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在黑暗中盘带射门 王亚锋:中国盲人足球的"球星"

2008年09月08日 14:1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9月7日中午,北京残奥会五人制(男子)足球小组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曲棍球场举行,中国队以绝对优势3比0击败英国队,11号前锋王亚锋独中两元。残奥会五人制(男子)足球赛的参赛队由四名盲人球员与一名非盲人守门员组成,盲人球员全凭刻苦的训练与对足球的感觉在场上寻找攻破对方大门的机会。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3比0!中国五人制盲人足球队首战利落地击败了去年的世界亚军英国队。

  “好样的!你太棒了!”比赛刚刚结束,看台上很多人情不自禁地冲着中国队前锋王亚锋喝起彩来。王亚锋被队友扶着走到场边,摘下眼罩,笑着向自己无法看到的观众们挥手致意,“今天赢了比赛很开心,能进球更让我兴奋。没想到第一次参加这么重大的比赛就能进球,这会激励我以后更好地发挥。”

  谁都没想到,组建仅仅两年的中国五人制盲人足球队,在面对比自己高出一头并拥有职业化俱乐部制的英国队时,竟能表现得如此出色。年仅18岁的王亚锋,绝对是全场最瞩目的明星。长达1分钟的个人精彩盘带、角度刁钻的射门、不知疲倦的奔跑,一切都在黑暗中进行,但是黑暗丝毫没有妨碍他如精灵般的表演。比赛第18分钟,王亚锋在中圈附近得球长驱直入,接连晃过两名球员后在大禁区右侧射门得手。第38分钟,王亚锋再度单骑闯关,一记冷静的抽射将比分最终锁定为3比0。

  观众们被王亚锋彻底征服了。其实,王亚锋从没有一天看到过绿茵场。他的眼疾是天生的,但同样,他还有天生的乐观性格。家里人从来都把他当健全人看待,他的生活自理能力也在这种环境中慢慢磨练出来。

  1998年,8岁的王亚锋进入福州盲校就读,在那里,他认识了可能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朋友———足球。对盲人来说,学习足球是那么难。一开始他感到球过来,就情不自禁地举手挡,鼓了多大勇气、试了多少回才纠正。因为看不见,只能由教练抬脚做分解动作,从大腿、小腿到脚背,他们一遍遍摸过,慢慢感受。这一切,王亚锋不知道练习过几千几万次。终于,2004年王亚锋入选了福建盲人足球队,2007年又入选了国家盲人足球队。

  王亚锋说,他最喜欢的球员是阿根廷天才少年梅西,后者恰恰是克服了先天性侏儒症而取得了成功。王亚锋说:“梅西一直是我的榜样,我要像他那样克服先天身体条件的不足,做一名成功的足球运动员。”

  走下赛场,听到全场的欢呼,王亚锋的脸上满是汗水,但笑容已然令他合不拢嘴,瘦瘦的肩膀一耸一耸,“目标不好说,我们会尽力打好每一场比赛,我自己当然希望能进更多的球啦。” (梁建刚)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