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张小玲六连冠梦断:练球练到假肢断 热爱是动力

2008年09月11日 13:10 来源:广西日报 发表评论

  当乒乓球女子TT8级的半决赛一结束,“五冠王”张小玲就被记者围了个水泄不通。手上还推着轮椅、脸上还流着汗水的张小玲,回答了许多的问题,神情自信、淡定一如比赛开始。

  “不是每个人都能拿金牌”

  曾经五次站在残奥会乒乓球的最高领奖台上,创造了历届残奥会迄今为止惟一的五连冠,在负于对手无缘“六连冠”的时刻,张小玲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今天你离“六冠王”只有一步之遥,觉得遗憾吗?

  张小玲没有回避大家的目光,她毫不犹豫地回答:“我尽力了,没有遗憾。”她坦诚,其实自己之前也想过进不了决赛,因为冲金真的很难。自己打了那么多年,拿了那么多届冠军,对手对自己的打法都研究得很透彻。世界各国的选手技术提高得都很快,要想再次卫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次在北京家门口作战,大家给了很多的掌声和鼓励,即使没能完成“六连冠”的愿望,但是没关系,参与了就很光荣,“不是每个人都能拿金牌。”

  热爱乒乓球是最大动力

  但为了这个“六连冠”的金牌梦,张小玲付出了很多。为了备战北京残奥会,她除了白天要上班,晚上才利用空闲时间来训练。每天训练得很刻苦,5个多小时不间断地练习,她说,“运动量太大,练得连假肢都断了。”断了之后再换新的,新的假肢和腿部肌肉磨合甚至把她的腿都磨出了血,每天她都要同时贴上几个创可贴止血。在北京残奥会即将开始前两个月,张小玲在训练中还扭伤了胯部,她返回广西治疗之后,又义无反顾地赶回北京进行训练。

  是什么力量一直支持着她这几十年一路走到现在?张小玲表示,热爱乒乓球就是最大的动力。她说,打乒乓球给她带来了年轻和健康的心态,也改变了自己的一生。能多打一次算一次,每一球都是自己新的起点。张小玲透露,本届残奥会结束后,有可能不再参加伦敦残奥会,但是还是会继续打球,回家以后和球友打,要是有国内大赛,再和其他运动员打。只要能打,就一直打下去。

  “感恩的心”寄语残疾人朋友

  在家门口作战,张小玲认为意义不同寻常:“残奥会就是一个大的舞台,为我们残疾人提供了展示自己、证明自己的机会。北京残奥会,更是让世界了解了中国,展示了中国残疾人的风采,各国的残疾人运动员,在这里互相交流,也得到了自我的提高。”

  她动情地表示,“国家培养了我,我怀着感恩的心,只要能发出一点光亮,再苦再累也没关系。”这位“乒坛传奇”最后寄语广大残疾人朋友:“不论在哪个岗位,残疾人朋友都要加油!”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