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北京故宫天坛等重要文物景区完成无障碍改造

2008年09月03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记者 于立霄)历经三年时间,故宫、八达岭、颐和园、天坛、国子监等重要文物景区全部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在配备各种无障碍设施后,中外残疾人可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遗产的魅力。这是北京市文物局官员在三日举行的新闻通报会上表示的。

  北京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称,北京所有文物景点的无障碍设施都是在保护文物本体不被破坏、整体景观风貌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完成的。安装的坡道、电梯无论从外观、色调以及位置的设定均与周围的建筑风格协调统一,同时也更加突出人性化的特点。

  据介绍,残疾游客在故宫游览时,可乘坐无障碍升降机登上午门城楼,使用爬楼车和升降机可游览三大殿,不用下轮椅就可无障碍地游览故宫的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以及乾清宫、交泰宫、坤宁宫等主要景点。

  故宫还专门为残疾游客定制了无障碍旅游线路,贯穿“前三殿后三宫”等景点的中轴线路,南北全长约一公里,线路中铺设了平整的甬道,坡道上还铺上防滑的地垫,途经的宫门门槛可拆卸,全程实现无障碍。

  八达岭景区的无障碍设施坡道全长近四百米,自北城墙的望京广场一直延伸到东平台,同时升降机也可帮助坐轮椅的残疾人登上城墙,让残疾人能像健全人一样“攀登”长城,圆了“好汉”梦。

  中国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皇家园林颐和园,也在长廊等重要景点安装了坡道设施,天坛祈年殿的台阶还铺设了残疾人轮椅专用轨道,大觉寺的无量寿佛殿和智化寺也分别安装了升降平台,改造后的旅游景区让更多的残疾人士实现全程无障碍游览北京。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