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藏品冷门意外热 专家:奥运结束才是收藏开始

2008年09月01日 13:05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回归收藏的心态至关重要,那样最起码可以收获收藏的快乐,说不定还能挣钱。 ——某资深收藏者

  贵金属藏品依旧增值,人民币藏品开始升温,全套奥运藏品更有价值,奥运体育宣传画、徽章都值得关注,后奥运收藏冷门也成宝藏……奥运会开幕式前,就有人探讨奥运后藏品会是怎样的走势。如今奥运会已然结束,虽也有些出乎意料的现象,但总的奥运收藏的走势并未与之前业内人士的预测有过多出入。

  奥运冷门藏品意外热

  现象:开幕式门票在某些网站上卖价被炒到上万元,中国男篮对美国梦八队的小组赛门票被炒到300元一张,《人民日报》北京申奥成功号外报价已在百元以上,为奥运会金牌选手绘制的肖像画也在奥博会陆续拍出高价……这些非官方发行的奥运纪念品被人重视的程度,在后奥运时期的收藏中绝对报了冷门。

  不得不说:一位资深的体育收藏者认为,后奥运时期会有一批奥运派生产品受到民间关注,这些藏品包括奥运门票、海报、号外、肖像画等史料。在收藏此类藏品时应当注意的是,体育派生藏品需要投入很大的资金和精力。而对于藏品来说,只有成系列、相对完整,其收藏价值才能被外界认同。

  对于这类藏品而言,收藏的价值远远高于投资的价值。比如,一张用过的奥运会开幕式门票虽然被某些人叫卖到了上万元,但实名制废票对于个人的纪念意义,是与收藏价值不可同日而语的。也就是说,可能对拥有者来说意义非凡的门票,对他人或社会的收藏意义就另当别论了。

  值得一提的是,与单张奥运门票其他派生藏品收藏价值和意义不同,全套、成系列的奥运藏品就非常有收藏价值,甚至是投资价值。曾有传言,1960年罗马奥运会全套门票及海报早几年就曾拍出数百万美元的天价,虚实不做考虑,如果真的拥有全套奥运门票,那么收藏价值有多大是可想而知的。不过,即便是凑齐全套奥运废票也不容易,更何况是未检过的。

  建议:此类藏品切不可单纯的用投资概念去看,那是比较危险的。多关注其对自身的纪念意义,收藏起来既有乐趣,又有动力。不可看到一只被拍到29.12万元的祥云火炬,就萌生收集所有火炬产品的“壮志”。

  奥运纪念钞

  带热人民币收藏

  现象:奥运会开幕前发行的奥运纪念钞在普通市民中引发热潮,首发当天,石家庄很多老百姓天没亮就去排队。10元面额的人民币纪念钞一度在网上被炒到100元、600元乃至现在的1500元左右,港币与澳元的纪念钞也被炒到300元左右,成为奥运题材藏品中最受瞩目的品种之一。在纪念钞的带动下,后奥运时期的人民币收藏也开始逐渐为更多的人熟识和关注起来。

  不得不说:本次奥运会纪念钞尤其是人民币纪念钞被炒作到这个价格也有一定原因。首先人民币纪念钞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具有绝对权威性,同时也奠定了它的惟一性。与人民币纪念钞相比,中国银行发行的港币和澳元纪念钞市场价格上浮较小的原因,就与其发行单位的权威程度不同有关。金古珍藏的边朝辉说,一则人民币纪念钞本身可以当作货币使用,二则拥有奥运会纪念意义,加上其权威性和惟一性,被追捧是意料之中。由于面值较小,上百倍的价格增长也是普通老百姓能够承受的价格,更使得这种纪念钞受到广大老百姓的喜爱。

  也正是奥运纪念钞的火爆,后奥运时期的人民币收藏受到关注就容易理解了。边朝晖介绍,目前总面值40.8元的第三套人民币大全套价格约3.6 万元左右,与第一套人民币目前300万元全套的价格相比还有不小的上升空间。

  在收藏此类藏品时要注意两个方面。一要全新。人民币收藏于邮票收藏有相同之处,有二十多年邮币收藏经验的沙老师告诉记者,专业收藏人民币和邮票的人都知道,邮币的品相非常重要,稍有污迹价值就可能打折扣。二要全。现在一些人民币藏品看着价格不高,但其品相可能不到6、7品,甚至不全,那么与比较起来贵一些的全套新藏品相比就显得不值了。

  还需要提醒人民币收藏者的是,如果收藏现在还在流通中的第四套或第五套人民币必须选择具有中国银行授权的藏品公司方可。

  建议:不排除如今奥运纪念钞的非理性炒作,普通市民应该保持理性和冷静。曾跟风购买奥运邮票并损失惨重的人应该最明白这一点。

  贵金属仍被关注

  现象:记者走访了河北艺术中心、图书大厦金古珍藏,以及先天下中钞国鼎精品柜台发现,前来询问和购买奥运收藏品,尤其是金银类贵金属的市民热情,不比奥运会举办前和期间减少。

  不得不说:业内人士表示,在种类繁多的奥运商品中,金银产品既有保值作用,还有纪念意义,是很有收藏价值的藏品。如奥运金镶玉、奥运金牌大全套、奥运火炬、奥运十二生肖、金银币、金银盘、金银条等。对于贵金属品的收藏,其价值受两方面的影响,一是贵金属本身具有的价值,二是藏品具有的收藏价值,如奥运题材、文化。

  黄金投资专家认为,奥运题材纪念币章并非投资型黄金品种,相对来说收藏价值更高;其变现渠道有限,因此不宜把它当作投资型黄金,更不要有短线暴富的心理。因此,即便在如今黄金价格下跌的状况下,贵金属藏品的衍生属性依然使其具有保值性,比如奥运第三组纪念币反而有所上涨,本质原因就是纪念意义。

  收藏讲究的是“物以稀为贵”,如果是限量发行的商品,其收藏价值肯定高过不限量发行的商品;由知名机构或者公司发行的藏品,其收藏价值肯定高过小公司发行的藏品。

  建议:贵金属藏品要报有长期升值的心态,不能抱有太高的期望,因为黄金价值的走势具有很大的波动性,有起有落,所以只能侧重于收藏的角度,而正确认识什么是真正的收藏,才是投资成败的关键。

  奥运特许商品不在话下

  现象:奥运前卖得并不是很好的奥运特许商品,在奥运会期间异常火爆,奥运之后风采依旧。不仅在北京看奥运的国内外人士都争先购买,省会石家庄的奥运特许商品店的销售业绩也非常不错。尤其是价格为二三十元,造型可爱、携带方便的奥运吉祥物挂件,还有毛绒制品的福娃都很受欢迎。开学前,为孩子在奥运特许商店来购买奥运类学习产品的家长也不少。从几十元到几百元的各类纪念徽章也受到欢迎。

  不得不说:一般来说,如果从收藏价值的角度看,收藏品的选择应该从它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两方面入手,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它的文化价值,这就包括了藏品的历史性、知识性、工艺性、是否限量等方面。因此在购买的时候,从它的制作工艺、文化内涵、特别是材质价格进行比较,材质、工艺、制作过程和订购价格不要差异过大。

  正如中国收藏家协会体育收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祥认为,奥运会结束之后,奥运所有特许商品都处于实用阶段,开始真正成为了一个历史的物品,购买者的交换也会达到一个高潮。因此,奥运会结束后才是中国奥运收藏的开始。

  建议:特许商品要兼顾纪念和实用,主要应从个人喜好来选购,或者馈赠亲友等。(记者 王聪)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