一棒火炬手中国湖北轮椅竞速运动员文清手持火炬进入闭幕式会场。 中新社发 张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武汉八月三十一日电 题:身残志坚 自强不息

  中新社记者 徐金波

  白云黄鹤携爱心飞翔,楚天晴川映自强风采。三十一日,江城武汉四十多万残疾人近距离的接触祥云火炬,亲身体验奥运圣火带来的激情与欢乐,短短三公里的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传递活动现场,成为残疾人的节日,扶残助残人士的爱心与残疾人士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精神在此交融。

  清晨六时,记者在北京残奥会火炬武汉传递出发点——武汉体育中心体育场看到,众多残疾人在家人、警车和志愿者的护送下,双手紧握鲜红的国旗和北京残奥会会旗,络绎不绝地从四面八方赶来,顺利通过场地无障碍设施进入内场,发出的“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呐喊声,响彻可以容纳六万人的体育场。火炬传递仪式开始后,沿途成为了残疾人士欢乐的海洋。

  短短三公里的北京残奥会火炬传递,成为展示武汉残疾人体育事业的舞台。看着二十多年前独腿单骑在没有任何保障条件走遍中国的陈汉君,十多年前冒着风雨创造集体横渡长江壮举的武汉残疾人,数次参加残疾人运动会、夺得五十多枚奖牌的武钢残联维权文体部部长文青等“明星”亮相,以致中国第一代残疾人运动员、一九八八年汉城残奥会冠军程瑜女士说,“能够从众明星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棒火炬手,着实让她兴奋不已。”

  短短三公里的北京残奥会火炬传递,成为展示武汉人扶残助残的舞台。长期为残疾人事业捐款捐物的企业家,为残疾人事业做出贡献的机关干部和新闻记者,深入四川地震灾区挽救残疾人生命的医疗工作者等,成为了火炬手。

  短短三公里的北京残奥会火炬传递,成为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的舞台。中国“自强模范”、自幼残疾的火炬手吴盛玉,用勤劳的双手带领乡亲共同致富,使贫困的小村子在十几年后跃升为武汉的“十强村”;盲人火炬手郑举选,自小潜心研究市场经济,熟悉经商业务,相继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残疾人个体户和汉正街小商品市场的第一个残疾人万元户,如今是武汉盲人协会致富的带头人……

  短短三公里的北京残奥会火炬传递,还是展示残疾人艺术文化的舞台。无论是身着正装的弱智指挥家胡一舟在现场指挥演奏,还是残疾人士怀揣梦想的发明创造,以及众多残疾人精湛的书画等艺术成就,都让现场震撼,引发了诸多思索。

  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杨松说,北京残奥会火炬武汉站传递诚然已经结束,但燃烧在四十三点八万武汉残疾人心中的精神圣火才刚刚点燃,他们表达出来的热爱生活、平等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能力与愿望,以及他们送给北京奥运和世界人民的美好祝福,将被永远铭记。(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