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周杨静/单子龙创赛艇历史 白领理发师携手夺金

2008年09月12日 09: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我从小在电视上看到奥运冠军披着国旗,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但我从来不相信这一幕会发生在我自己身上……”单子龙和周杨静非常激动,昨天,在首次被列入残奥会比赛项目的赛艇比赛中,中国组合周杨静/单子龙以4分20秒69的成绩摘得TA级男女混合双人双桨固定座位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残奥会历史上的第一枚赛艇金牌。

  白领大学生“弃文从武”

  黝黑的皮肤、高高的身材、结实的肌肉,很难想象眼前的这个“运动型”女孩竟是大专毕业、广州一家公司的白领。“今天看着国旗升起、奏响国歌的那一刻,我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话语间,周杨静的脸上眼眶泛着泪光,一副幸福的表情。

  “划过终点的时候,我都不确定自己是第几,当我们听到观众的欢呼声时,才感觉可能是拿了第一。”回想经过终点的那一瞬间,周杨静笑了。昨天的比赛异常激烈,中国队与澳大利亚老牌劲旅和世锦赛冠军巴西队差距很小,在冲刺阶段,几支赛艇几乎并驾齐驱,最终,单子龙和周杨静仅以微弱的优势夺冠。

  其实,周杨静和单子龙接触这一项目的时间还不到两年。

  因为不幸的车祸,周杨静在很小的时候便失去了右腿,然而,热爱体育运动的周杨静一直坚持体育锻炼。难以想象,2年前她还在广州天河区一家通讯公司做文员。

  “冤家组合”奋勇摘金

  1米82的身高、健硕的身材,白色运动帽遮住了单子龙的头发,25岁的他很在意自己的发型,因为他曾是一名理发师。

  “当理发师是为自己找条出路,但与理想无关。”6岁的一场意外,让单子龙的双腿被严重烧伤、腿脚变形。为了谋生,单子龙在家乡开了一家理发店,但他始终怀揣着一个做运动员的梦想。2006年,当他得知自己入选国家赛艇队后,不顾家人反对,当天晚上就把理发店关了,收拾好行囊,踏上了前往广东省船艇训练基地的路途。

  开始赛艇训练,单子龙才明白这条路是多么艰苦。经过一年多的基础训练后,单子龙和周杨静成为了男女双人双桨艇搭档,不过磨合的过程却非常艰难。“我们经常吵架,因为两个人都比较倔,都各持己见,因此常常闹矛盾。”周杨静笑着“揭露”两人的秘密,倔强的性格让两人成为一对欢喜“冤家”。不过,争执之后,他们往往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

  “我不想放弃,我也要一直坚持这样练下去,我们还要获得更多的金牌!”挥了挥手中的鲜花,单子龙滑着轮椅静静地离开,在昏昏的夜色中,脖子上的那枚金镶玉格外灿烂。(陈甘露)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