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风引发全民健身潮 白领、学生参与越来越多

2008年09月01日 13:50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因为奥运会,截至2007年底,本市配建全民健身工程达6069个,投资达7.26亿元;因为奥运会,本市经常参加健身活动的人数比例达到70%;因为奥运会,本市的各种体育比赛报名人数场场爆满……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孙学才表示经过奥运会,无论对于老人还是年轻人,健身已经成了生活中不可分离的一部分。

  青年篇

  刘杨:白领学生越来越多

  “我做健身教练的这些年,最明显的感觉是大家的健身意识越来越强,健身项目也越来越多。”担任私教主管的刘杨表示,从2003年到2008年担任健身教练期间,她收了很多白领当学生。“我以前有个学生,说她无意中看到雅典奥运会艺术体操的表演,觉得特别震撼,也觉得运动员们的柔韧性特别好,形体非常漂亮。于是就来我们俱乐部报名练健美操。她因为长期坐着办公腰椎有问题,经常腰酸背痛,经过健身后,身体越来越好,体态也越来越优美。”刘杨说,这个学生后来又带了很多好友一起来学,都收获很大。

  在刘杨心里,奥林匹克运动不仅仅是少数人参与的竞技体育,更是一种大众参与的全民健身运动。“就拿我们教授的内容来说吧,我记得2003年的时候还只有健美操、搏击操等很简单的几项,可是到现在拉丁舞、爵士舞、肚皮舞、舍宾等,越来越丰富,参与的人也越来越多。”

  中年篇

  孙富文:业余选手职业训练

  走进专业羽毛球场馆的训练场地,浓厚的体育氛围一览无余。“我们这个少儿体校是开放的,平时从早8点到晚上10点,最近经常爆满,一般新人打球都要在前台预约,很多球友来打球时,都会询问一些专业动作上的问题,他们的问题一般都是围绕专业运动员的规范动作或取胜的必杀计是如何练成的。”朝阳少儿体校的教练,前世界冠军董炯和记者聊着,在经过奥运会的洗礼后,整个训练场的气氛完全不同了,市民们对体育健身活动投入了更多的热情。

  孙富文先生,今年40岁,非常热爱羽毛球运动,作为一名外企的领导,他常组织员工进行锻炼或小型比赛。“我们要逐步向专业化靠近,现在请了很专业的羽毛球教练,就是为了能打出技术,实施战术。在观看奥运会羽毛球比赛时,张宁的执著,林丹的机智勇猛,都让我为之感动。”

  老人篇

  韩树森:跑着跑着上了瘾

  早上,在北京的各个公园,都能看见打太极、舞长剑、挥扇子的老人。同这些热衷于在公园锻炼身体的老人们相比,已经52岁的天通苑北二区居委会主任韩树森则偏爱跑步。“我每晚跑步两公里,风雨无阻,雷打不动,去年体检时我还有中轻度的脂肪肝,现在啥毛病都没了。”韩树森表示奥运会虽然结束了,但是他会一直坚持跑下去。“以前我除了每天坚持骑自行车出行外,没什么特别的锻炼方式。去年我知道自己可能被选为奥运会火炬手后,才开始每晚跑步,跑着跑着就上瘾了。”就这样,原本因为当选奥运会火炬手才开始锻炼的韩树森,一坚持就是一年多,而且还深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而他也在跑步中收获了很多。

  受到韩树森的感染,他的家人也开始加入了跑步的行列。“别说我的家人了,就拿我现在工作的天通苑北二区来说,每天平均都有100多人去小区内的活动场地健身,还有很多居民在广场上锻炼,奥运会前跟现在根本就没法比。”

  韩树森介绍,早在2003年他在东一区担任居委会主任的时候,由于资金缺乏,社区一直缺个像样的活动场所,居民的体育生活十分枯燥,韩树森东挪西凑,凑齐800元钱买来了东一区的第一张乒乓球台,还将居委会地下室改建成了乒乓球室。随后两年里,乒乓球台增至4张,而且他还整理出了一个30平方米的舞蹈室。现在他工作的北二区,健身器材就有40多件,居民每天都能锻炼,十分热闹。

  残疾人篇

  胡雪琦:聋哑女孩剪出奥运精彩

  胡雪琦是一位幼时丧失听力的女孩儿,现在通过代养她的聋哑教师,她已经可以以娴熟的剪纸手艺为生。由于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和奥运盛事所带来的冲击,她不仅完成了长达4米的28个运动项目的《金鼠迎奥运》作品,更让她体会到了体育热潮带给她的快乐。“我每天都会关注奥运会赛事,最喜欢看乒乓球赛,因为国球运动员拥有一种坚忍不拔的精神,和我的人生目标也极其相似。由于热爱此项运动,小区也有很多体育迷,可以通过打球来和我进行沟通,现在生活也更加多姿多彩了。”她说。这种顽强并快乐的生活就是雪琦的人生追求。

  在她近10平方米的房间里,还贴着自己手工剪制的两只可爱小鼠打着乒乓球赛的作品。也许在无言的体育元素中,雪琦能体会出自己的运动价值。

  专业篇

  周全盛:队员训练更加刻苦

  “当仲满作为第一神剑客突破24年的金牌梦时,当陈燮霞夺得中国首金时,都让我热泪盈眶。作为东道主我们就是需要强势到底,并持续发展下去。”天桥艺人“十三档花会”中的四档花会传人、现任石各庄摔跤队教练周全盛激动地和记者说着此次奥运盛事带给他的冲击和感慨。

  “本届奥运会,是我看的最全面的一次,总盼着我们的运动员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在经历奥运赛场无数次感动后,我的30多位队员,在训练场上的表现更加努力。”周全盛说,他的很多队员都是以奥运金牌为目标进队的,当看到王娇先发制人夺得金牌时,更坚定了自己的决心,他们都想通过刻苦的训练早日进入专业队,为国争光。(全逸先 沈娜)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