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寒门姑娘夺田径首金 姚娟妈妈:她懂事得让我心疼

2008年09月09日 12:5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9月8日,北京残奥会田径比赛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首日比赛,中国选手姚娟在女子标枪比赛中获得残奥田径首枚金牌,并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上午,北京残奥会女子标枪F42-46级赛场上,24岁的无锡姑娘姚娟三度刷新世界纪录,以40.51米的成绩获该级别冠军。兴奋的她披上国旗满场跑动,频频向观众们鞠躬。这是江苏运动员在本届残奥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国残疾人田径队在本届残奥会上的第一枚金牌。而在金牌的背后,却写满这个寒门姑娘的坚强和亲人的牵挂。

  少年姚娟

  比健全学生跑得还快

  4岁那年的一场高烧使姚娟的下肢终身残疾。妈妈姚少兰看着走路摇摇晃晃的女儿,背地里眼泪哗哗地流着,却在女儿的面前强装笑脸。作为一位母亲,姚少兰的心很疼,一边鼓励着女儿要坚强,一边又在为女儿的未来担忧。

  “我女儿最大的特点就是坚强。”已经50多岁的姚少兰说,姚娟从小要强,别的小伙伴能做到的事情,姚娟也能做到,并不比任何人差。“11岁时她就开始参加市里的运动会,跳远、跑步、垒球等都比健全的小学生做得还好。”

  伤者姚娟

  不为伤残“拦路虎”打倒

  2004年的一次标枪比赛中,姚娟不幸手肘骨折,作为一个标枪运动员来说右手受伤无疑是一种致命的打击,也正是如此,原本的夺冠大热门姚娟在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上仅获得第五名的成绩。原以为女儿会很沮丧,姚少兰在电话中想说点安慰的话,还没张口却受到女儿安慰:没关系,还有下次呢。

  对家人总是灿烂笑脸、爽朗笑声的姚娟,一个人默默承担了所有伤痛和担忧,“这就相当于是职业病,搞不好一辈子都不会痊愈的。”姚娟的顾虑很快就被坚强冲散,这位身经百战的老将显示出了乐观的情绪:“放心吧,我不会被伤残这只‘拦路虎’打倒的。”

  女儿姚娟

  懂事得让妈妈心疼

  姚娟是妈妈的牵挂,也懂事得让妈妈心疼。姚少兰说,女儿每次受伤,都不告诉家人。今年5月份,姚娟在南京训练时,被一只蚂蚁咬伤,晕倒在地,随后被送到医院。姚少兰从别人口中辗转得知后马上给女儿打电话。姚娟说,已经好了,都出院好几天了。姚少兰心疼地直掉泪:女儿是怕她担心才故意撒谎的。

  姚娟家在无锡东亭新海新村。姚少兰没有工作,家庭全部收入就靠丈夫陆道阔在小区看门的工资,每月七八百块钱。姚少兰说,每次女儿回家,她就张罗一桌菜,不停地夹给女儿。姚娟却“不乐意”:“我在外面什么都吃过,你们不要顾我,留着自己吃吧。”说完,又把菜夹到父母碗里。

  今年正月初四,姚娟回家,只吃了一顿饭就走了。至今大半年没见,姚少兰很想女儿,打电话去问什么时候回家,姚娟说中秋节是团聚不了,要等残奥会结束之后才行。姚少兰又开始节俭了,准备为女儿准备丰盛的饭菜。“姚娟回家就会替我下厨房,最拿手的是红烧鱼和油焖大虾。”电话那头,这位母亲的声音中透露着幸福。 (戚庆燕 于英杰)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