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外媒称残奥会开幕式别具一格:缤纷、欢乐、温暖

2008年09月07日 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9月6日晚,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图为开幕式上的文艺表演《永不停跳的舞步》。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9月6日晚,北京2008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图为德国选手入场时展示在国旗上用中文书写的“北京,你好”。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7日电 北京残奥会开幕式6日举行。有外国媒体称,开幕式“别具一格”如果要用词语来概括,用“缤纷”、“欢乐”和“温暖”比较恰当。有外国媒体的评论说,张艺谋的这次开幕式又有新意,再次引起了轰动效果。

  残疾人士展现缤纷秀丽感动世界

  德新社报导的标题是“第13届残奥会以给人深刻印象的‘缤纷秀’揭开帷幕”。该社记者说:“刚12岁的芭蕾学生李月吸引了特别多的注意力。她在5月的四川省地震中失去了左腿。她伴随着一个芭蕾舞团,在轮椅上作出了有强大表现力的表演。”

  路透社的报道说:“北京在周六以壮观的表演揭开了残奥会的帷幕。中国的领导人希望在一道感人的光线里展现他们。”该社记者同样为李月所感动,“同时收到好效果的是一个在5月四川大地震中失去一条腿的小女孩的芭蕾表演。中国主席胡锦涛在今天早些时候的宴会上表示,政府决心改善这个国家8300万残疾人的生活。”

  体育信息社的标题是“侯斌点燃火炬/女球员迪茨当德国旗手”。报道的一开始说:“北京把奥运会的光彩也移到‘创纪录的残奥会’开幕式上来了。在奥运会结束13天后,第十三届残疾人夏季奥运会于周六晚上当地时间22点36分以一场色彩缤纷的、乐观梦幻的、给人深刻印象的演出开幕。”

  还有外国记者写道:“周六,北京残奥会以一个色彩缤纷的开幕式揭开帷幕。”特别感动该社记者的却有些不一样:“开幕式的一个高峰是名为‘问候星星’的演出。300名聋哑女演员穿着白色充气服装在小号音乐宇宙颂里起舞。舞蹈演员数量之众开创了世界之先。40名手势教员与这些女舞蹈家们练了4个月左右。‘四季’这个节目也收获了许多掌声和欢呼。女艺术家们在一个白色的圆台上围绕着盲人钢琴家金元辉演绎了一年里的变迁。”

  国际媒体盛赞:“残奥会的里程碑”

  美联社的报道说,残奥会的开幕式更多的是关注运动员本身。来自世界各地的4000名残疾运动员进入北京的“鸟巢”体育馆,有的步行,有的坐着轮椅。

  身穿亮丽粉红色褶边裙的中国女引导员引领146个代表团入场。一群群身穿蓝色短裤、头戴白色棒球帽的中国年轻人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挥舞红旗。

  美联社引述国际人士的话说,这是“残奥会的里程碑”国际残奥会主席克拉文说:“这次残奥会的运动员、参赛国家和比赛项目都会比过去多。”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评论说,残奥会开幕式“是一种温暖的震撼,这是人性的光辉,是与生命的对话、对生命的释放和对生命本身的思考”。那一刻没有人再对自己并不健全的躯体有所顾忌,灿烂的笑容衬托着一张张的笑脸。他们自信,他们骄傲,为拥有这个属于自己的盛大节日,为全世界对自己喝彩。

  人性、和谐和温暖取代政治

  侯斌腾空,媒体以“星光下闪耀的人性光辉”、“寓意”和谐“理念”等语言来评论残奥会开幕式。进一步淡化了政治色彩。

  入场的第一位火炬手是今年在巴黎受到攻击的金晶。德、英各通讯社的报导只提侯斌而未提金晶。

  残奥会开幕式跟奥运开幕式一样,再次显示了中国的政治力量:20名各国贵宾(王室成员、国家和政府首脑)和50名体育部长参加了开幕式,其中包括德国总统克勒,伊朗总统内贾德,韩国总理韩升洙,荷兰公主等。

  德新社报道说:克勒总统“很久以前就决定,他将去参加身体残疾的运动员的比赛。有一个视力残疾的女儿的克勒,作为联邦总统,在任期间参加了所有夏季和冬季残奥会。”

  “温暖”也体现在德国残奥团入场时,两名德国运动员拉开一面用中文写着“北京你好”的德国国旗入场,在电视给了近镜头之后,引起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欢呼。外国媒体也特别注意到了德国代表团的这一表现,称之为“动人的一幕”。做出相似行为的还有澳大利亚等国的运动员,他们也同样收获了欢呼。这使得“温暖”有了一种“交流”的意味。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