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残奥会感人场面:外国选手披五星红旗庆祝胜利

2008年09月11日 21:3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终场哨音响起,伊朗7人制足球队集体跑向北侧边线,彼此揽着肩头站成一排,然后集体跪地,向看台上为他们加油的中国观众表达感激之情。意外的举动,令现场观众先是一愣,随即报以更热烈的掌声与呐喊。这是昨天发生在北京残奥会赛场的动人一幕。

  北京残奥会开幕以来,各场馆充满了残疾人运动员和观众的融合之情,感激之意。

  运动员感谢观众

  早在6日晚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德国代表团入场时便展示了一面写有“北京,你好”四个中文大字的德国国旗,表达对北京的问候和感谢,引来全场观众的一片热烈掌声。

  随着残奥会比赛全面展开,残疾人运动员表达对北京、对观众谢意的场面更是层出不穷。

  在轮椅篮球比赛现场,瑞典队在比赛结束时打出了“你好,北京!”、“谢谢!中国!”的横幅。

  在田径女子标枪F42-F46级决赛中3次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得金牌的姚娟,赛后特意感谢观众的鼓励,“我觉得现场观众给了我很大动力,应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

  伊朗7人制足球队昨天在第二轮首战获胜后,更是在观众看台前集体跪地,表达对中国观众的感激之情。7人制足球赛是脑瘫球员参加的比赛。

  爱尔兰7人制足球队的脑瘫门将麦克吉利瓦里,被中国观众的支持所感动,赛后将球衣和手套抛向看台,并喊了声“Thankyou”,以感谢支持自己的中国观众。

  突尼斯运动员希达昨天在田径男子400米T38级决赛中,夺得冠军,他赛后身披五星红旗庆祝胜利,这是他感谢东道主的最好方式。

  德国、瑞典、伊朗、爱尔兰、突尼斯运动员的举动,代表了参加北京残奥会的全体残疾人运动员心声。他们感谢北京,感谢中国,感谢为他们提供了如此高规格、人性化的比赛场馆、残奥村、周到的志愿者服务,以及中国观众热情洋溢的支持。

  观众感谢运动员

  残疾人运动员顽强拼搏、超越自我的表现,激发了广大中国观众的热情,他们发出了:我们更应该感谢运动员的心声!

  中国残疾人运动员侯斌在开幕式上,徒手攀绳30多米,点燃圣火的场景让所有人震撼。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张继钢说,就是健全人这样爬升10米后也会觉得精疲力竭,更何况侯斌这样的残疾人,并且还要将轮椅一起拉上去。

  失去整个双臂的中国运动员何军权在游泳决赛中,冲刺时用头撞向池壁的情景让人感到悲壮和动容。目睹此情此景,中国观众纷纷感叹:“太震撼了,能让你感受到生命的尊严,一种非比寻常的力量。我们感谢残疾人运动员的精彩表演。”

  同样在田径、柔道、轮椅篮球赛场,残疾人运动员表现出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爱,超越了对成绩的关注,成为赛场的主题。

  在盲人柔道赛场,牵手是最常见也是最动人的交流方式。中国选手徐志林以一本战胜阿塞拜疆运动员阿利耶夫后,得知对手乃是带伤上阵,于是他让志愿者牵着他走到阿利耶夫身旁,两人握手相拥,并互相搀扶着一路走出赛场。场面十分感人。

  在田径女子200米T44级的决赛中,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名将霍姆斯一路领先。不料跑到70米处时,霍姆斯突然一个踉跄,并摔在了跑道上。她身旁的法国选手菲尔躲闪不及,也被绊倒在地。小将菲尔本有希望争夺奖牌,由于这次意外错失了登上领奖台的机会。但是冲过终点后菲尔没有责怪“连累”自己的对手,而是跑到霍姆斯身边,安慰情绪低落的霍姆斯,并献上热情的拥抱。此时“鸟巢”掌声雷动。

  轮椅篮球比赛中,依靠轮椅比赛的运动员经常会相互碰撞、跌倒在地,此时双方队员均会停下来,本着互助互爱的精神,伸出援手搀扶对方,然后再投入到比赛当中。

  一位现场观众说:“其实,我们更应该感谢残疾人运动员,是他们在北京展示了残疾人的风采,让北京残奥会星光熠熠,闪耀着人性最灿烂的光芒。”

  一位网友在博客中写道:“‘谢谢!中国!’这是最简洁的浓缩,最朴实的话语,最真诚的表达!此时此刻,我们更想向残疾人运动员、向全世界人民也道一声‘谢谢’!感谢世界给予我们的机会,感谢昨天奥运会赐给中国‘更快、更高、更强’的信心与力量,感谢今天残奥会带给中国‘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