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福建日报:残缺之美,壮阔的心

2008年09月11日 10:24 来源:福建日报 发表评论

  要比赛了,南非“美人鱼”纳塔莉·杜托伊特步履蹒跚地走向出发台,将她的“左腿”轻轻卸下,放在一边。接着,她用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幸存下来的右腿,站上出发台,身体前倾,努力保持着身体平衡,等待发令枪响。

  如果把“水立方”里的这一画面定格,你可能会想,此时的杜托伊特,更像是一尊雕塑。是的,雕塑,一尊饱经风雨、庄严而美丽的雕塑。

  杜托伊特就如维纳斯一样,给世人展现出一种残缺之美。让我们忽然顿悟,原来,不幸的命运、痛苦的遭遇虽然带来了身体的残缺,却并不意味着就将这个人永远打入地狱,反之,这种残缺往往会以另外一种无比坚强的方式,放射出一种美丽的光辉,给人启迪,引人尊敬。

  北京残奥会的赛场,正好成了密集展示人类残缺之美的一个大舞台。如杜托伊特一样的英雄,并不少见。比如她的南非同胞、被誉为“刀锋战士”的奥斯卡·皮斯托瑞斯,就是“鸟巢”内田径赛场上的王者。而皮斯托瑞斯真正出名,是因为安装着假肢的他,曾为参加奥运会而不懈努力。

  在乒乓球赛场,有一位被誉为“乒坛维纳斯”的波兰女孩纳塔莉亚·帕蒂卡。这个右臂天生发育不完全的19岁女孩曾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团体比赛,并胜了两场。

  “残缺美”是美学思想中的一个分支,是指形体、结构、内容不完整的事物同样能给人以审美感受,比如破庙锈钟、断壁残垣,比如即将蒸发的晨露、失之交臂的初恋等等,都能给人以荒凉之美、遗憾之美。但我们想说的是,抛开这些美学理论不言,美其实来源于一种内心的力量,杜托伊特、皮斯托瑞斯、帕蒂卡之所以能够感动我们,震撼世人,是因为他们那颗热血澎湃、强劲跳动的心脏,他们身上那种坚强、不屈、奋起、向前的精神力量。

  老天的捉弄,让杜托伊特们的身体不再完整,但这并没有成为他们向命运低头的借口。在他们心中,天照样是蓝的,地照样是阔的,他们与健全人并没有什么两样,残奥和奥运都是同样精彩的。在他们心中,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只要每一天都振奋精神勇往直前,每一天都去热爱生活享受生活。而每一个残疾人运动员,正是因为心的无垠,让他们在残奥赛场上,在人生舞台上,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赵仁伟 岳东兴)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