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金晶:没能去奥运赛场一展身手失望不亚于失恋

2008年09月09日 04:35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金晶



贾勇

  李小萌:奥运会没有能去,除了失望真的还有彻骨的痛,绝对不亚于失恋,当时看着曾经陪我走过两年的剑,不禁哭了,觉得自己对不起它们,陪我打了那么多场比赛,因为主人的不争气,却没有能够去奥运会赛场一展身手。这是一位残奥会落选选手的日记,不过这位残疾人运动员其实大家早已经熟悉,他就是金晶,今天我们请到她。有请金晶。你好。

  金 晶:小萌好。

  李小萌:刚才念的是你的日记,所以第一个问题我想问的是,可能很多人觉得残疾人参加一个竞技项目,主要是参与,其次可能有利于康复,失去一次比赛的机会,失去一个赛场真的那么让人痛苦吗?

  金 晶:会,我想对于更多的残疾人来讲,参与运动会,特别是奥运会这样一个赛场,实际上是跟健全人一样的,他追求的是一种在自己职业上面的极限,包括我们训练了四年,怎么去证明自己,其实最终极的目标就是去参加奥运会。

  李小萌:这种遗憾和一个健全的运动员失去比赛机会的遗憾有区别吗?

  金 晶:没有。

  李小萌:所以我在想我问这个问题是不是本身就没有带着一个非常平视的视角来看这个事儿,你在想吗?

  金 晶:我觉得也很正常,因为很多人都是这样想的。

  李小萌:你经常碰到这样的人或者这样的看法吗?

  金 晶:会,因为包括很多人会说,觉得看残奥会会有些残忍,会有一些不忍心,会感觉非常心酸等等,我说其实也不是这样,你看很多运动员,他的一些行动方面,包括轮椅篮球,或者轮椅击剑,你会觉得非常不可思议,他们竟然这样灵活,这并不是说我们是多么多么困难,可能困难也是有,但是正因为我们把它当成了一种习惯,一种生活习惯,所以就非常自然而然地就形成我们现在的,给大家看成非常,真厉害,如果是我们的话,肯定做不到,不是大家做不到,而是你们真的没有遇到这样的事情。

  李小萌:观众朋友,欢迎您走进今天的《新闻会客厅》。我们请到的是大家很熟悉的金晶,几个月前我们也是在这个演播室里聊过天,看到她我非常高兴,也很熟悉的感觉,金晶除了是奥运会的火炬手,残奥会的火炬手,大家看她现在身上的衣服,写着CCTV,她现在已经是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特约的出镜记者了,在报道残奥会,刚刚几句话,其实金晶已经在接近我们今天信要谈的这个话题,就是残奥会来了,我们该怎么看,看些什么,我们还是从金晶的故事说起,大家对你这个火炬手的身份更熟悉,但是对于你作为一个残疾人击剑运动员的身份不是那么了解,你现在依然是运动员吗?

  金 晶: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我退役的。

  李小萌:已经退役了。在你的运动生涯当中都有哪些好的成绩,跟我们说说。

  金 晶:我成绩也不是很好,说出来真不好意思。

  李小萌:我听听。

  金 晶:最好的成绩就是世界杯第三,亚运会第二。

  李小萌:还要怎么样?

  金 晶:没有,有非常非常多很优秀的运动员的。

  李小萌:我觉得已经相当不错了,你的目标是什么?奥运会金牌吗?

  金 晶:没有,至少拿块金牌,到现在都没拿过金牌,都快变千年老二。

  李小萌:那你是带着遗憾离开了运动员生涯,这么说对吗?

  金 晶:我觉得还行吧,最近我悟出一句话,不完美的人生才是完美的。

  李小萌:特别符合你是吗?

  金 晶:对。我发现各种各样的经历都尝试了之后,你回头看看,你会觉得你这一生非常非常丰富。

  李小萌:你是2001年7月13号申奥成功那一天正式成为一名运动员,这是一个巧合吗?

  金 晶:对,非常巧合。

  李小萌:完全是巧合,不是因为知道奥运会在家门口了,所以你要成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

  金 晶:也有,这只是一个契机,也是一种动力的源泉之一,刚好申奥成功,所有人都在欢呼的时候,我一下子就决定,我一定要待在这个队。

  李小萌:这是动力源泉之一,其它的几分之几是什么?

  金 晶:还有我们的队员,我们的教练,包括其他的,当时到体训中心的时候就感觉非常好,教练非常慈祥,我们的队员也挺可爱的。

  李小萌:主要因为人可爱,所以你选择了这个项目?

  金 晶:还有我喜欢,小的时候喜欢佐罗,我觉得非常帅。

  李小萌:你想成为一个女佐罗。

  金 晶:如果可以的话。

  李小萌:佐罗除了他击剑的动作帅之外,还有什么让你觉得希望能成为他?

  金 晶:行侠仗义,劫富济贫。

  李小萌:当一个这样的击剑运动员能实现这种劫富济贫的梦想吗?

  金 晶:这个是不可能的,但是我觉得至少在小的时候,我就是一直非常非常喜欢,当时这只是作为一个偶像来崇拜,真正成为我的职业的时候,一个运动职业的时候,我觉得非常喜爱,这是我的一个梦想。

  李小萌:从事一个体育的项目,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选择过程吗?

  金 晶:没有,一听说是击剑,我就非常喜欢,就决定了。

  李小萌:想过会面临什么吗?想过自己可能撑不下来吗?

  金 晶:没想过。

  李小萌:想得少还是不想,还是说不需要想?

  金 晶:我觉得不需要想。

  李小萌:不需要吗?我觉得不管是任何体育项目都会吃很多苦。

  金 晶:对,我觉得我还好,我相对其他的运动员我觉得我吃的苦挺少的。

  李小萌:为什么?因为这个项目比较舒服吗?

  金 晶:项目也不是很舒服,因为我们是穿非常厚的防护服,夏天的时候就会非常热,因为也没有空调,而且身上会被戳得青一块紫一块的,但这些对于我来讲,第一,我不是非常怕热,第二,我觉得我也不是那种非常怕痛的那种人,但是你说像有跟多的运动员,像轮椅竞速他们夏天的时候还要在非常炎热的太阳底下训练,还有这种网球也是这样。

  李小萌:我们常常会听到一个残疾人成为运动员之后,这个项目带给他性格、身体很大的变化,但我觉得你好像性格从小一直都是这个样子,这种运动带给你的变化大吗?

  金 晶:也会挺大的,因为我首先是在我的运动生涯中我非常享受在团队里面的感觉,就是所有的人朝着一个目标而努力,这样的感觉非常非常好,因为在此之前,在学校上学的时候,包括在当中有一段时间我上班的时候,这种感觉是没有的。

  李小萌:为什么在团队里的感觉特别好呢?

  金 晶:就像我们一起出过比赛,我可能是没有拿到好成绩,但你自己的队友正在那里比赛的时候你就会为他加油,他赢了一剑你会为他欢呼,他比赛非常紧张的时候我会比他还紧张,他下来了,可能输的下来了,我会比他还难受,就是这样,就是整个一个大家庭的感觉。

  李小萌:这种在团队里面,在大家庭里的感觉好,带给你什么样的变化呢?

  金 晶:我觉得我更加会照顾人了。

  李小萌:会照顾人了。以前是被照顾的多?

  金 晶:以前也照顾人,但是在这么一个大家庭里面,我觉得我可能思想方面也会成熟很多。

  李小萌:但我觉得一个项目对于一个人的这种改变,这种会照顾人应该是很小的一个方面,有没有更大的方面?

  金 晶:更大的方面,更加自信了。

  李小萌:你有过不自信吗?

  金 晶:有。

  李小萌:有吗?

  金 晶:当然有。

  李小萌:不像。

  金 晶:肯定有。

  李小萌:什么时候有过不自信?

  金 晶:失恋的时候,这是肯定的,每个人都会有开心的时候跟不开心的时候,不可能一个人永远开心的,都会有烦恼的时候。

  李小萌:失恋的感觉能过去,也不是骨子里的不自信。

  金 晶:对,所以说我觉得我还挺自信的,这也是在团队里面慢慢慢慢,包括我们一起出去比赛,一起拿成绩,一起经历了许多的风风雨雨,这样一起闯荡过来之后,慢慢地再走向社会,我就会发现,我的心智各个方面都成熟了很多。

  李小萌:当你在一个运动队里边生活过以后,再走进社会,会带着一种什么样的经验能够再去面对新的生活呢?

  金 晶:我觉得那个时候我的心态还是挺平和的,非常平和,因为以前我觉得我是一个可能比现在棱角还要多的女孩,但是在运动队里面,经过了非常多的磨炼之后,慢慢对于很多事情就会更加宽容了许多。

  李小萌:从自己来讲,这种宽容让你受益的是什么?

  金 晶:受益的是什么,你老是提问这些好难回答的话。

  李小萌:对不起,但我觉得当一个人宽容了之后,你肯定自己会觉得哪方面更加自在了。是吗?

  金 晶:对。因为对别人的宽容也是对你自己的宽容。

  李小萌:刚才我们可能说的就是从事过一段体育以后,在这种精神层面上,内心层面上给你的改变,在现实层面上对你的生活的改变大不大?

  金 晶:现实方面。

  李小萌:比如说生活的状态,生活的质量,物质生活。

  金 晶:物质生活,还好,我觉得不过肯定是比以前要好,因为在以前我在上班的时候,相对来讲工资比较稳定,我们说得实在一点,一年也存不了什么钱,但是如果当运动员,我再呼吁一下,大家多当当运动员,其实我们的残疾人运动员可以是大家追求梦想的一个职业,而且如果你在比赛当中拿到好成绩,其实也是有一部分奖金的,同时你也是会有许多出国比赛的机会,这些出国比赛,出国的这些机会对于你的人生的阅历来讲,也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经验。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