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瞭望》:北京残奥会 不一样的精彩

2008年09月08日 12:31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9月5日,北京一批无障碍出租车“蹲守”在残奥村附件服务残奥盛会。近日,首汽和北汽公司的70辆无障碍出租车组队投入残奥会的服务中,这些出租车司机均经过相关培训,帮助残疾乘客时,都将先询问对方意见。这70辆无障碍出租车都是新购置的,包括“伦敦出租车”等4种车型。70辆出租车均配备了双班司机,这些车辆分批驻守残奥村等地,保障残奥大家庭成员的出行。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北京残奥会“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正成为中国社会的共识;所有参加残奥会的人都在享受其中的快乐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董瑞丰王昊飞

  华灯初上,北京北四环外新修的柏油大道偶有车辆驶过。残奥会主新闻中心大楼的灯光,经过绿色幕墙的折射变得柔和,更显夜色静谧。

  走进这幢十多层的大楼,气氛突然热烈起来。不同肤色操着不同语言的记者匆匆穿行其中,身着红蓝祥云图案服装的志愿者脸上总挂着笑容,一如奥运期间。只是大厅通道的两侧墙上残奥会的“天地人”标识以及盲人足球、轮椅击剑的大幅精美海报,提醒记者,这里即将迎来第十三届残疾人奥运会。

  9月3日,残奥会开幕前三天,本刊记者入住鸟巢以北1公里处的主新闻中心,近距离感受北京举办的“第二个奥运会”。

  就在前一天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残奥会主办方宣布:主新闻中心经过“短暂而精心的转换”,再度为北京残奥会开放。更早一些时候,奥运村已成功转为残奥村。与奥运会使用几乎同样的场所设施,在残奥会历史上是首次,中国政府以此兑现两个奥运“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承诺。

  一诺千金。北京不仅将奥运会的设施和服务毫无保留地转交给残奥会,还精心改进整个城市的无障碍水平。国外有媒体评论:北京动员了数万名志愿者服务残奥会,在涉及无障碍准入等方面,中方竭力确保一流的赛事设施和奥运村环境。

  这不仅出于国家形象的考虑。北京重视残奥会,与中国多年来重视残疾人权益相辅相成,与之相随的,北京残奥会“超越、融合、共享”理念也正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所有参加残奥会的人都会享受其中的快乐。”一年之前,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邓朴方在人民大会堂作关于残奥会的报告时,说出了他眼中残奥会的精彩:“当拉拉队员,你享受激情;为残疾人服务,你享受奉献的满足;接触运动员,你享受友谊和快乐;看比赛,你享受残疾人体育的特殊美感。”

  沿用大量奥运场馆

  从主新闻中心到运动员下榻的残奥村,乘坐专门的媒体班车,五六分钟即可抵达。每次“进村”,都要通过电子眼识别证件,人员和随身物品分别安检,“跟奥运期间一样严格,”给本刊记者作安检的一位志愿者说,他从8月以来一直负责这个岗位。也有一些小的调整,因为有许多坐轮椅的运动员,“现在的通道比原来宽,而且增加了手持安检的人数。”

  “无障碍”是变身后的残奥村最大的特点。在记者走访的国际区,茵茵绿草间商店、银行、邮局错落有致,远远就能看见蓝底白字的大号标识,所有的出入口前都设有平缓的坡道及扶手。美国姑娘乔安娜轻巧地摇着轮椅就进了银行,柜台的高度对她正合适。“我觉得这儿很棒。”她回头对陪同的志愿者说。

  残奥村沿用奥运村的场馆,由于大多数无障碍设施在奥运会前就已经建造完成,因此转换起来相当方便。转换的效果非常明显:宽敞的通道和低矮的柜台大大增多。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转换期间,残奥村针对残障人士的特点作出进一步优化,比如将楼梯、门槛变成坡道,铺设盲道,加宽通道以便两个轮椅同时通过,等等。原先能容纳5000人的运动员餐厅,搬走了1000多个座椅,为的是留出更多空间用于通道;取餐台和奥运会时相比,降低了10厘米,而且只利用两层中的下面一层,让轮椅运动员取餐没有任何障碍。

  除此之外,大量的工作放在景观和标识的转换上。残奥会主新闻中心场馆主任沙万泉介绍说:“首先要把所有国际奥委会的标识转换为国际残奥委会的标识,另外还要把北京奥运会的会徽、体育图标、海报等都转换为北京残奥会的会徽、体育图标、海报。”

  相比之下,体育场馆的转换更复杂一些。9月4日,“鸟巢”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仍在对场馆进行最后的布置。加设轮椅和假肢维修站是“鸟巢”提供的一个主要服务项目。维修站主管介绍说,轮椅和假肢维修这项服务有了重大改进。过去,运动员只能自己报修。而在鸟巢里,运动员可以让志愿者报修,协调维修事宜。

  在鸟巢里媒体记者与运动员之间的交流也变得更加便利。混合区中隔开媒体记者和运动员的护栏的高度降低至40厘米,这样,可方便采访坐在轮椅上的运动员。新闻发布厅、媒体坐席以及评论区都安装了坡道,方便进出。此外,残奥会期间设置的一些残疾人便利设施,包括坐席、卫生间改造等,将成为国家体育场的永久组成部分,

  即便是专供媒体记者工作和生活的主新闻中心,也是一座高标准的无障碍场馆。在大厦南侧的六部电梯中,就有两部是无障碍电梯,所有按键都带有盲文浮点。除此之外,还加设了一组高度一米上下的按键,确保人坐在轮椅上也伸手可及。

  接待台都是高低组合型,记者工作桌和餐桌的设计,也都是既方便健全人使用也能保证残疾人使用。在文字记者工作间,为了方便视力残疾者,还特意地设置了点字显示和语言输出电脑。“各个场馆针对残疾人士提供的设施和服务,事先经过残疾人士的实地考察和测试,并根据他们的反馈意见作出进一步的调整。”沙万泉告诉记者。

  服务水准更显专业

  记者的一位同行参加过8月份的奥运报道,从主新闻中心到残奥村再到比赛场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中总能遇见熟人,相互打招呼离不开这两句话:“还在啊?”“又来啦?”

  按照两个奥运“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原则,奥运会的服务团队几乎完整地保留给残奥会,无论组织架构还是工作人员、志愿者都延续了奥运模式。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说,残奥会与奥运会在筹备上最大的区别就是残奥运动员的需求,要为各种不同类型的残疾人提供全方位的无障碍服务。“不是说我们能够满足每一位残疾人的需要,但是我们在尽全力帮助他们,只要有需求,就会尽全力解决这个需求。”

  按照事先的规划,奥运会上的志愿者大多留下来经过新的培训继续服务残奥会。在这些经验丰富的志愿者中,也有张阳阳这样的“新手”,作为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的大三学生,她的外语水平被组委会看重。

  奥运期间,中国志愿者的微笑和热情被广泛赞赏,但也有一些外媒“顺便”提到,志愿者的语言能力仍有欠缺。北京残奥会之前,组委会特意从各大高校的外语专业补充了一批志愿者。

  虽然语言不存在障碍,张阳阳仍然参加了近一周的培训,“主要是学习与残障人士的交往礼仪”。张阳阳一口气说出数条礼仪规范:“与盲人运动员说话前,可以轻拍对方的手背,但不要拍人家的后背;与轮椅运动员说话时,应该蹲下来,让视线与对方处于同一水平面;帮助残疾人运动员之前,要先询问对方是否需要你的帮助。”

  在主新闻中心的网吧,志愿者们也收到类似的一份注意事项,包括:不要用搀扶的动作来为盲人顾客引路,而要将顾客的手放在自己胳膊内侧牵引对方;引路的时候避免使用那里、旁边等不够明确的方位名词,而改用前、后、左、右,等等。

  志愿者工作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志愿者都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但从奥运到残奥,理念的转换和服务技能的培训必不可少。在残奥村“亲密接触”运动员的部分志愿者,甚至被再次集中起来进行礼仪培训。

  即便在残奥会的外围,主办方也希望能提供专业的服务。9月1日,北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全面上岗,在地铁、公交、公园等地和全市550个服务站点开展各类扶残、助残服务活动。这些志愿者在上岗之前都接受了系统培训,不仅要学习与残疾人交往的文明礼仪等基础知识,还通过扶残助残专业技能演练、国内外残奥委会专家与志愿者互动等方式,增强社会志愿者扶残助残的专业知识和应用技能。

  “北京欢迎你。”面对残奥大家庭成员,北京希望把这句话说得更加专业。

  共享生命的激情

  德国射击队队员纽迈尔是第四次参加残奥会。他说,此次北京之行的目标就是拿金牌。他的队友、68岁的皮划艇队队员威默则说:“这是我50多年的爱好,在北京能不能拿奖牌并不重要,能够参加残奥会是我今生最大的荣幸。”

  为什么身体已经残疾的人还要从事体育竞技比赛?观看残疾人体育竞技会不会让人感到“揪心”?

  邓朴方有他的理解:“残疾人体育运动,我认为有四个方面的作用。首先是康复治疗、强身健体,其次是突破局限和障碍,第三是融入社会,第四是影响和改变社会。”

  十多年前的远南残运会,是我国首次承办的大型国际区域性残疾人体育赛事,一位当年参加采访的女记者写下这样的感言:“当我走进游泳馆,看到一个肢残女孩子,面对两边看台上数千名观众,毅然决然把披在身上的浴巾拿掉,身着泳装,拖着残缺的身躯,艰难地站在跳水台的一刹那,我的心颤栗了。我觉得,她克服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障碍,还是我们健全人难以逾越的心理上的障碍。”

  “当发令枪响,她跳下泳池奋力向终点冲刺的一瞬间,我的身心都被震撼了。我觉得这才是真正超越生命,超越自我,我终于明白残疾人为什么要从事体育。我深深被残疾人运动员大无畏的精神折服了,因为通过体育他们向世人证明了:我和你一样都是蓝天下大写的‘人’。”

  同时身为中国残联主席的邓朴方说,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残奥会首先是要把运动会自身办好,但根据多年来国内外办残运会的经验,更深远的意义在于人民广泛的参与,这比残运会自身要重要得多。

  本刊记者接触到的多位购买残奥会比赛门票的观众表示,选择到现场,是为了感受包括残疾人运动员在内的所有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感受各国残疾人运动员平等、参与、共享的快乐氛围。

  也因此,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突出“生命”的主题,以“歌唱生命的创造力、人性和伟大的人道主义”为理念。“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既是北京奥运会的口号,又是残奥会的口号,鲜明表达了“残健共融”的美好愿望。

  中国残奥委员会主席、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王新宪这样说,健全人看了残疾人体育赛事以后,都会深深为他们这种勇于克服自己身上的缺陷,向着自己人生的目标、人生价值一往无前迈进的精神所感动。“我参加了很多次国内和国外的运动会,很多观众最后都说,我一定带我的孩子来看看,这堂课对他今后一生确实太需要了。”

  北京无障碍

  因为第十三届残奥会,9月的北京,“无障碍”成为这座城市的主题。

  从机场开始,残奥大家庭成员就能体会到无障碍的便捷。机场共设置110个无性别卫生间,对214个“友好”厕位进行了改造,如调整扶手、加装警报器,同时对卫生间内59个洗手池进行低位镂空改造,更换扶手,并加装了12座临时无障碍卫生间。

  航站楼内的直梯、扶梯、步道也进行了改造,分别加装了镜子、扶手和盲文按钮、语音提示等无障碍设施。在所有的直梯、楼梯前,共粘贴了6200块盲道提示贴,在残疾旅客经过的楼梯铺设了5000米黄色防滑提示条,并且更换共22000米防撞条。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或许不清楚这一大堆具体的数字,但他对机场的无障碍设施显然留下了深刻印象:“非常好!北京奥组委还进行了一些专门的安排,这样在飞机停稳之后很短的时间之内,使用轮椅的乘客就可以在机舱口见到自己的轮椅。”

  “场馆人员和车辆流线也将本着方便残疾人的原则,尽最大可能缩短残疾人的行走距离。”北京奥运场馆运行指挥部曹东翔表示,北京在地铁十号线换乘奥运支线的北土城站,专门为残疾人员设立了便捷安检通道,让残疾人士无须出站便可在地下完成安检和换乘过程,最大程度地为残疾人士到奥运场馆观赛提供了方便。

  据披露,为更好改善残疾人的出行条件,北京市近些年来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总投资超过6亿元。

  北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张秋平在新闻发布会上坦言,中国仍是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目前还不能做到每一处都无障碍”。但他告诉记者,北京市和北京奥组委会正向全社会发放一本无障碍观众指南,“残疾朋友拿到这个指南,可以知道到哪个车站转车,坐哪路公共汽车,到了站台以后,从哪个出口出。这本无障碍指南写得非常详细,这中间包括场馆的信息,也包括北京市主要旅游景点和购物点的信息。利用这本无障碍指南,我们的残疾人朋友去观看比赛的时候,应该是可以很顺利地到达的。”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介绍说,在交通无障碍方面,北京已经投入了2835辆低底盘无障碍大巴投入城市运行。残奥会期间,将有600辆无障碍公交车为残奥会服务,每辆车都设有6至7个残疾人专用座椅。不管是公交车、地铁还是出租车,只要残疾人出行,都可以提前拨打电话进行预约,这样可以为残疾观众提供更周到的服务。“所有的残奥会无障碍设施,残奥会闭幕后也将继续沿用,为残疾人服务。”周正宇说。□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