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残奥会"六朝元老"张小玲:51岁"高龄"仍不言退

2008年09月11日 14:12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4金!9月 10日,中国队在乒乓球赛场狂揽金牌。但在令人关注的女单F8级比赛中,五届残奥会冠军得主、中国选手张小玲在半决赛中以2:3不敌瑞典选手,无缘冲击个人第11枚残奥会金牌。

  自1988年汉城残奥会开始,张小玲连续参加六届残奥会共获得了10枚金牌,成为历届残奥会迄今为止唯一创造“"五连冠”的选手。

  但今天,张小玲没能延续辉煌。推着轮椅离开赛场的张小玲,立刻陷入了众多记者的包围圈。“ 我今天打得有些紧,对手拼得很凶,她能跑动,而我只有一条好腿,跟不上她的节奏。”51岁的张小玲遗憾地表示,“本想在家门口再夺金牌的,可惜没拿下来。”

  张小玲出生于广西,幼年的她便酷爱乒乓球运动,她的第一个乒乓球是别人丢弃的瘪球,第一块球拍是自己用菜刀削出的木板。19岁,因为腿病延误治疗而被迫截肢后,张小玲偷偷拿出30元钱托同学买木材做了乒乓球桌,在自己的杂货店里不间断地练球。她还特别定制了一副 0.5公斤重的铁拍提升腕力,由此练就了一身硬功夫。

  1988年首次参加残奥会夺得个人和团体金牌,张小玲就开始走上了漫长而又辉煌的残奥会之路。其后的四届残奥会,她从未让金牌旁落。参加五届残奥会连夺10枚金牌,张小玲创造了我国残疾人运动员参加残奥会届数最多的历史,特别是在雅典残奥会夺取女子TT8级个人金牌,是中国残奥代表团的第100枚残奥会金牌。

  不过,从获得第一枚金牌开始,张小玲就拖着残腿与假肢开始了残酷的“搏斗”。20年来,张小玲换过的假肢有13条,被假肢磨损的肉体厚度超过两厘米。正是靠着这股狠劲和拼劲,这位传奇的残奥会“乒坛女皇”一路洒下的不仅仅是汗水,还有鲜血。在残奥会上更多次地“升起国旗,奏响国歌”,这一直是张小玲追求的梦想。

  北京残奥会前,张小玲每晚都要坚持打完六七筐、3000多个乒乓球。“当时,我的梦里心里全是球。”张小玲说,“我要在自己的祖国夺得残奥会冠军,实现‘ 六连冠’,然后退役做教练,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乒乓球冠军。”

  现在,只报名单项赛事的张小玲,仅剩铜牌争夺战了。

  以后还会继续打球吗?“球肯定还会练的。已经习惯了运动,突然不打身体会受不了的。”张小玲说,“但从没想过何时‘挂拍’。对我来说,每打一个球都是新的起点、新的挑战。从事其他行业也是一样。”(王红军)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