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香港文汇报:志愿者:奥运绿叶 文明典范

2008年09月01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八月十九日,中国著名歌唱家谭晶在“鸟巢”八号安检口旁的城市志愿者服务站为路人指路。活跃在北京各大场馆、街道的一百七十万各种志愿者,连日来受到国内外各大媒体的赞扬,北京官方八月十八日也高度赞扬他们表现出极高的专业水准。在志愿者中既有一百多岁的老人,也有二十来岁的年轻人,既有普通市民,也有大明星。 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2008年8月5日,北京王府井大街,几名奥运志愿者在给外国友人指路。据悉,40万名北京城市志愿者将在北京城区的550个志愿服务站服务,在开闭幕式以及重要比赛日,部分服务站志愿者将24小时在岗。 中新社发 陈地长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日电 香港《文汇报》9月1日发表题为《志愿者:奥运绿叶 文明典范》的文章说,奥运会是运动员的盛会,也是志愿者的盛会。2008年奥运会把中国的志愿服务推向了一个新阶段。来自全中国、全世界的志愿者们汇集北京,携手奥运,通过志愿服务,为北京奥运会增添了无尚光彩。

  文章摘录如下: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完美闭幕。来自世界204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中顽强拚搏,展示了高超的竞技水平和良好的竞赛风貌,创造了骄人的运动成绩,共打破38项世界纪录,85项奥运会纪录。我国体育健儿也以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创4项世界纪录,创造了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中国人民用满腔热情兑现了庄严的承诺,实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留下了巨大而丰富的文化和体育遗产。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闭幕词中以“真正的无与伦比”一词,给出了中国人期待七年的评语。海外媒体也纷纷盛赞北京奥运会的巨大成功,特别对北京奥运会的170万名志愿者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称他们“用美好的心灵和行动,丰富着奥运的人文,增添着北京的绿色,让北京奥运运转得那么有序、和谐和完美。”正缘于此,奥运会开幕前,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将第一枚金牌颁给了北京170万名志愿者。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特意增加了向志愿者献花的环节。12名志愿者代表10万名赛会志愿者、40万名城市志愿者、100万名社会志愿者和20万名拉拉队志愿者,接受了国际奥委会献上的鲜花。

  谈起奥运会,内地知名女歌手谭晶认为:“这是运动员实现梦想的舞台,他们是这个舞台最美丽的鲜花。但鲜花还需绿叶配,众多的奥运志愿者就是最圣洁的绿叶。”志愿者一直都是奥运会上美丽的风景线,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致辞中特别表达了对志愿者的感谢,他说,“当我们把奥林匹克梦想变成现实之时,……我们还要特别感谢成千上万、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没有他们,这一切都不可能实现”。谭晶是名人,像谭晶这样的名人甘当奥运志愿者的很多很多。有关媒体报道,著名演员朱时茂父子早在2007年就一同报名参加北京朝阳区城市志愿者服务,经过近一年的盼望与期待,终于在今年的8月1日来到奥林匹克公园东公交车场站点为市民、中外游客提供志愿服务,成为了真正的城市志愿者。朱时茂待人亲切、和蔼,丝毫没有明星架子。他的儿子朱青阳在美国读书,不远万里回国参加志愿服务,在站点主要从事外语翻译工作。上岗前,朱时茂担心自己对站点周边环境不熟悉,不能为游客提供准确的服务,父子俩自费印制了奥林匹克公园及周边地图,免费发放给游客。这一小小的举动,足以说明他们对城市志愿者服务工作的重视、认真和负责。

  作为演艺明星,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王姬一直想为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做些什么。经过多方联系和有关部门的严格培训,8月16日,王姬来到奥林匹克公园东公交车场站点,终于如愿以偿地在家门口当上了志愿者。王姬的女儿也从美国回来,和妈妈一起体验志愿生活。在服务过程中,一次两个美国人拿着门票询问如何乘车去曲棍球场看比赛。王姬和女儿拿出公交示意图,用纯熟的英语为他们指路。可当两个美国人走出服务站点后不久,母女俩发现她们所选的乘车线路有些绕远,女儿二话没说就追了过去,把最便捷的路线告诉了那两个美国人。当女儿跑回来时,已经上气不接下气,母女俩来了个深情的拥抱。

  还有众多的海外志愿者也加入了为北京奥运服务的行列。来自台湾的伉俪黄奇泉和戴淑音是一对计算机专家,奥运会开幕后,两人就放下了手头的工作,跑到北京著名的书画市场──琉璃厂为各国游客指路。在北京的东边生活工作了两年,戴淑音对京南的地形还不太熟,她责怪自己“功课做得还不够”,而先生黄奇泉凭着良好的记忆力,遇上有人问路,答案就脱口而出。

  据悉,这次北京奥组委共收到了来自世界189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1万份申请,最终千挑万选才选定了900多名海外志愿者。

  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仅奥运村里就有4400多名志愿者。“他们每天要面对16000多名运动员和体育官员。北京的天气很热,很多志愿者都中暑晕倒了。他们每天早上都要先喝像十滴水一样的去暑药。奥运村每天就有17000套床单换洗、12000多袋衣服换洗、52吨生活垃圾要处理。”

  笔者作为奥运助威团的一员,虽没有进入奥运村直接领略志愿者的辛勤劳动,但在奥运场馆和北京城却切身感受到了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在鸟巢举行的3000米障碍赛跑前,笔者看到两辆敞篷拖车开上跑道,各达半场位置时,车上衣着统一的志愿者跳下车,抬下一架障碍栏,置好后跟着敞篷车跑,到另一位置继续放置;项目比赛一结束,他们又跑步进场,动作协调,整齐有序地依次将障碍栏抬上敞篷车运走。在跑道的最外圈,每隔二三十米,就有一位志愿者背向赛场坐在小凳上维持秩序,任场内欢声雷动,他们不为所动,一丝不苟地面向观众,执行任务。比赛结束已至深夜,观众疏散的各条道路旁边或转弯处,都有若干志愿者手持路标灯牌,礼貌地招呼引导。在北京城内,这样的志愿者更多更多。从飞机场、火车站到每一个公交站点,从问询亭、招领处、宣传站到每一条街道的路边,既有年轻志愿者的身影,也有老年志愿者和蔼的笑容。过街天桥上,志愿者认真地擦拭每一节台阶;人行道上,志愿者细心地捡起每一点弃物……他们用美好的心灵和行动让北京很清洁,很礼貌、很平安、很和谐。

  志愿者是北京奥运会成功运转的众多齿轮和螺丝钉。无论是美丽端庄的颁奖礼仪,还是着装朴素的场地服务;抑或是接待、讲解、安检、后勤……奥运会上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有他们辛勤的劳作、优质的服务、无偿的奉献、热情的微笑。

  奥运会是运动员的盛会,也是志愿者的盛会。2008年奥运会把中国的志愿服务推向了一个新阶段。来自全中国、全世界的志愿者们汇集北京,携手奥运,通过志愿服务,为北京奥运会增添了无尚光彩。

  志愿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基石,是奥运会真正的形象大使。弘扬志愿精神,让“志愿”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应成为后奥运时代的一种理念。

  志愿者精神的内涵是一种崇高的利他主义和不求私利与报酬的社会理念,其中最值得我们倡导的还是高尚的奉献精神。

  奉献是一个人对于社会的馈赠,不管具体形式如何,它是社会得以进步的最伟大的能源,志愿者精神是对社会馈赠的全面诠释,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最高境界。一个公民如果有了奉献志愿者的精神,他就能在工作中自觉做到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一个民族如果都有了奉献志愿者的精神,那这个民族必然会成为一个人心凝聚,外不可侵的伟大民族。

  奥运闭幕,志愿者精神永存! (束耘)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