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残奥会观众“同性安检” 注重残疾人心理需求

2008年09月01日 09:2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日(8月31日),一名安检员在培训课上检查一名“残疾人观众”的拐杖。对他们而言,残奥会的工作要求更高。记者 薛珺 摄

  一名残疾人双手拄拐,站到“入口”处,一名安检员接过他的拐杖,扶住他的身体,徒手检查其身体各部位。昨日(8月31日)下午,数百名残奥会场馆安检员在北京市残联接受“特训”,以适应残奥会期间的安检需求。

  与奥运会安检“男不查女”(男性安检员不能查女性观众)相比,残奥会安检将采取“男查男、女查女”(同性别安检员只查同性别观众)的安检措施。

  检查残疾人须语气和缓

  据奥运北京安保指挥中心安检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残奥会安检既要提供安全服务,又要注重残疾人的心理需求,“安检员必须考虑残疾人的心理特点,语气和缓,注意细节,使残疾观众心情愉快”。

  安检培训中规定,安检员必须掌握与残疾观众沟通的技巧,检查残疾人观众的身体任何部位,均需征得对方同意。“如果下肢体内有钢板或者铁钉,通过安检门时,仪器会自动报警,这种情况我们只能通过徒手安检感觉、判断,不能询问”,一名安检员说。

  据介绍,此前,场馆安检员已接受过相关培训,昨日为复训。

  残疾观众享受专用通道

  各个残奥会场馆均设有残疾人专用的无障碍通道,安检口配有引导员。发现残疾人观众,引导员将立即将其引至专用通道,不必排队,快速通过安检。整个安检过程,家人可全程陪同。

  奥运会期间,场馆安检执行“男不查女”的安检原则,残奥会安检将采取“同性安检”原则,即女性安检员也只能对女性观众实施安检。

  安检口旁不得有矿泉水瓶

  据安检指挥部该位负责人讲,由于瓶装水禁止入场,奥运会期间,个别观众直接把瓶装水、软包饮料扔到了安检口,“清洁员一直在清扫,可有时安检口周围还是有不少矿泉水瓶。这些水瓶有可能就影响到残疾人的行动”,她说,目前,安检指挥部已对所有场馆安检口周围环境提出明确要求,现场不得有矿泉水瓶等杂物。

  各安检口拟配懂手语者

  由于部分残疾人行动不便,残奥会的安检速度极有可能放缓。安检指挥部该位负责人表示,各个场馆安检员均已经通过了奥运会的检验,有能力适应大客流集中快速入场需求,因此,残奥会期间,虽然部分观众进场时间有可能放缓,但整体进场时间不会受到影响。

  据了解,目前有关部门正拟在各个场馆安检口,配备掌握手语的安检员。(记者 王姝)

  - 附:残奥会安检员培训部分内容

  安检员必须掌握与残疾观众沟通的技巧,检查残疾人观众的身体任何部位,均需征得对方同意;安检时,家人可以在旁侧陪同;徒手安检,不得使用安检仪等设备,以免仪器发出噪音;对于拄双拐或单拐的观众,拿下其拐杖的同时,必须稳稳扶住身体;安检结束,残疾观众准备离开时,安检员须为其腾出较大的空间,帮助其顺畅进场。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