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侯斌自称有高空恐惧症:平时连过山车都不敢坐

2008年09月08日 14:40 来源:福州日报 发表评论




    9月6日晚,北京2008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在万众瞩目下,残奥会田径金牌获得者、火炬手侯斌,坐轮椅拉绳索攀升去点燃鸟巢上方的北京残奥会主火炬。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6日晚举行的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曾在亚特兰大、悉尼和雅典残奥运会蝉联跳高F42级冠军的闽将侯斌,以自拉绳索一次一次往上攀高的震撼人心的方式,坚毅地点燃了北京残奥会主火炬。

  昨日下午3时10分许,记者经过连续近一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拨通了侯斌的电话。愉快接受采访的侯斌向本报记者讲述了亲手点燃北京残奥会主火炬的前后经历。

  平时连过山车都不敢坐

  “今天凌晨2时在 IPC国际广播中心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随后又受到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齐的亲切接见!”兴奋且嗓子嘶哑的侯斌坦言,由于接受众多媒体采访,超负荷运转的喉咙已疼得不得了。

  在开幕式上看到侯斌坚定地一点一点向上攀登,可谁又会知道其实他也恐高呢。“我有高空恐惧症,平时可是连过山车都不敢坐,为点燃残奥运会主火炬,训练时每天都要把自己吊到40米高空,真是吓死了!”侯斌笑着说。“在半个月前,我就知道自己已入选担任点燃残奥会主火炬人员,当时共有两个人选,另一人是坐着投掷能达到40多米的铁饼冠军,他的臂力不仅比我还强,人也长得挺帅!”侯斌告诉记者,他事先根本没有想到最终会由自己来点燃主火炬。

  如果说高空恐惧感是他的最大障碍,那么其次便是伤疼的折磨了。“我的右手、右臂和腰部在练到第六天时就已经拉伤了,当时休息了一天半时间但未好转,又过了两天才好起来!”

  “特别要感谢导演张艺谋、张继刚,他们经常到现场看望我,一直鼓励我不断地向上攀登!”侯斌说到动情处时声音有点哽咽。

  开幕式当天一直没有睡着

  点燃主火炬的排练一直都是在秘密中进行。侯斌告诉记者,每晚自己乘坐前往鸟巢彩排的演员的车一起出发,在现场要一直等其他所有演员退场后,才进行点燃主火炬的排练。“如果其他节目排练到凌晨3时,那就要从半夜一直等到3时半左右,等其他演员退场以后才能开始!”

  侯斌告诉记者,9月5日他依旧是凌晨零时到位。6日是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他从当日凌晨零时一直练到凌晨5时,结束后由于兴奋而一直睡不着,等到天亮时甚至感觉感冒了。

  “16年体育生涯中,我先后参加过亚特兰大、悉尼和雅典3次残奥运会,这是我参加的第四届残奥会,却是我参加的第一个残奥开幕式。”侯斌告诉记者,过去为取得好成绩,在大赛前夜他都不敢过度兴奋和劳累,怕因睡不着觉而影响次日的高强度比赛,因而留下连续3届都未能参加残奥会开幕式的遗憾。

  “留在心底的遗憾终于在北京残奥运会上圆梦!”侯斌说,“我与平亚丽交接火炬、插稳火炬、向高处攀登了165次、举起火炬,点燃圣火!在第169个动作点燃了主火炬!”侯斌仍清晰地记得点燃主火炬的细节。

  当记者问他,为什么在向上攀登过程中数次停顿下来时,侯斌向记者解释说:“我右手植入的钢板和4个钢钉有近半年时间了,在攀登过程中感到反应特别大,所以只好稍作暂停进行调整!”侯斌告诉记者,他每天都要进行高强度向上拉练,经常感到右手伤处巨痛无比,每次排练时脸上都保持微笑的他出去训练前和训练结束返回后,头一件事就是将手浸入热水中烫敷半小时以上,以缓解伤处的疼痛。

  希望能为残疾事业作贡献

  “十分感谢福建省委、省政府对我的关心,十分感谢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对我的关爱,十分感谢福建人民对我的支持,特别是感谢省委书记卢展工一直关心自己的婚事!”当记者问去年已经结婚的闽将侯斌想对福建人民说点什么时,侯斌说了一连串的感谢!

  “从1994年开始做慈善活动,至今一直坚持。今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的当天,还与妻子到北京看望四川汶川地震被砸断肢体的8名孩子。”在感谢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为自己提供了参加点燃北京残奥会主火炬机会的同时,也是一名残疾人的侯斌还希望将来能有更多、更大的平台为残疾事业作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采访够了吗?”临将结束采访时,虽然早已疲惫不堪,但侯斌仍善解人意献!“采访够了吗?”临将结束采访时,虽然早已疲惫不堪,但侯斌仍善解人意地问了记者一句。(记者 曾建兵)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