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首都机场迎接残奥运动员 国门无障碍中体现人性

2008年09月03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9月3日,北京首都机场涉及15个大项1400处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已全部完成,这座国际机场完全可以满足残奥会和残疾旅客的使用需求。首都机场共设置了110个无性别卫生间,对214个“友好”厕位进行调整扶手、加装警报器等改造,并加装了12座临时无障碍卫生间,还对105部直梯、372部扶梯、步道加装镜子、扶手和盲文按钮、语音提示等设施,所有直梯、楼梯前粘贴了6200块盲道提示贴,在航站口出发层入口处增加12处低位一键通问讯电话、在航站楼为重度残疾和身体不适的残奥旅客设置4个按摩区等。图为位于机场内的残奥旅客休息区。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9月3日,北京首都机场涉及15个大项1400处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已全部完成,这座国际机场完全可以满足残奥会和残疾旅客的使用需求。图为英国残奥会运动员身背熊猫玩偶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题:国门“无障碍”中体现人性

  中新社记者 应妮

  “他们更愿意自己滑下去,体现对轮椅的操控能力”,站在北京首都机场二号航站楼残奥团队保障专区的一个近五十米长的坡道前,航站楼西区管理部副经理续新佩说。

  作为残奥代表团抵达中国的第一站,首都机场留给他们的将是“开门印象”。

  尽管采访期间没有残奥运动员到达,但是安静的专区一切井井有条。

  拉开门,进入无性别卫生间,柔和的音乐马上在耳边响起。自动亮灯、自动冲水功能极大方便了使用者,离地六十公分的紧急呼叫铃就在手边,免水洗的消毒液直接洗手……

  专区的另一边有一块用蓝色屏风隔离的区域,是专供残奥运动员使用的按摩区域。“他们很少会坐这么长时间的飞机,所以下机后需要一定的按摩”,续介绍,这样悉心的设置赢得来宾的一致赞许。

  “据我们统计,从下航班到行李提取处,平均每人二十二分钟,这其中包括了出廊桥、换轮椅、上卫生间、按摩等的时间”,续新佩的语气中不无骄傲。

  而在更为先进的T三航站楼,在设计之初就已经考虑到了残疾人旅客的需求,厕所、盲道等设备一应俱全。

  恰巧,英国残奥会代表团一行刚刚抵达。一名坐着轮椅的男运动员隔着玻璃门友好地向记者招手,他身后背包中露出一个玩具熊猫的脑袋。在这里,他们可以直接搭乘厢式电梯进入海关,完成各项手续。

  机场共设九条残奥专用安检通道。为方便使用轮椅的旅客,通道的宽度及检查台高度都进行适当调整。记者看到,每条通道的安检现场均设有封闭的残疾旅客私密检查间,内设残疾人座椅、衣物筐、脚垫、物品整理台等,“我们的安检采用同性工作人员检查,充分尊重残奥大家庭成员的隐私”,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志毅说。

  他介绍,截至七月首都机场共完成总投资一千二百余万元人民币、涉及十五个大项的一千四百处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包括设置了一百一十个无性别卫生间,对二百多个“友好”厕所进行了改造,如调整扶手、加装警报器等;对近五百部电梯进行改造,加装了镜子、扶手、盲文按钮、语音提示等无障碍设施;所有楼梯前粘贴了六千多块盲道提示贴,铺设了五千米黄色防滑提示条;在所有登机口增设闪烁灯光设施以提醒弱视及聋哑旅客,增设了低位一键通问讯电话,设置了四个按摩区等。

  据统计,残奥会期间,将有一百四十八个国家及地区共计一万多名残奥成员抵离首都机场,其中近一千八百人为轮椅旅客,约八百名为视力残疾人。截至九月二日,首都机场已接待残奥大家庭成员六千四百余人。(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