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联合早报:一首温馨的人道主义交响乐

2008年09月07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9月6日晚,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图为开幕式上的文艺表演《永不停跳的舞步》。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发文章说,随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高昂的声音,绚丽的烟火绽放出中国最灿烂的表情,但这份喜悦属于全世界的残疾人。这是一首温馨的人道主义交响乐。两个奥运会同样精彩,两个开幕式同样美丽!

  文章全文如下:

  “打开夜的天窗,星星你等等我,我想亲吻你,还想和你一起飞翔,飞过月亮的身旁......飞向爱的天堂,和梦一起飞翔。”这首北京残疾人奥运会的主题歌《和梦一起飞》,在著名歌星刘德华和韩红深情而力透纸背的声音中,响彻在“鸟巢”梦幻般的上空。

  在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落幕12天后,秋风送爽的北京又迎来了另一场体育盛宴——北京残奥会。秉承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承诺,昨晚的开幕式同样给世人带来了惊喜!

  蓝色的地板,蓝色的灯光,构成了蓝色的星球。茫茫宇宙,璀璨星空。9万多名观众同时挥舞着手中的冷光灯,似无数星星在银河中闪耀,熠熠生辉,美轮美奂。而金色焰火打出的流星等特殊星光造型,更让观众沿着流光溢彩的星光大道,步入“欢乐时空”。

  “我希望大家看到的是更浪漫、更梦幻、更轻盈、更温暖的演出,看到反映人的价值观、宇宙观的作品。希望世界看到一个质朴、高贵的中国。”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继钢开幕前对记者所言。

  晚上8点,随着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发出的一声起跑令,身着赤橙黄绿青蓝紫服装的卡通玩偶进入场内,最后在场地中心组成了一个残奥会会徽“天地人”的标志。既用热烈和活泼的方式欢迎世界各国的运动员们,也意味着残奥会将在北京开始新的征程。

  与奥运会程序不同的是,为了便于残疾运动员观看表演或参与互动,残奥会开幕式先进行入场仪式后才进行文艺表演。伴随着欢乐的音乐,148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按照英文字母排列顺序出场,新加坡代表团11人在第134个入场。人数庞大的东道主中国代表团最后出场,引爆全场。“中国加油”的呐喊响彻鸟巢上空。

  在开幕式约3个小时中,文艺表演占了1小时。整体为梦幻、轻盈、浪漫、温暖、快乐、阳光灿烂的童话般风格。以北京残奥会会徽“天地人”的寓意为逻辑架构,形成了空间的旅行、时间的旅行、生命的旅行3个篇章,展示出梦想飞翔、永不放弃的精神境界。

  从上千名卡通马拉松运动员们喜笑颜开,忙碌着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残奥会运动员铺就一条美丽的七彩跑道开始,到象征着光明和温暖的“太阳鸟”飞到盲人歌手身边进行交流,照亮了地球家园,温暖了所有的生命;再到2000多名平均年龄只有10岁的小演员表演卡通舞蹈,无不解读着一切生命都有梦想、都有价值的自强不息的理念。

  忘不了,盲人歌手杨海涛深情款款演唱《天域》后说:“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最想看到的是爸爸、妈妈和你们”;忘不了,盲人钢琴家金元辉弹奏着萧邦的《即兴幻想曲》描绘出的如画四季,从他和其年迈母亲身上,从春夏秋冬交替中,人们仿佛看到了生命的历程。

  忘不了,《永不停跳的舞步》中轮椅上12岁的女孩李月,在不久前的地震中失去了左腿,灾难并没有夺走她美丽的梦,拉威尔的《波莱罗舞曲》,让她依然立志当舞蹈家;忘不了,洒满星光的夜空里,一对男女歌手深情演绎《让我拥有你》,歌颂宇宙、时间和生命的美好。

  “今夜的星星比任何时候都要多,我在星光下显得格外美丽。”《星星你好》中320名美丽的聋人姑娘,身着白色泡泡裙,如同洁白的天使,对于这个她们听不到的世界,用手语倾诉着心中的爱。在全场观众有节奏的掌声中,这种温情沁人心脾,直冲肺腑。

  点燃于古老的天坛,并在中国境内10座城市传递的残奥圣火昨晚到达主会场鸟巢。失去左腿的中国残奥田径金牌获得者侯斌坐在轮椅上,以一种最为震撼人心的方式,独自顽强地拉紧绳索攀升到主火炬台下,悬空点燃了残奥会主火炬台,点燃了永不熄灭的生命之火。

  这是一种温暖的震撼!这是人性的光辉!是与生命的对话、对生命的释放和对生命本身的思考。那一刻没有人再对自己并不健全的躯体有所顾忌,灿烂的笑容衬托着一张张的笑脸。他们自信,他们骄傲,为拥有这个属于自己的盛大节日。为全世界对自己的喝彩。

  “我宣布,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随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高昂的声音,绚丽的烟火绽放出中国最灿烂的表情,但这份喜悦属于全世界的残疾人。这是一首温馨的人道主义交响乐。两个奥运会同样精彩,两个开幕式同样美丽!(王慧)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