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残奥会准备工作有条不紊 人人伸援手处处无障碍

2008年09月02日 17:25 来源:新民晚报

  6亿多资金,重点改造6000多项无障碍设施。再过几天,北京残奥会就将拉开帷幕。现在,残疾人运动员到京后,从下飞机开始,到住进奥运村,参加比赛,甚至去商场购物、游览名胜古迹,处处无障碍,人人心欢喜。

  场馆无障碍

  奥运结束后,各个比赛场馆进入转换期,国家体育场无疑是比较繁忙的一个。这里要经历“奥运会闭幕式向残奥会开幕式转场”和“残奥会开幕式向残奥会田径比赛转场”两个阶段。

  舞台搭建、演出设备进驻……残奥会开幕式准备的同时,“鸟巢”内媒体看台和观众席的无障碍临时设施也在加装。

  这一次,报道团队里多了残疾人记者。为此,“鸟巢”媒体席加装了轮椅坐席和无障碍坡道临时设施。目前,英国和澳大利亚的电视媒体已确定有残疾人评论员到现场播报,国家体育场增设了能容纳9个轮椅坐席的残疾人评论席。

  对于残疾人观众,“鸟巢”提供的服务更是细心。场馆内设置了为听力障碍人士打造的助听专席。助听器、无线广播系统接口会帮助这些残疾人“聆听”现场的声音。一层看台还增加了轮椅坐席和陪同人员空间。

  国家体育场团队媒体副主任陈树勋表示,5天内这些工作就铺设完成了。9月3日之前,场馆的转换将完全就位,等待残奥会拉开帷幕。

  出行无障碍

  走在北京的街道上,不时会看到一些“奇特”的出租车,“模子”比普通出租车大上一号。原来,残奥会期间北京特别组建了我国第一支无障碍出租车队。目前,这些出租车都在路上运营,残疾人出行可在2小时前通过电话预约这样的出租车。

  这次专门为残疾人设计制造(改装)的专用出租车有70辆。其中,奥斯汀残疾人出租车块头很大,外形有点“老爷车”的风格,驾驶室和乘客室被分成两个相对独立的空间。残疾人乘车时,乘客室门口会伸出一个引导板到地面,轮椅可以顺着引导板到乘客室,然后固定在折叠座位下的保险栓上;桑塔纳3000残疾人出租车副驾驶座椅可以旋转90度。残疾人乘坐这种出租车,司机按动按钮,副驾驶座位就会向外旋转90度,正对着残疾人乘客,司机帮助残疾人乘客坐到座位上后,再将轮椅放入后车厢就可以了。

  残奥会期间,北京还开设了16条公交专线,投入400辆无障碍公交车供赛会使用。8条轨道专线有123个车站,这些车站至少有一个出入口能满足轮椅乘客从地面到站台的出行需求。

  游览无障碍

  “不到长城非好汉”。为了帮助残疾人实现“好汉梦”,八达岭长城铺设了180米长的轮椅专用坡道。那些不方便自己“登长城”的残疾人运动员和游客,还可乘坐在长城脚下的2部升降电梯;有600年历史的故宫内,刚刚完成了三大殿的修复。同时,这里还修建了长达一公里的无障碍设施,让残疾人游客体味到紫禁城的东方神韵。设在中轴线东侧的无障碍通道,既不影响参观故宫的主要人流,也方便了残疾人朋友游览。

  目前,北京奥运场馆周边和重点商业街区内的59家大中型商场、超市无障碍设施改造率达到90%。秀水街总经理汪自力介绍,大厦外围共修建了160米的盲道,还设置了16个残障专用停车位,方便残疾人上下车。“秀水街内安装了上百个无障碍标识,为残疾人顾客提供各种服务的导航。当残疾人有困难时,可以到服务台寻求帮助,那里的工作人员还接受过手语培训。”

  (钟喆)

编辑:张中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