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无腿飞人”奥斯卡:梦想和健全人同场竞技

2008年09月06日 0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五日电 题:“无腿飞人”奥斯卡:和健全人同场竞技是我的梦想

  中新社记者 王欢

  两腿双侧截肢,却几乎迈进健全人竞逐的北京奥运会门槛,南非“无腿飞人”奥斯卡·皮斯托瑞斯二00八年的经历使他家喻户晓。对于即将开幕的北京残奥会,今天亮相北京的奥斯卡喊出了夺取三金的豪言。

  二十二岁的奥斯卡生下来就缺少腓骨和踝骨,出于对身体保护的需要,他不得不在十一个月大时截掉膝盖以下的腿部。但是奥斯卡凭借顽强的毅力,经过艰苦的训练,成为举世瞩目的短跑名将。

  二00四年,奥斯卡安上一双价值一点五万英镑、酷似刀锋的J形高科技碳纤维假肢后更是如虎添翼,参加过的比赛百分之八十都是与健全运动员同场竞技,在雅典残奥会上他一举夺得二百米跑的金牌和一百米跑的银牌。目前,这位“刀锋战士”已经连续二十六次打破残疾人世界纪录,至今仍是多项世界纪录保持者,成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无腿人”。

  也许是生性倔强,又或许是所向披靡的胜利给了他足够的信心,与身体健全的运动员一起参加夏季奥运会成为奥斯卡最大的梦想。北京奥运会成为他的第一个目标。

  但今年一月,国际田联以“其假肢令其比正常运动员多获得百分之三十的动能优势”为由,禁止他参加国际田联认可的所有赛事,包括北京奥运会。为此,奥斯卡立刻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起诉讼。五月十六日,仲裁法庭判定,奥斯卡在使用机械腿时没有获得任何额外利益,有权参加健全人比赛,并取消了国际田联对他的禁赛令。赢得和健全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同场竞技的权利,奥斯卡已经创造了历史。

  虽然上诉成功,但这也意味着他必须要靠成绩说话。数月的法律诉讼和广泛的科学求证,影响了奥斯卡的正常训练,奥运达标赛中他未能获得参赛资格,只能退而参加同样在北京举行的残奥会。

  尽管希望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梦想彻底破灭,但他并没有怨天尤人:“规则就是规则,我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参加比赛的机会,我从不期待任何特殊权利。”

  对北京印象极佳的奥斯卡表示自己最渴望登上长城,而有家人的现场支持,他对北京残奥会更加志存高远:“我将参加一百米、二百米和四百米短跑比赛,目标就是三枚金牌!我也希望能第二十七或者第二十八次打破世界纪录。”

  这位赛场表现丝毫不逊于健全人的体育强手正期待着在北京的比赛。同时,奥斯卡仍对自己的梦想念念不忘:“我有信心可以参加二0一二年的伦敦奥运会,并将为此继续努力。”(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